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八个大一统王朝,为什么只有秦朝立国超过300年?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三国演义》里很有名的一句话,这句话也道尽了中国整个古代史,一直在分分合合中发展壮大,几乎每一次分合,都会让国家更强大,让中华民族更加强大。

  从广义来说,中国历史上一共出现过八个大一统的王朝:

  TOP:1 秦(公元前221年-公元前207年)

  秦国原为周朝的一个诸侯国,到秦始皇继位后,于公元前230年到前221年先后攻灭关东六国,完成华夏大一统,后北击匈奴、南并百越,建立中国空前辽阔的王朝。

  秦始皇死后,秦二世胡亥赵高合谋篡改秦法导致秦末农民起义。公元前207年,秦王子婴刘邦投降,秦朝灭亡。

  秦兼并六国后的疆域到达长江流域以南的地带。秦朝初立便北击匈奴收河套,又派遣屠睢率领50万秦军平定百越,疆域面积迅速扩展,达340万平方公里左右,全盛疆域东起辽东、西抵高原、南据岭南、北达阴山,为西汉巩固汉地奠定基础。

  秦朝,是华夏有史以来立国时间最短的正统王朝了,但秦朝却也是华夏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

  TOP:2 汉(前202—220年)

  刘邦在推翻秦朝后被封为汉王,楚汉之争获胜后称帝建立西汉,汉初在消灭异姓王诸吕之乱后政局趋于稳定。

  汉文帝汉景帝采取养生息开创文景之治汉武帝即位后攘夷拓土,被今人称为汉武盛世,至汉宣帝时期国力达到极盛,史称孝宣中兴。后西汉走向衰亡,被王莽篡位

  公元25年,刘秀称帝,建立东汉,统一天下后息兵养民,史称光武中兴。汉明帝、汉章帝沿袭轻徭薄赋开创明章之治汉和帝继位后开创永元之隆,东汉国力达到极盛。

  汉朝和约略同时期欧洲的罗马帝国并列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及强大帝国。

  两汉时期奠定汉地范围,极盛时东并朝鲜、南包越南、西逾葱岭、北达阴山。面积约为609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达六千余万,占当时世界的三分之一。

  虽然西汉、东汉在强盛与衰弱中起起伏伏,但终究坚持了下来,两代加起来超过400年,也是封建社会建国时间最长的王朝;汉末也是亡于天灾人祸,而且天下群雄并起。

  TOP:3 西晋(266年—316年)

  司马炎于265年取代曹魏政权而建立新政权,建国号为晋,280年灭孙吴,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分裂局面,重新统一。

  西晋可以说将灭亡一个王朝所有的错误都患了,还准许大量游牧少数民族内迁,为西晋亡国和五胡十六国埋下伏笔。

  西晋承袭曹魏领土,统一后领有孙吴疆域。公元281年时,国土面积达543万平方公里。疆域北至山西、河北及辽东,与南匈奴、鲜卑及高句丽相邻;东至海;南至交州;西至甘肃、云南,与河西鲜卑、羌及氐相邻。

  西晋虽然结束了三国乱世,但本身也是一个短命王朝,因此自西晋建立,政风十分黑暗,贪赃枉法,贿赂风行。后有八王之乱耗空了西晋的元气,少数民族乘势崛起,酿成了有史以来汉民族的第一次几乎灭族的浩劫。

  TOP:4 隋朝(581年-618年)

  公元581年,北周静帝禅让帝位于杨坚,北周覆亡。杨坚定国号为“隋”,定都大兴城。

  随后南下灭陈朝,统一中国,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

  隋文帝在位年间社会民生富庶、人民安居乐业、政治安定,开创了开皇之治的繁荣局面。

  隋朝自灭南陈后,疆域东起辽河、北抵大漠、西至敦煌、南据交趾,605年又吞并林邑,国土面积达427万平方公里;不久林邑复国 ,后又于609年吞并吐谷浑、伊吾,疆域达到极盛,国土面积约为467万平方公里。

  隋朝是个短命王朝,隋朝末代皇帝隋炀帝,也是历史上争议极大的一个皇帝。

  有人说他是一个有远见的圣明皇帝,有人说他是残酷暴君,但不管怎么样,隋朝富强于隋文帝,疆域极盛于隋炀帝。

  TOP:5 唐朝(618年—907年)

  隋末天下群雄并起,617年唐国公李渊发动晋阳兵变,次年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

  唐太宗继位后开创贞观之治唐高宗承贞观遗风开创永徽之治,之后武则天一度以周代唐,神龙革命后恢复大唐国号。

  唐玄宗即位后励精图治,开创了经济繁荣、四夷宾服、万邦来朝的开元盛世

  唐朝是版图最大,亦是唯一未修建长城的大一统中原王朝。唐代国土在西部及北部皆超出现代中国的疆界范围。

  唐朝自攻灭东突厥、薛延陀后,天子被四夷各族尊为天可汗。鼎盛时期,国土面积约为1237万平方公里。

  唐朝是中华帝国史上最顶峰的王朝,全方位超越世界,同时期世界第一;但安史之乱之后,唐朝后期虽有中兴,但在经历了席卷天下的大叛乱后,元气大伤,风雨飘摇的大唐,依然无奈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仅差9年,大唐王朝就度过了300年的大关,实在可惜。

  TOP:6 元朝(1271年—1368年)

  1206年,成吉思汗铁木真统一漠北建立蒙古帝国后开始对外扩张,先后攻灭西辽西夏、花剌子模、东夏、金朝等国。

  蒙哥汗去世后,引发了阿里不哥忽必烈的汗位之争,促使大蒙古国分裂。

  1271年,忽必烈取《易经》“大哉乾元”之意改国号为“大元”,1279年,元军在崖山海战灭南宋统一中国,结束了自晚唐五代以来的分裂局面。

  1279年,元世祖攻灭南宋一统中国,根据《中国历史地图集》的记载,汉地、漠南、漠北、东北、新疆东部、青藏高原、澎湖群岛、济州岛及南海诸岛皆在元朝统治范围内。

  1310年元武宗时期,元朝与察合台汗国瓜分窝阔台汗国,元朝取得窝阔台汗国的漠西领土,国土面积达1372万平方公里,若北疆延伸至北冰洋则有2267万平方公里。

  和清朝满族一样,虽然如今有蒙古国,但是一直以来,都认为元朝的正统在中国,因为元朝定都“燕京”,且深受华夏文化影响,逐渐被同化,如今的蒙古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支。

image.png

  TOP:7 明朝(1368年——1644年)

  1368年朱元璋称帝,建立大明王朝,到1644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祯皇帝煤山自缢,明朝作为统一国家的历史结束。

  明初历经洪武之治、永乐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政治清明、国力强盛。中期经土木之变由盛转衰,后经弘治中兴、嘉靖中兴、万历中兴国势复振,晚明因东林党争和天灾外患导致国力衰退,爆发明末农民起义。

  明代疆域囊括汉地,东北抵日本海、外兴安岭,后缩为辽河流域;北达戈壁沙漠一带,后撤至明长城;西北至新疆哈密,后退守嘉峪关;西南临孟加拉湾,后折回约今云南境;并在青藏地区设有羁縻卫所,还曾收复安南,明代极盛国土面积约达一千万平方公里。

  明朝之亡,可以说是天意,小冰川时代,连海南都飘起了鹅毛大雪,鸡蛋大的冰雹;天灾人祸,灭亡了这个封建社会汉人建立的最后大一统王朝,还差十余年,就度过了300年大关,实在可惜。虽然后来南明又坚持了几十年,可惜不能算大一统王朝了。

  TOP:8 清朝(1636年—1912年)

  1616年,建州女真部首领努尔哈赤建立后金。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

  1644年大顺攻占明朝国都北京,驻守山海关的明将吴三桂降清,一片石之战后,摄政王多尔衮率领清军趁势入关,同年顺治帝迁都北京,从此清朝取代明朝成为全国统治者。

  1760年,平定准噶尔汗国的清朝疆域达到极盛,极盛时期总面积可达1316万平方公里,至晚清1908年缩水至1135万平方公里。

  清朝,作为末代封建王朝,虽然是由满人所建立,但如今满人也是中华民族之一;早年的极盛和晚年的极衰,让人唏嘘不已。

  但是清朝禁锢思想,使得中华民族在这两百余年的时间里,迅速退化;而且软弱无能,割地赔款,是最被后人唾骂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