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的杀神称号是怎么来的 这和什么事情有关

  想要取得战场上的胜利,单单依靠士兵的数量和装备的质量是不够的。一个拥有优秀军事才能的将军,才是一场战争胜利的关键。秦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他也是一个运气好的国家。秦国崛起的阶段,国内涌现出了大量优秀善战的大将军。在这些厉害的将军中,以白起最为杰出。白起是那个年代最强大的将领,位列四名将之首。

image.png

  白起,秦国眉县人。史书说他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做公孙起。白起出身贫寒,没有人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出生的。他死的时候是公元前257年,那时的嬴政也不过才3岁。史书上描述白起的外貌:头略小,但是相貌却很精明,眼珠子黑的发亮,十分有神,从远处看就能够看出他不是凡人。白起少年时期就加入到秦国的军队中,屡次参加对外的战争。白起的出名战是公元前293年的伊阙之战,此战之后,秦国名将的称号就一直伴随着白起。白起因为此战的出色指挥,被秦国的高层看中,之后多次带领秦军征战沙场。

image.png

  白起为秦国打了四十年的仗,为秦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的记录,白起都没有输过任何一战。他的官职从军队的小兵,一路升职到了大良造,大良造相当于现代军队的司令官。战国时期有一个评价是这样说他的:白起为秦国攻下了七十余个城池,向南平定了汉中的叛军,向北打败了赵国的军队,即使是吕尚和周公的功劳,也不过是如此了。换句话说,当时的人们将白起和古代圣贤相提并论,认为他的功劳已经高到了无法复加的地步。

image.png

  有人曾经询问白起,怎么做才能够像他一样战无不胜。白起回答:“只要你能够计算清楚战局的形势就可以了。”这就是白起不败的秘密,他每一次的作战之前,都会详细的分析敌我双反的具体情况,针对当前的形势,运用奇谋打败敌军。让白起名声响彻天下的战役,是史上非常有名的“长平之战”。长平之战也是史上记载的最早的一次大规模的包围战。

  秦国的国力本身就远强于赵国,所以这场战争的开始,赵军连连吃败仗,失去了不少的城池和士兵。但是在赵国老将廉颇的龟缩战术下,赵国逐渐开始稳住了局面,并且有时能够借助地形消耗秦国的军队。秦军虽然足够强大,但是他也没有办法应对这种龟缩战术。当时的战争局面已经陷入到了僵持的阶段,这对于进攻方秦国是很不利的。但是没有办法,只要秦国军队不打算撤退,就只能继续和对方打起了消耗战。这次战争的规模可以算是空前的,两军的战线长达数百里。秦国为了打开局面,运用了反间计,使得赵王将廉颇撤换成年轻的将领赵括。与此同时,秦王将当时军队的将领换成白起,命他立刻前往前线,攻打赵国。秦王还特地下达了一个保密的指令,若谁泄露了白起信息,杀无赦。

  白起接手将军位置的时候,秦军的形势非常糟糕。秦国的军队都是远征军,士兵的身心早已疲惫不堪。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秦军的后勤压力实在太大了。秦国想要运粮食到前线,至少也要走四百多公里;而赵国仅仅需要从当地运粮食到前线即可。只需要看着一点,大家就可以想象白起面对的后勤问题是有多么严重了。即使强如白起这样的将军,战胜赵军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速战速决。白起清楚,只要能够诱使无经验的赵括主动进攻,那么秦军就可以取得最后的胜利。

  白起掌握军权之后,就将进攻的战略方针改变为了游而不击,尽量避免和赵军接触。骄傲的赵括没有想到对方在引诱自己,反而觉得敌人已经势弱,所以才不敢和他们交战。赵军追击之后,白起就立刻切断赵军和后方的联系,使得赵军陷入到孤立的局面,然后在集中兵力进行围攻,将赵军尽数歼灭。秦国战胜之后,白起流露出了冷酷残忍的一面。因为担心赵兵会伺机造反,所以他直接下达命令,就地斩首了四十万俘虏。白起的军事才能,是后世公认最强的。唐太宗曾经要求武将们学习白起的兵书,宋代的《崇文兵书》也将白起的战术列为其中。可见后世人是多么肯定白起的军事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