宋军装备的两件大杀器:一个能穿透金兵铁甲,一个也能砍翻铁浮屠
2019-04-08 13:23:24 郭虾蟆 完颜阿骨打

  公元1148年,金熙宗皇统八年

  已经病危的金国统帅完颜宗弼(金兀术),总结自己戎马一生的宝贵经验,尤其是金国对宋战争的经验教训,和未来的作战方针时,在《遗行府四帅书》中曾经写下这么一段话:

image.png

  金兀术

  “吾昔南征,目见宋用军器,大妙者不过神臂弓,次者重斧,外无所畏,今付样造之。”

  换句话说,有着丰富征宋经验的完颜宗弼,对宋军装备的神臂弩和重斧,颇为忌惮。金兀术在1134年,进攻川陕咽喉要地仙人关的时候,曾遭遇装备神臂弩的吴玠兄弟的宋军部队,身披铁甲的金国重步兵,暴露在当时最强单兵弩——神臂弓的箭雨下,伤亡惨重,这让金兀术印象深刻。

image.png

  重骑兵

  而金兀术之所以对重斧产生了印象深刻,这还跟岳飞有关。北宋时期,北宋、辽国、党项人建立的西夏,都掌握了一门独特的造甲技术,便是冷锻造甲术。这些国家的军队,都得以装备大量的铁甲,尤其是北宋军队,披甲率超过了百分之七十。等到女真人崛起的时候,剽悍的女真骑兵先后击灭了辽国和北宋,缴获了两国大量的军械物资,包括冷锻甲。而金国初期,并不具备冷锻技术,也无法大规模量产铁甲,于是金国士兵只能穿着缴获而来的宋辽等国的铁甲,四处征战。

  骑兵对战步兵

  当时金兀术麾下有一支非常彪悍的重甲骑兵,名曰“铁浮屠”。这支具装甲骑,因为连人带马,都身披铁甲,防护做得非常好,连头上戴着的兜鍪都有向下保护肩部的延伸,从远处看,这支骑兵好似铁塔一般,所以得名为“铁浮屠”。

image.png

  铁浮屠

  铁浮屠装备精良,作为具有冲击作用的重骑兵,这支精锐纵马驰骋在华北平原和黄河腹地,所向无敌。而且经常配合拐子马一起出现在宋金战场。铁浮屠往往静观战场态势,如果宋军阵型出现了脱节,或者本部人马战事不利的时候。铁浮屠才会出击,横扫战场,即便面对宋军的长枪兵阵,身披铁甲的铁浮屠也无所畏惧,在付出极小的伤亡下,撞开宋军的枪阵。

image.png

  金兵

  所以面对金兵的铁浮屠,原本克制骑兵的长枪,很多时候无法发挥作用。所以为了克制敌人,此时的宋军步兵,多使用大刀阔斧等重型砍斫武器。而数量本不多的宋军骑兵多使用鞭、锏、锤等打击类兵器。

  公元1140年的郾城之战,岳飞在敌众我寡,战况不利的情况下,沉着应战。而金兀术会同龙虎大王和盖天大王、韩常的军队多达十几万,岳飞的麾下此时仅有背嵬军和少量的游奕军一万多人。岳飞为了防守郾城,从中抽调了大量部队。而正面迎击金国精锐骑兵的,不过仅有几千人而已。

image.png

  岳飞

  岳飞的部将杨再兴和岳云,在此役中表现突出,单骑闯入敌阵,杀得没有防备的金国骑兵落花流水。岳飞率领背嵬军的骑兵冲阵,岳家军看到主帅这么舍生忘死,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当金兀术命令披挂整齐的铁浮屠和拐子马出阵迎击的时候,岳飞命令手持盾牌、麻扎刀和重斧的步兵出阵。宋军士兵们向前来冲阵的金国骑兵的马腿砍去,身披重甲的铁浮屠和三骑连在一起的拐子马骑兵,纷纷落马,成为宋军士兵的斧下之鬼。

image.png

  岳云

  宋军此战以少胜多,不仅缴获大量兵器铠甲,还获得能够使用的战马二百多匹。金兀术此役惨败,没想到起家的部队,在优势的情况下,被向来小觑的宋军步兵吊打。金兀术曾言道“自海上起兵,皆以此(指铁浮屠)胜,今已矣!”

  岳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