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原来陈仓一直都存在,就是如今这个地方
2019-04-10 09:55:08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句话很多人都明白是什么意思,不过从这句话的字面意思发现,此句中所指的栈道为褒斜栈道,在今眉县斜峪关到勉县褒城一段。褒斜栈道,北从关中斜谷进,南从中褒谷出,因而得名。褒斜道全长250公里,大约1/2的路段为栈道。在战国秦蜀开金牛道之前就已经成为通途。在历史上,栈道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陈仓是哪里呢?

blob.png

  陈仓,是古代县名,是汉中通向关中的咽喉要道。而且陈仓古道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也是一个充满美丽神话故事的地方,但是因为陈仓这个地名消失了1300年之久,所以很少有人知道陈仓在哪,陈仓是个什么样的地方,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此名消失了千年之久呢?其实很多以前非常出名的地点,如今都已经改了名,而陈仓也是一样!首先我们来看看陈仓这个地名是如何来的!

blob.png

  周平王元年(前770年),以秦襄公攘夷,护送平王东迁之功,封襄公为诸侯,赐之岐以西之地,从此,建立了秦国。秦文公四年(前762年),秦在“千渭之会”(今宝鸡市眉县附近)建立国都。秦文公在千渭之汇所建之城称为“陈仓”,不过,后来陈仓也就在唐朝的时候改了名字,陈仓为啥要改成如今的宝鸡呢?从名称上来说,陈仓似乎比宝鸡更有韵味,其实这只因一个哥跟唐玄宗有关的传说!

blob.png

  公元755年,安禄山从范阳(今北京)起兵叛乱。756年叛军攻破洛阳、潼关,直逼长安。唐玄宗仓皇西逃,途经马嵬坡(今兴平马嵬坡),卫队兵变,迫唐玄宗杀杨贵妃和杨国忠,然后保护他逃往成都。玄宗已无路可走,而正在这时,突现两只山鸡,进而冰雹倾泻不停,砸得叛军溃退而去,由此救得了玄宗的性命,玄宗因而感叹:“陈仓,宝地也;山鸟,神鸡也”。亲自提笔写下,神鸡鸣瑞,同时将陈仓改为宝鸡。

blob.png

  正因玄宗的一句话,故而得名宝地神鸡,从此陈仓被改名叫宝鸡。直到如今陈仓改名宝鸡已有一千多年。但传说只是传说,唐肃宗改陈仓县为宝鸡县,改雍县为凤翔县,再一次吹响重建唐文化的号角,鼓舞了民众的士气,各路军马纷纷聚集,有识之士纷纷来投,日夜为之不绝,宝鸡地区成了平叛大军的兵马营盘。不管是陈仓还是宝鸡,虽然名字变了,但地方始终没变。763年,唐政府以宝鸡为根据地,平定了安史之乱

  宝鸡市是一个历史典故颇多的地方。“暗度陈仓”只是其一,“铁马秋风大散关”的大散关在宝鸡,“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也在宝鸡,诸葛亮病逝的五丈原也是在宝鸡,还有法门寺等等。宝鸡是华夏始祖炎帝故里,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宝鸡境内的文物资源丰富,其中以青铜器为最多,现已陆续出土毛公鼎、大盂鼎等五万余件青铜器,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在历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过虽然名称变了,但是地点始终没有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