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的时候都是穿什么衣服?有现在的那种裤子吗

  汉王朝毫无疑问是个伟大的王朝。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被称为汉人,并不是因为我们曾经是汉朝人,而是因为汉武大帝时武功之盛,四夷宾服,所以敬畏我们,称为汉人,于是我们才有了汉族这个称呼。另外,在服装领域,我们管中国的传统服饰称为汉服。也并不是指汉朝时候的服装,而是指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尽管如此,汉朝的服饰文化,在汉服领域的地位依然是举足轻重的。

image.png

  汉初的时候服装基本沿用秦朝时候的风格,没什么自己的规矩。一方面战乱之后,汉初的几位皇帝都信奉黄老的“无为而治”,以休养生息为主;另一方面,汉高祖刘邦本身就不是什么严肃的人,跟秦始皇的法家风格不同,没那么多讲究。他自己经常很不尊重人的叉着腿坐着,还曾用儒生的高帽子当尿盆小便,用现在话说就是很随性,没那么多事儿。

  也是汉武帝时候,开始改为儒家思想。为了体现君权神授受命于天,开始“改正朔、易服色”。慢慢地开始确立服饰的等级制度。

image.png

  和秦朝一样,汉朝也分礼服和常服。祭祀及各类重大场合穿礼服,平时穿常服。汉朝的衣服主要有袍服(深衣)、襜褕(直裾单衣)、襦(短衣)、裙(下裳)几种。

  汉初时候叔孙通定礼仪,还是沿用秦制。以黑色为贵重,除了刘邦做亭长时发明的一种帽子“长冠(刘氏冠)”被人不能碰之外,其他禁忌不多。到武帝时,认为西汉是土德,不该继续用黑色,所以改为崇尚黄色。

  汉朝时的正装(礼服)仍以深衣为主。所谓深衣就是将上身和下身的衣裳分别裁剪,然后缝在一起的袍服。汉朝时候仍然以交领为主。汉服中的交领基本都是交领右衽。就是将左面的衣襟掩盖住右面的衣襟,形成一个“y”字领口。不能反过来,因为一些少数民族是左衽的,如鲜卑等。另外,一些汉族地区的寿衣也是左衽,以示阴阳相反。

  大致可以按两汉划分,西汉仍然流行秦时的曲裾深衣,到了东汉就以直裾深衣为主了。所谓曲裾和直裾,简单说就是看深衣的下摆。曲裾是将左衣襟延长,盖住右边后再到背后绕一圈,兜回来再系上。这样衣服就不仅是穿在身上,而是真正地裹在身上了。从外面看,下摆围着身体一圈圈的,跟盘山公路样的。直裾就简单了,左衣襟掩住右面衣襟,在右侧腋下系住,下摆是方直的。

  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是因为汉昭帝服装有个重大变革。就是俺们汉人穿裤子了!之前也有裤子,只是估计不能叫一条裤子,也许该叫一双裤子。因为裤子没有裤裆连着,就两条到膝盖的裤腿。在膝盖处系在腿上,就是裤子了,当时叫“袴”。于是下体的关键部位其实是空的,于是只好在外面套个“裳”来遮掩,也就是穿裙子。

  其实也不是没有连裆裤,军队里有。战国时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就引入了连裆裤。否则当时又没有马镫,光着屁股坐在没有马镫的马上还要舞刀抡枪?这是要“绝后”的节奏吗?只是当时的中国人认为这种服饰没身份,所以老百姓都不穿。

  汉昭帝时候霍光擅权。皇后是他的外孙女,皇帝也惹不起。霍光当然希望皇后尽快能有子嗣,可宫里这么多女人都只穿裳,或是无裆裤,皇帝要干什么太方便了。于是就弄出来个裤子,有裆,分前后,用带子系住。这种连裆裤被称为穷裤,又叫绲裆裤。

image.png

  由于连裆裤的出现,慢慢用曲裾的方式把身体裹得严严的,就没有必要了。于是到了东汉,慢慢以直裾深衣为主。

  最后说说汉朝男人的帽子。

  男子二十行冠礼,就是要戴帽子。这帽子不能随便带,有身份的士人戴冠,普通人戴巾,干粗活的才戴帽子。汉朝时候冠是能完全体现一个人的地位的。据统计,汉朝的冠超过十六种。比如皇帝王侯祭祀戴冕冠(平天冠),书生儒士戴进贤冠,执法者戴獬豸冠,武将戴武冠……

  说两个有趣的,我们看诸葛亮的形象,很多时候他戴着个像一层层山峦一样的帽子,那个叫通天冠,其实只有皇帝能戴。不知谁给诸葛亮安上了,要是真的就是僭越。还有一个是专门皇帝近臣(如侍中等)戴的,冠上装饰有金属片,金属片上镂刻着鸣蝉图样。这叫金铛附蝉。帽子两边还边还装饰貂尾,这种冠就叫貂蝉冠。对了,《三国演义》中,导致吕布董卓的绝代美女其实就是这个帽子变的。有个成语狗尾续貂,说的也是这个帽子,貂尾不够了,用狗尾巴来充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