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悬案:隋炀帝的杀父凶手到底是谁?

  关于隋文帝杨坚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隋朝的开创者。他一统南北,再一次在历史上开了继秦汉大一统后隋唐大一统的盛世,可以说是个德才兼备的明君。在中国历史上这么多的皇帝里,他可以被称为一流的皇帝。

  但就是这么个皇帝最后却死的不明不白,他的死因如今已经成为隋唐历史上绕不过去的悬案,其扑朔迷离可与烛影斧声相媲美。对于隋文帝杨坚的死因,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有说是病死的正常死亡。但更加广为人知的说法是说他的死亡是由她的亲生儿子,隋炀帝杨广造成的,还是被活活勒死的。

blob.png

  隋炀帝杨广和他的父亲不同,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昏君。他和他的侄子李世民都是历史上著名的皇帝,只不过一个因为贤德而名垂青史,一个却是因为昏庸残暴而遗臭万年。

  史书,话本,小说,戏曲的广为流传,更让他昏君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个性残暴,骄奢淫逸,好大喜功,刚愎自用。作天作地的各种乱折腾,像个不知疲倦的戏精。上一个像他这样的昏君秦二世胡亥坟头草……坟头都找不到了。

  他们一样有个贼牛逼的开国皇帝爹,都继承了一份沉甸甸的家业,一个无比强盛,走上正轨,上升阶段的强大帝国。但无一例外,他们都在几年时间里就把强大的国家弄得四分五裂,最终落得个亡国身死的下场。历史上秦朝和隋朝都空前强盛,都是大一统的开启,但是无一例外均二世而亡。或许这是历史的偶然与必然,也或许都因为遇到了像秦二世隋炀帝这样的昏君。把爸爸的遗产活生生给败光,将一份良好的基业交给了下一个王朝。汉朝唐朝都或多或少的继承了上一个王朝的遗泽,才能成就了盛世。

  因为隋炀帝有太多的黑历史,所以关于隋炀帝弑父的传闻就更容易让人相信了。但是因为杨广是坏人就认定他一定会做坏事,或者说所有的坏事都是他做的。这样轻易将杀父弑君的帽子扣到他头上还是有点太经验主义了。这种天理不容,大逆不道的锅有几个人背的动?毕竟连法律都讲究疑罪从无嘛。究竟杨广有没有弑君,我们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根据历史记载,隋文帝的夫人独孤氏是一位有颜有才还很有想法的奇女子。她与隋文帝感情深厚,两口子是当世无双的模范夫妻,他们的关系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可谓是奇谈。

  据史料记载,独孤氏善妒,一生独宠,也正因为独孤氏一生倡导一夫一妻制,让后人怀疑她是不是穿越回去的言情小说女主,比玛丽苏还玛丽苏,真实做到了一生一世一双人。不过由于他们夫妻感情深厚,隋文帝也就乐于宠着她,一丝不苟的执行着一夫一妻制。

  与历史上大多数三宫六院,妃嫔无数的皇帝比起来,隋文帝简直就是好男人本男人,也就只有千年以后明朝明孝宗朱佑樘可以与之媲美,深情人设无疑。当独孤氏在世的时候,杨坚没有选过秀女,更没有纳过妾。这么长的夫妻生涯里,唯一一次杨坚止不住偷偷宠幸了一个宫女,还被独孤皇后第二天就给杀死了。一生所生儿女均为独孤氏所出。

  但是至亲至疏这夫妻,很多人,你跟他过了一辈子,也不一定能知道他到底是什么人。夫妻总有离别时,就算不能生离,死神也会将他们分开。自从相伴多年的结发妻子独孤氏去世后,不知道杨坚是没有了精神上的寄托感觉到空虚寂寞冷。还是少了相伴的身边人让他内心缺失,感到孤独和无趣。出乎意料的,或许是为了排遣这种寂寞,他开始放纵自己了。晚年失节最令人唏嘘,深情男晚年油腻,人设崩塌,沉迷美色,更是让人扼腕叹息

  这时两个女人走入他的生活。陈朝后主陈叔宝有一个妹妹,号称美若天仙,是为江南第一美女。在陈朝被灭国后时随同其他皇亲贵族一同被带到了隋都。陈氏原沦为了宫中奴婢,但杨坚爱她的美貌,就把她封作了妃子,号称宣华夫人。同时还册封了另一个美貌的奴婢,号称容华夫人。

  就在二人的陪伴下,年老的杨坚沉浸在不知节制的夜夜笙歌,灯红酒绿里,很多雄主的晚年因为没有合理的退休方式和时间,又想享受晚年生活,又有权有钱就容易这样,躺在功劳铺上开始吃老本。杨坚的生活也逐渐放纵,没事儿还磕几粒蓝色小药丸助助兴,昏天暗地,芙蓉帐暖,由于纵欲过度,没过多久就体力不支了。

  年老的杨坚身体状态每况日下,打算去仁寿宫修养。没想到一到仁寿宫就病倒了,从此卧床不起。宣华夫人和容华夫人日夜陪伴左右悉心照顾,太子杨广闻讯也来到了仁寿宫。

blob.png

  杨广瞧着父亲的病情,猜测时日无多,回天乏术。心里不禁打起了算盘,不久后他就写了一封密信给谋士杨素,让他开始着手准备他继位的事宜。

  杨素很快收到信并且写了回信,信使却误将信件送到了杨坚处。这里我们要提醒广大干大事人士,所谓密谋密谋,事不密,谋必败。

  杨坚看信后大怒,识破杨广狼子野心,本来身体要不行了,竟然平白生出了二分活力,拼着少活几天也要先搞掉这个盯着自己位子的不孝子。随即命人召废太子杨勇进宫,欲要废掉杨广,重新封杨勇为太子。杨广得知了此事,知道事情败露,后果不堪设想。便火速采取行动扣留了使者,并带兵包围了仁寿宫。

  杨广命令张衡进入杨坚的宫殿告知外面发生的状况。张衡于是听从命令,披坚执锐地一人进去禀报了,至于二人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殿外众人一概不知,只半柱香时间,张衡进入仁寿宫还没多久,就听得骚乱声起,原来是杨坚驾崩了。

  按照杨坚当时的身体状况,那是什么时候两眼一闭去了都不稀奇,可偏偏死在此时,就未免给了人许多遐想空间,平添了几分蹊跷。

  张衡在仁寿宫究竟做了什么?没有人知道。张衡是否真受杨广指使杀死了杨坚?还是只是囚禁并且威胁了他?又或者杨建只是知道真相后受不了气死了?还是说,杨广只是把父亲围困在仁寿宫里等这个垂危老人去世?

  历史的真相没有人可以知道。因为没有人是当事人亲历者甚至目击者。史书上就更没能留下杨坚去世的时候的场景。

  但无论真相如何,杨广从此背上了杀父弑君的恶名。

  杨广是有足够的理由和动机杀死他的父亲的。为了权利,也为了自保,在那样紧急的时刻,身为一个政客,杀死杨坚并不稀奇。

  但从另一层面考虑,杨坚命不久矣,本来就撑不了多少时日了,几乎没有好转的可能性。按照杨广夺太子之位时展现出来的政治智慧,杨广犯的上冒天下之大不韪杀父弑君,为自己留下政治污点,千古骂名吗?

  再说了,杨坚去世之前本就已经重病,是他自己不养生的生活方式占死因更大比例,还是这个不省心的儿子的忤逆不孝占更大比例,谁也说不好。

  但要说杨坚的死跟杨广一点关系也没有,肯定没人信。如果非要定罪杨广可能只是加速了病重中老父亲的死亡。或许这一切都是杨广一手策划的阴谋,目的就是为了刺激父亲,加速他的死亡。说不定还是杨广故意让使者把杨素的回信送给杨坚,刺激杨坚,这也不是没有可能。

  但杨广派披盔戴甲的张衡去见杨坚。就有明显的恐吓威胁的意味了。张衡的出现是个重大的刺激,或许正是这一情绪上的重大打击让杨坚病情加重,不久后便命丧黄泉。

  没有人知道杨广是否真的杀死了自己的父亲。杨坚之死已经成为千古悬案。所有的推断都只是猜测,真正的真相已被埋藏在时间的长河里。

  但如果杨广真杀死了自己的父亲,热衷于拿他做文章的唐朝能不趁机添油加醋再黑他一把吗?

  可他热爱修史的大侄子李世民修纂的《隋史》中记载,杨坚属于正常死亡的。要知道,大侄子黑他那是不遗余力啊,把他批得一文不值。这就很奇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