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谋臣之一陈平为什么要投靠吕后?
2019-04-12 14:31:57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陈平刘邦的谋臣之一,为刘邦打败项羽出谋划策,贡献非凡。然而有人说他后来投靠了吕后,这种说法是否真实呢?他为什么投靠吕后呢?

blob.png

  1.少年时代的陈平

  陈平是阳武(今河南原阳)人。他年少时,虽然家境贫寒,但他十分好学,尤其喜欢黄老学说。陈平的哥哥主动承担了家里的家务,陈平就有机会外出游学。

  过了几年,陈平该结婚了,可是家里穷,没人愿意嫁给他。这时,有个姓张的富户,家中有个孙女是个寡妇,陈平就去求娶她,张家就同意了。陈平与张家女子结婚后,就有钱了,交游也多起来了。

blob.png

  2.投奔刘邦

  陈胜吴广起义后,魏咎被立为魏王,陈平就投奔了魏王。魏王不重用陈平,于是陈平离开了魏王。此时,项羽到了黄河岸边,陈平便投奔了项羽,跟随项羽进入了秦国。

  项羽封陈平为信武君,然而项羽性情暴虐,陈平害怕日后会遭到迫害,便逃走了。由于在鸿门宴,陈平见过刘邦,认为刘邦有帝王之气,所以决定改投刘邦。

  经过万石君石奋和魏无知的引荐,刘邦见到了陈平,两人经过长谈后,刘邦觉得陈平是个人才,于是决定带着陈平讨伐项羽,结果在彭城,楚军打败了汉军。

  接着,楚军又把汉军围困在荥阳,陈平就用离间计使项羽和范增反目了,为后来刘邦在垓下战胜项羽奠定了基础。

  3.陈平释放樊哙

  公元前195年,燕王卢绾谋反,刘邦就派樊哙率军讨伐卢绾。但有人进谗言说樊哙和吕后沆瀣一气,想等刘邦百年后篡位。刘邦听了后很恼火,就派陈平和周勃去捉拿樊哙。

  此时陈平心理很矛盾,因为樊哙立有军功,又是吕后的妹夫,是皇亲国戚,万一以后刘邦后悔了,那我怎么办呢?陈平想了一会,决定把樊哙押回长按,让刘邦做决定。

  于是陈平到了樊哙的军营,派人去叫樊哙,樊哙认为陈平是个文官也就没加防备,结果樊哙到了军营后吗,周勃下令把樊哙抓了。陈平就押解樊哙回长安,在半道上传来刘邦病逝的消息。

  陈平想到,现在朝中由吕后主持政事,担心有人在吕后面前说他的坏话,于是生出一计,在高祖灵前大哭说是刘邦让他杀樊哙,可是他不敢处置大臣,现在把樊哙押解回来了。

  吕后姐妹听了陈平的话后,也松了一口气,就来宽慰陈平,陈平借机请求留长安担任警卫,吕后也答应了,任命陈平为郎中令,辅助汉惠帝。吕后也顺势释放了樊哙,恢复了他原来的爵位。

  4.陈平诛杀吕氏

  汉惠帝六年,曹参去世,陈平就被任命为左丞相。两年后,汉惠帝去世了,吕后想立吕氏家族的人为王,陈平认为可以,吕后暗自高兴,不久又升任陈平为右丞相。

  等吕后去世后,陈平和周勃发动军事政变,诛灭了吕氏宗族,拥立汉文帝即位,汉文帝第二年,陈平去世了。

  从以上史实来看,陈平并没有投靠吕后,如果他投靠吕后最后就不会诛灭吕氏宗族。那么有人说陈平投靠吕后是因为他没杀樊哙,而后还又支持吕氏宗族被封王。

  陈平为什么会这么做呢?原因有以下两点

  1.保全自己

  刘邦建立西汉后,就开始诛杀大臣,吕后也开始排除异己干涉朝政,她还诛杀了韩信、卢绾等人。那么陈平知道在这样的形势下,要保全自己很难。怎样才能保全自己呢?那就是不能得罪皇帝和皇后。

  所以当刘邦要陈平杀樊哙时,陈平只是捉拿了樊哙,他是想要刘邦自己做决定。刘邦去世后,他把樊哙交给了吕后,要吕后处理这个事,所以吕后放了樊哙,陈平也没有反对,让吕后对陈平很放心。

  后来吕后要封吕氏家族为王,陈平也同意,吕后看到陈平如此忠于她,自然重用他。陈平也因此获得了更高的权力,为日后诛杀吕氏奠定了基础。

  2.保全汉皇室

  刘邦称帝后,开始诛杀功臣,大臣们都人心惶惶,如果功臣都反了,那么西汉王朝也就摇摇欲坠了。那么陈平要保住汉皇室,就得先保住自己,然后想办法保其他功臣。

  他假意投靠吕后,使吕后重用了他,接着暗中培养反吕势力,等吕后去世后,他就杀了吕氏家族,保住了刘氏江山。不然,吕后会篡夺帝王,那么就改朝换代了。

  从以上两点来看陈平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当形势不利时他知道隐忍,暗中做好准备;当时机成熟时,他就立即行动,采取措施,力挽狂澜,展现自己的实力。

  所以陈平投靠吕后只是权宜之计,并不是真正支持吕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