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名夏在清史上的记载是什么样的 个人作品鉴赏

  陈名夏(1601年~1654年),字百史,江南溧阳(今属江苏常州溧阳县)人,明末清初大臣。

  清史文载

  陈名夏,字百史,江南溧阳人。明崇祯进士,官修撰,兼户、兵二科都给事中。降李自成。福王时,入从贼案。顺治二年,诣大名降。以保定巡抚王文奎荐,复原官。入谒睿亲王,请正大位。王曰:“本朝自有家法,非尔所知也。”旋超擢吏部侍郎,兼翰林院侍读学士。师定江南,九卿科道议南京设官。名夏言:“国家定鼎神京,居北制南。不当如前朝称都会,设官如诸行省。”疏入称旨。三年,居父丧,命夺情任事,请终制,赐白金五百,暂假归葬,仍给俸赡其孥在京者。五年,初设六部汉尚书,授名夏吏部尚书,加太子太保。八年,授弘文院大学士,进少保,兼太子太保。名夏任吏部时,满尚书谭泰阿睿亲王,擅权,名夏附之乱政。睿亲王薨,是夏,御史张煊劾名夏结党行私,铨选不公,下王大臣会鞫,谭泰袒名夏,坐煊诬奏,论死。语详煊传。是时御史盛复选亦以劾名夏坐黜。迨秋,谭泰以罪诛,九年春,复命王大臣按煊所劾名夏罪状,名夏辨甚力。及屡见诘难,词穷,泣诉投诚有功,冀贷死。上曰:“此辗转矫诈之小人也,罪实难逭!但朕已有旨,凡与谭泰事干连者,皆赦勿问。若复罪名夏,是为不信。”因宥之,命夺官,仍给俸,发正黄旗,与闲散官随朝,谕令自新。十年,复授秘书院大学士。吏部尚书员缺,侍郎孙承泽请以名夏兼摄,上责承泽以侍郎举大学士,非体。翌日,命名夏署吏部尚书。上时幸内院,恒谕诸臣:“满、汉一体,毋互结党与。”名夏或强辞以对,上戒之曰:“尔勿怙过,自贻伊戚。”诸大臣议总兵任珍罪,皆以珍擅杀,其孥怨望,宜傅重比。名夏与陈之遴、金之俊等异议,坐欺蒙,论死,复宽之,但镌秩俸,任事如故。

image.png

  十一年,大学士宁完我劾之,略言:“名夏屡蒙赦宥,尚复包藏祸心。尝谓臣曰:‘留发复衣冠,天下即太平。’其情叵测。名夏子掖臣,居乡暴恶,士民怨恨。移居江宁,占入官园宅,关通纳贿,名夏明知故纵。名夏署吏部尚书,破格擢其私交赵延先,给事中郭一鹗疏及之,名夏欲加罪,以刘正宗不平而止。浙江道员史儒纲为名夏姻家,坐事夺官逮问,名夏必欲为之复官。给事中魏象枢与名夏姻家,有连坐事,应左迁,仅票俸。护党市恩,於此可见。臣等职掌票拟,一字轻重,关系公私;立簿注姓,以防推诿。名夏私自涂抹一百十四字。上命诰诫科道官结党,名夏擅加抹改,其欺罔类是。请敕大臣鞫实,法断施行。”疏下廷臣会鞫,名夏辨诸款皆虚,惟“留发复衣冠”,实有其语。完我与正宗共证名夏诸罪状皆实,谳成,论斩,上命改绞。掖臣逮治,杖戍。

  电视剧(多情江山)岳俊岭饰陈名夏

  个人作品

  【五子咏·滇南唐大宋】

  苍山不可极,英特应地符。弱冠讬豪素,足迹凌寰区。

  旁皇恣冥探,谐笑归吾庐。岂怨知者寡,灌园道有余。

  【五子咏·桐山方密之】

  方生天下士,踔厉青云端。独袂挥众言,河汉下飞湍。

  宣籁匹金石,文陛相盘桓。一朝黄鹄举,流盼伤羽翰。

  【五子咏·沛县阎古古】

  歌台大风起,儿童吟乐章。逶迤数千纪,作者称登堂。

  正声破淫哇,取材齐柏梁。男儿意气重,醉卧多尤伤。

  【五子咏·吴江沈元子】

  布衣颇不贱,视我隐侯裔。三箧暗能诵,贵游争交知。

  山川助贫窭,乃欲安蒿藜。岁暮长安道,著书新满帷。

  【五子咏·滇南苍雪】

  侧闻演象教,乃在吴门山。日夕咏四始,策足开心颜。

  家逾一万里,天空鸟飞还。同予念唐子,惨澹禅灯间。

  【西洋汤道未先生来】

  一日两命驾,过我松亭前。执手慰老颜,不若人相怜。

  沧海十万里,来任天官篇。占象见端委,告君忧未然。

  忠爱性不移,直谏意益坚。贾谊遇汉文,治安书可传。

  公为太史令,洛下诚并贤。翻愧畴昔交,势利多扳缘。

  愿从学道术,寡营成大年。

image.png

  【福宁州城外即事慰袁生】

  书生携我城外山,童仆举火何其难。流萤入户光自照,蟋蟀在床鸣不闹。

  予家既破牛马走,世上饥寒无不有。何人共此患难中,与君且醉重阳酒。

  孔融既逝宾客稀,丈夫熟视何所为。素秋零落色不瘁,纷纷轻薄皆小儿。

  我欲歌,听者疑。我重泣,如绠縻。以此叹息无古道,千载相思在管鲍。

  【郊坛恭纪】

  霄汉星悬卤薄飞,泰坛爟火候龙衣。连钱苑马齐金勒,作阵宫乌历翠微。

  日景吹葭寒谷暖,云光绕仗羽林围。侍臣恭赋横汾祀,群望黄舆紫陌归。

  【至睢州有感】

  寒山凄绝暮烟斜,旧日村原见几家。草长甫田惊宿雉,人稀落木乱啼鸦。

  畏兵相避真如火,携友长征未有涯。夙慕中原文献地,到来拂面起尘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