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时期,太子用棋盘砸死另一个太子

  汉文帝时期,作为人质居住在帝都长安的吴王太子与汉文帝太子刘启下棋,不料发生争执,蛮横的当朝太子刘启毫不犹豫地抓起棋盘砸死诸侯吴王太子。

  当时在位的汉文帝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毕竟吴王是自己的堂兄,于是派专门的部队和仪仗队护送吴王太子的灵柩回到江南。

  悲愤的吴王刘濞,听说儿子惨死,现在看着儿子的灵柩回来了,气急败坏地说:“大家都是皇室子弟,既然死在京城,那就葬在京城,何必运回来?”赌气之下,他竟然名人将太子灵柩又转回长安埋葬。这种不嫌来回麻烦的行为,无异于是向汉文帝做了一次抗议和示威。

  太子刘启是杀人凶手,也是汉帝国的继承人,他是政治地位上正确的一方,也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所以不用因为失手杀人而付出代价。吴太子是被害者,刘濞是被害者家属,他们在情理上是正确的一方。

  然而,情理上的正确不能取代政治上的正确,作为诸侯,他们忍受冤屈,不做任何抗争,才是应有的正确态度。悲愤的刘濞只能以托病不上朝的方式进行抗议。凶手的父亲汉文帝做了一次妥协,他御赐给自己的堂兄刘濞一根手杖,恩准他可以不进京上朝,这其实也就承认了堂兄抗议的正确性。

  时光流转,父亲汉文帝去世,儿子刘启继位成为汉景帝

image.png

  刘濞在南方的势力日益壮大,汉景帝想着要削藩了,晁错洞悉到了汉景帝的心思,提出必须消灭掉南方最大的“诸侯王”刘濞。当年杀刘濞儿子的凶手,也就是现在高高在上汉景帝,立即采纳了晁错的建议。

  已经62岁的刘濞自从儿子死了以后就有了谋逆之心,杀儿子的仇人、当今的皇上既然已经采取了行动,他也无所顾忌了,毅然牵头起兵反攻朝廷。出兵之前,刘濞发表告全军书籍讨伐檄文,他说:“寡人年六十二,身自将。少子年十四,亦为士卒先。”这就是说,他的儿子多年以前就已经讨伐过朝廷,已经为此而牺牲。如今,

  想当年,作为父亲的汉文帝多少对侄儿子的死怀有愧疚之心,他的态度是“宽,不忍罚”。然而,一旦凶手上台,刘启当年用棋盘砸死吴太子的狰狞面目就暴露了。很多人认为,汉景帝是受了晁错的谋划才急于削藩,其实,晁错一方面从政治的高度看到了南方势力对中央政府的威胁,同时看到了汉景帝的心虚,他急于要清洗掉当年砸死吴太子的血迹。

image.png

  汉景帝给前线的一份诏书,我们从中就可以看到他屠杀清洗旧罪的心态。他命令,对于职位在三百石以上的叛军人员,一律格杀勿论,有敢质疑这项命令的,一律腰斩。杀得越多,洗刷得越干净。

  虽然中间经历了很多波,最终的胜利当然还是汉景帝的,以当政者皇家的胜利而告终。这样的发展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只是,刘濞父子的冤屈和血泪永远得不到伸张,这才是真实的悲剧。

  太子党之争,这是一笔糊涂账,所谓正义和公正,在大的历史发展潮流中不值一提,根本不可能得到计算,也没法子做到“亲兄弟明算账”,注定是一场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