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行仁义,秦穆公早就死在韩原了,哪里还有后来的大秦帝

  公元前645年,卑鄙无耻、忘恩负义的晋惠公姬夷吾趁着秦国闹饥荒的时机,亲自率领大军开往秦国,准备一举灭掉秦国,再不济,也能夺得秦国几个城池。面对晋国的入侵,秦穆公也是披挂上阵,组织了一场自卫反击战。

  十一月份的天气还有些冷,但秦晋双方已经两军对垒在了韩原,就是今天山西河津与万荣之间的黄河东岸。秦军大骂晋惠公忘恩负义,背信弃义,而晋军呢,则说天予不取,必遗其殃。双方由唇枪舌战升级到了刀剑相向。那时候的战争主要是车和人,即车战和步兵作战,秦晋作为当时的军事大国和强国,车战要多一些,一时间战场上尘土飞扬,喊杀声响彻云霄,尸堆如山,血流成河。

  年轻气盛的晋惠公一马当先,坐在第一辆马车上就向秦军冲了过去。刀劈斧剁,挥戈使矛,刀光剑影,秦军在晋国的冲击下明显处于劣势。但是秦军自古以来都以强悍著称,即使是在晋军的猛烈冲击下,依然拼死不退的战斗着。双方你来我往,战斗持续了一段时间后,都鸣金收兵,为的是补充点能量,修养调整一下,好进行下一回合的厮杀。

  在回车的过程中,晋惠公的马车出事了,陷入了一片泥泞之中,怎么也出不来。可以想象,在那么激烈的战场上,总不能几个人下车去推吧。晋惠公在马车上急得跟锅里的蚂蚁一样,驾车人也是用力的抽打前面的马匹,可惜无济于事。后面的秦穆公一看机会来了,丫丫的,夷吾啊夷吾,真是天助我也,看我不活捉了你!秦穆公的马车直奔晋惠公,似乎马上要将晋惠公给击杀。

  晋国军队也看到了自己的国君陷入了泥泞,纷纷回救,这一下可坑苦了秦穆公,本想包围晋惠公,可是被人家来了个反包围。夷吾在马车上哈哈大笑,大骂秦穆公愚蠢,而秦穆公也是大骂夷吾卑鄙。在秦穆公即将被晋军擒获的紧要关头,从秦军中突然冲出一支三百人的敢死队,他们横冲直撞,犹如猛虎下山,势不可挡,不仅成功的将秦穆公救出,还顺手牵羊,反手牵猪的把晋惠公给生擒活捉的,这下子晋军群龙无首,失去了司令部的军队的结局必然是溃不成军、一泻千里。

  这三百人的敢死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他们都是生活在城外的农民,那时候称为野人。秦穆公有一匹宝马走失了,跑到了王城城外,被一帮人给擒杀了,结果可想而知,马肉进去了大家的肚子里。那后果更加可以预见,官员们要拿这些人治罪,当上报给秦穆公后,秦穆公不仅要求将这些人给放掉,还赏赐了美酒佳酿,并说:“寡人闻古之贤君,爱民如子。今不能因一畜牲而害人命。食马肉而不饮美酒,易病,赏赐美酒十坛。”吃了君王宝马肉的野人们,不仅没被怪罪,还喝上了美酒,这对于他们来说可谓天大的恩情,所以晋军来犯时,他们当兵入伍,奋力杀敌,尤其是看到秦穆公陷入危险时,他们不惜拼命也要上前,为的就是报答当年穆公的活命之恩。

  《易经》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又说“天佑善人。”看秦穆公行仁义、活人命得来好报的事,我们也应该广积善缘,多去帮助他人,试想一下,如果当年秦穆公处死了那些人,那么秦穆公必然会死在韩原的战场上,如此,又哪来后来的秦始皇,哪来的统一的大秦帝国。如果世界少一些邪恶,多一些善良,少一些冷漠,多一些热情,少一些自私,多一些奉献,少一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那么我们的社会必然是美好的,温暖的,幸福的,和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