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的法力如何?他也就只是名头响

  二郎显圣真君,玉皇大帝亲封的昭惠灵王,人神之子,玉皇大帝的外甥,出身极其高贵。

  二郎神与其他神仙有很大区别,他听调不听宣,玉皇大帝若不降调兵旨意,谁都用不动他,除非他自己想帮谁。

  《西游记》并未对他当年劈山救母做详细的介绍,只是经孙悟空的嘴说出。

  其实也无需多说了,按照民间传说照搬,没什么新意,重新杜撰,又与读者的认知有很大差别,会被认为作者太自我。

  不管怎样吧,二郎神在众多朋友眼中,还是很厉害的。

  可是,书生不这么认为。

  书生认为,二郎显圣真君的厉害,只是以多胜少而已,假如就他光杆司令一个,法力真的不高。

  原著道:“他昔日曾力诛六怪,又有梅山兄弟与帐前一千二百草头神,神通广大……这真君领着四太尉、二将军,连本身七兄弟,出营挑战;分付众将,紧守营盘,收全了鹰犬……猴王只顾苦战七圣,却不知天上坠下这兵器,打中了天灵,立不稳脚,跌了一跤,爬将起来就跑;被二郎爷爷的细犬赶上,照腿肚子上一口,又扯了一跌……被七圣一拥按住,即将绳索捆绑,使勾刀穿了琵琶骨,再不能变化。”(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回:观音赴会问原因,小圣施威降大圣)

  以多胜少惯了,对孙悟空也是如此。

  让人失望的是,以多胜少都没赢啊,幸好老君及时出手,要不然二郎神败的惨。

  假如没有“多”,只有单打独斗,二郎神早已落了下风。

  除去七十二般变化之术能与孙悟空一拼之外,神兵、法术等与孙悟空没法比。

  若说孙悟空是二流偏上的水平,那他二郎神顶多的是二流水平,还有可能二流偏下。

  孙悟空对二郎神还是挺钦佩的,但他钦佩的是他敢与玉皇大帝斗争的胆量,而非法术。

  对付九头虫驸马的时候,二郎神等也出战过。

  原著道:“那驸马见不停当,在山前打个滚,又现了本象,展开翅,旋绕飞腾。二郎即取金弓,安上银弹,扯满弓,往上就打。那怪急铩翅,掠到边前,要咬二郎;半腰里才伸出一个头来,被那头细犬,撺上去,汪的一口,把头血淋淋的咬将下来。那怪物负痛逃生,径投北海而去。”(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三回:二僧荡怪闹龙宫,群圣除邪获宝贝)

  九头虫驸马对付二郎神很轻松啊,对付孙悟空呢?还是有些吃力的。

  原著道:“他两个往往来来,斗经三十余合,不分胜负猪八戒立在山前,见他们战到酣美之处,举着钉钯,从妖精背后一筑……又耐战五七合,挡不得前后齐轮,他却打个滚,腾空跳起……好大圣,急纵祥云,跳在空中,使铁棒照头便打。那怪物大显身,展翅斜飞,飕的打个转身,掠到山前,半腰里又伸出一个头来,张开口如血盆相似,把八戒一口咬着鬃,半拖半扯,捉下碧波潭水内而去。”(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三回:二僧荡怪闹龙宫,群圣除邪获宝贝)

  与孙悟空斗了三十合,没能拿下,也没能闪到跟前咬。

image.png

  通过对阵九头虫驸马,二郎神和孙悟空的差距一目了然。

  此次,又是细犬帮忙,假如没有细犬,二郎神凶多吉少。

  两次对阵,二郎神都是以多打少,并且没占到太多便宜,都是下属帮忙。

  所以说,单打独斗的二郎显圣真君,法力真的不是很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