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仙实力弱爆却不怕悟空,为什么抓住了唐僧却不吃他?

  西行四人小组在荆棘岭上的遭遇绝对算得上西行考察途中奇葩中的奇葩。

  首先是荆棘岭自身的问题。这地方“荆棘蓬攀八百里,古来有路少人行”,偏偏就有人有雅兴,在荆棘中间立上一块碑。碑上的文字明确告诉我们,这碑不是荆棘密布以前立的,而是为了告诉有几乎大概有可能差不多能看到碑的人说:“这地方真不是人能来的”。

  其次是妖精的问题。这地方几个妖精的智商和武力值明显不对称,堪称是智慧的巨人、武力的矮子,在和西行组长召开的茶话会中,谈诗论道一套一套的,孙悟空一来立马歇菜,猪八戒钉耙下没有一个反抗的。

  第三是跨度问题。这里有一道应用题,适合五年级的学生解答:西行考察团在荆棘岭一日行百十里,按100里算;一夜超不过一日的行程,也按100里算;考察团一共行走了两日两夜;荆棘岭一共八百里。问:考察团还需走多少里才能通过荆棘岭?答:考察团最多行400里,还有四百里才能通过。

  那么跨度问题就来了,孙悟空找到唐僧时,已经“过了八百里荆棘岭西下”,也就是说,有400里的路程唐僧没有走就过了荆棘岭了。接下来吴承恩老爷子也说明了唐僧“雅会一宵,脱出荆棘针刺,再无萝壮攀缠”。那剩下的400里哪里去了?

  综合上面几个疑难问题,疑点就暴露出来了:那这些千年老树难道真的是太过无聊,捉拿唐僧来解解闷,还是以文会友,和唐僧交流佛道文化?红杏因一己之私连带一群松柏都丢了性命,难道只是为了和唐僧出出墙?

  这里面一定有阴谋。

  想要找到问题的正确答案,靠百度是不行的,还得看原著,里面满满的都是线索。

  第一条线索,十八公曾说:“一向闻知圣僧有道,等待多时”。别人也说是“十八公请得圣僧来也”,说明这几个树木妖精并不是随机抽取几个和尚来论道解闷,而是守株待兔静待唐僧上门。

  第二条线索,杏仙是等着唐僧和他们扯完了一轮诗后才来的,她来到后 “四老欠身”,而且她来后说献茶就献茶,说吟诗就吟诗,根本不和这四老商量,说明她的地位一定不低,四老对她很尊重。

  第三条线索,杏仙吟的诗,开口就是“汉武、孔子”,以为满口高大上,下面立马转成“雨润红姿”,满脸的小清新;然后别人立马就保媒牵线,唐僧刚要反抗,立马有人要逼婚,配合得相当好了。

  第四条线索,荆棘岭非常难走,若不是猪八戒笨人有笨法子,西行考察团就得一路开荒前进,那恐怕在这条路上就得耽搁几个月。四老在这里却十分容易通行,还说“待天晓自当远送过岭”,送唐僧过这段路跟闹着玩一样。

  有了上面四条线索,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首先,这片土地上,谁是老大?

  不是什么十八公、什么孤直公,更不是凌云子、拂云叟。多年的小说经历告诉我们,越是超凡脱俗、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字,尤其是带什么“公”、“子”、“叟”的,越有可能是配角,如果有点本事,那就是有本事的配角。荆棘岭真正的老大是杏仙,所以她吟诗开口就是汉武、孔子这样的帝王、圣人;所以她要喝水就喝水,要吟诗就吟诗,根本不用和谁打招呼;所以这地盘上其他的妖精都围着她打转。

  其次,杏仙的目的是什么?

  很简单,出墙。更明确一点,就是要和唐僧出一次墙。她的目的就是唐僧,所以才在这里“等待多时”,而不是见一个捉一个;所以才制造那么多坎坷,要把唐僧留下。我们甚至可以大胆推测,荆棘岭那一块石碑,极有可能差不多大概就是杏仙指示别的妖精立在那的,目的就是从心理上对唐僧进行打击。

  至于杏仙那么钟情唐僧的原因,这里就不好推测了。也许是唐僧貌美肤白大长腿,杏仙早有耳闻;但更有可能是唐僧的药用价值,他在和蝎子精斗嘴的时候可是说了:“我的真阳为至宝”,西凉女国和祭赛国是邻邦,荆棘岭属于祭赛国西侧的荒地,这话不难传到杏仙的耳朵里。杏仙虽然叫“仙”,其实不过是妖,叫“杏仙”可见她对成仙是有需求的,后面的地涌夫人也说“正欲拿他去配合,成太乙金仙”,可见唐僧的元阳还具有这样神奇的功效,这对于功力低下的杏仙来说,诱惑绝对不小。

  第三,杏仙为什么这么着急。

  唐僧本不该这么快就能走过荆棘岭的,刚到这一片土地的时候,连孙悟空都愁眉苦脸无计可施。杏仙的计划也是如此,唐僧走这片路,得吃尽苦头,这样边走边开荒,等这条路走过了,唐僧也得变成农民伯伯了。如果在这个时候,杏仙找个机会介入,一边帮唐僧开荒建路,一方面和唐僧谈诗论道,纯洁的革命友谊还不蹭蹭升温?到时候出个墙,还不水到渠成?

  偏偏西行考察团里面有一个猪八戒,更重要的是猪八戒的武器是九齿钉耙,耙荆棘正趁手。可以想象,杏仙如果不立刻采取行动,唐僧就过了她的地盘了,所以不得不当机立断,立马实施planB,先和唐僧谈诗论道,树立与唐僧共同的兴趣爱好,然后借机霸王硬上弓。

  第四,杏仙这样的弱妖精,为什么不怕孙悟空?

  杏仙这一群妖精,实力实在是弱爆,按说他们知道有孙悟空这样没事都要去找俩妖精解解闷的保镖在,招惹唐僧绝对是往饿狗嘴里送肉包子。但杏仙也有自己的主意:她并不需要把唐僧置于死地,甚至可以护送唐僧安全过荆棘岭;因此,如果出墙成功了,她算得上是孙悟空的师娘,唐僧自然会给她全方位呵护;如果不成功,有前面吟诗作赋的感情铺垫,另外还有可以帮唐僧度过荆棘岭的功劳,想必西行考察团也不会痛下杀手。

  事实上,她的计划几乎成功。吟诗作赋的时间很长,唐僧并没有反感,反而是四老颇为尊重,如果不是猴子恰好找到搅局,她就成功将唐僧拿下了;唐僧确实为她们求情了,而且还是“扯住”八戒,说明是真心不想要她们的性命,这时又是孙悟空搅局,给八戒一鼓劲,八戒“索性”一顿耙,连唐僧的话都不听了。

image.png

  所以,荆棘岭的茶酒会,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杏仙一伙精怪,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无辜和清高。这不过是杏仙精心布置的一场阴谋而已,只不过孙悟空命中是杏仙的克星,要不然,杏仙可就真成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