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杨坚在位期间的重臣,一个举动导致隋朝衰败,自己却活得潇洒

  隋朝的一位重臣,隋朝的统治在历史长河中有如惊鸿一瞥的存在,仅仅持续了不到百年,期间出现了两个皇帝,却还是截然相反的统治。一个是爱民如子的杨坚,一个是残暴不仁,弑父杀兄的杨广

  杨素的出现

  那究竟是什么问题导致隋朝本来还是太平盛世没过多久就被起义军推翻了?要知道杨坚的称帝之路一直是以仁慈著称的,他的皇帝位子基本就可以说是别人送的,因为杨坚的发家之路是从军事做起来的,所以他更了解民间疾苦,明白一代想要得到皇位,维持稳定民心绝对是不可失去的,所以在位期间以一个仁字就能概括了。但是要说到衰败的一个重要因素还是没能重视一个大臣,那就是杨素。

blob.png

  家事

  杨素也是出身在一个将军世家,所以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武功文采都是很不错的,所以深的三个领导人的喜爱,特别是杨广,完全把他当做心腹来使用,那为什么曾经还是一个小卒的他却在杨广继位之后一跃成为宰相?还是因为他的某个举动。要知道当时杨广并不是皇位的顺位继承人,杨坚更喜欢的还是大儿子杨勇,因为杨勇更活泼,更的人喜欢,就连宰相高熲当时都站在杨勇这一边,可是杨素却是一个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人,看见杨勇那边战队的人太多,自己却选择站在了杨广这边。

blob.png

  政治站队

  正是这个决定,间接毁掉了隋朝的基业,使得隋朝快速衰败。杨广当时知道自己很难当皇帝,也很苦恼,杨素自然也看到了这一切,就开始给他出主意,让他从自己的母亲下手,先去讨好母亲在做一点事迹出来,在引导哥哥犯错,只要成功了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杨广照做了,也成功了,虽然最后隋朝被灭,可是杨素却是获得利益最多的人,早已达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了。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