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跖是何许人也 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能耐敢骂孔子

  在《庄子.盗跖》中有一个故事“盗跖斥丘”,在这个故事中,被我们奉为万世师表孔子被一个叫盗跖的人给痛骂了一顿:此夫鲁国之巧伪人孔丘非邪?尔作言造语,妄称文武,冠枝木之冠,带死牛之胁,多辞缪说,不耕而食,不织而衣,摇唇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使天下学士不反其本,妄作孝弟而侥幸于封侯富贵者也。盗莫大于子,天下何故不谓子为盗丘,而乃谓我为盗跖?....丘之所言,皆吾之所弃也,亟去走归,无复言之!子之道,狂狂汲汲,诈巧虚伪事也,非可以全真也,奚足论哉!

image.png

  盗跖这段话的意思就是:你这个人就是一个投机取巧的虚伪小人,只会靠三寸不烂之舌搬弄是非,戴着华丽的帽子和服饰,到处宣扬你荒谬的学说,不劳而获等等。这一顿痛骂用“体无完肤”来形容孔子再恰当不过。孔子当时的狼狈样,庄子是这样形容的:再拜趋(快)走,出门上车,执辔三失,目芒然无见,色若死灰,据轼低头,不能出气。这灰头土脸,面如死灰,大气都不敢出的样子真的让人不敢相信这是民国老师。那么,这个盗跖是何许人也,怎么有这么大的能耐敢骂我们的孔夫子呢?孔子门生数千一人吐一口吐沫也把他淹死了。

image.png

  关于盗跖其人,历史上是没有记载的,其是出自《庄子·杂篇·盗跖》中的人物:“盗跖从卒九千人,横行天下,侵暴诸侯。穴室枢户,驱人牛马,取人妇女。贪得忘亲,不顾父母兄弟,不祭先祖。所过之邑,大国守城,小国入保,万民苦之”。按照庄子中的描述,这盗跖是一个不忠不孝、横行霸道、祸害乡里的恶人。这个人却有一个品行端正的哥哥,就是今天我们所讲的坐怀不乱的柳下惠。哥哥这么好,弟弟如此品行,哥哥怎么不管呢?孔子作为柳下惠的好朋友,看不下去,就决定来会会这个盗跖,想劝其改邪归正。结果劝没又劝好,就出现了盗跖斥丘的一幕。

  当然很多人对盗跖其人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按照历史记载柳下惠生於前720年,而卒於前621年,而孔子则生於前551年,卒於前479年。也就是说柳下惠死的时候,孔子还没有出生呢,怎么会有交集呢?而庄子又说盗跖是柳下惠的弟弟,如果是真的,那盗跖斥丘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那么,既然盗跖痛骂孔子这件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为什么庄子要杜撰出这么一个故事来呢?庄子里面有很多构思奇妙的故事,但是每一个故事都不是庄子随便臆造出来的,都有很深刻的寓意,反应的是庄子的三观。所以,庄子编这个盗跖痛骂孔子的故事很可能是借盗跖之口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毕竟,以孔子的名声和威望,作为后辈的庄子是很难直接去骂孔子的。

  盗跖这个人,最然在《庄子.盗跖》中出现,但是其存在的真实性存在很多疑点,并且盗跖骂的是我们的万世师表孔老夫子,所以很多老师都不会告诉学生了!

  盗跖斥丘,这个痛骂孔子的人什么来头,老师不会告诉你,说了你也不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