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吉菩萨有定风珠是干什么用的?曾2次相助孙悟空
2019-04-15 15:05:07 千里眼 阎王爷 太阴星君 杏仙

  《西游记》中,出面帮助孙悟空的八大菩萨中,灵吉菩萨是其中之一。

  灵吉菩萨,且不止是一次帮助过孙悟空。黄风岭上,黄凤怪将唐僧捉进黄风洞内。

  黄风怪有“三昧神风”,不惧任何神兵,却只怕灵吉菩萨的“定风丹”和“飞龙宝杖”。

  在太白金星李长庚的提点下,孙悟空来到小须弥山,灵吉菩萨的道场,请菩萨降妖。

  灵吉菩萨使出飞龙宝杖,现出一条八爪金龙,打的妖精现出黄毛貂鼠的原形。

  “源易缘”注意到,还有一次,是唐僧师徒来到八百里火焰山。

  孙悟空被牛魔王的夫人铁扇公主,一下子就扇到了5万余里开外的小须弥山。

  灵吉菩萨又拿出“定风丹”交给了孙悟空。

  孙大圣有了定风珠后,任凭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怎么扇动,也是岿然不动。

  在神话名著《封神演义》里,后来成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慈航真人,也有一个法宝——定风珠。

  “封神”中,方弼在截教门人董全摆下的“风吼阵”中,被黑风卷起,身体残为数段。

  慈航真人上前破阵,凭着头顶上的“定风珠”,不怕黑幡下的黑风吹动……

  董全的魔风,不仅对慈航真人没有任何的杀伤力,反被慈航道人的清静琉璃瓶将吸进瓶中,身骨化为皮脓。

  那么,既然观音菩萨原来也有颗“定风珠”,又是西天取经工程的具体总负责人,为何不直接出手相助呢?

  “源易缘”结合两文学作品,分析如下:

image.png

  一、“定风珠”的主人是谁?

  在《封神演义》里,慈航真人的定风珠,是燃灯道人交给他的,用作破除“风吼阵”法。

  而《西游记》里,灵吉菩萨的“定风丹”,却是如来佛祖赐给灵吉菩萨用作镇押“黄风怪”。

  那么,燃灯道人怎么拥有定风珠的?

  封神里,有段介绍,面对凶险的风吼阵,燃灯道人亲临观阵,告诉众人,此风非世间的风,只有用定风珠定住,才能破得阵法。

  恰好,灵宝大法师说他的好朋友度厄真人,有此宝珠。于是,姜子牙派出了散宜生与晁田,赶往铁叉山去借宝。

  在见到灵宝大法师书信后,度厄真人说:“先生此来,为借定风珠。此时群仙聚集,会破十绝阵,皆是定数,我也不得不允。”

  也就是说,度厄真人才是“定风珠”的最初主人。

  二、定风珠的后来下落?

  按照《西游记》的剧情,我们注意到:定风珠经如来佛祖的手,最后到了灵吉菩萨的手中。

  按常理讲,慈航真人破了风吼阵后,应该是又还给了燃灯道人。而燃灯道人也应该“完璧归赵”,将定风珠交还给度厄真人。

  至于后来,如来佛祖是怎么得到此宝,有3种可能:一是度厄真人慷慨相赠如来佛祖;二是燃灯佛祖没有退还,将此法宝传给了如来佛祖;三是其他神仙赠送给如来佛祖。

  三、灵吉菩萨又是谁?

image.png

  西游神话里,齐天大圣孙悟空按照太白李金星的指点,初次风到灵吉菩萨时,原著中称,他“穿有袈裟,添香迎接……且整衣出迓,行者登堂,坐了客位,随命看茶。”

  这说明灵吉菩萨对孙大圣很是尊敬,彬彬有礼。

  灵吉菩萨有两样法宝,孙悟空却没有听说过他的名字。还是多亏了天庭的重臣李金星点化相助。

  通读整部《西游记》,对灵吉菩萨的来历只字没提。

  “源易缘”在网络上留意到有种法,称灵吉菩萨,就是佛教有名的“大势至菩萨”,或其化身之一。

  看到这里,我们就会清楚观音菩萨为何在整部西游神话中,从来没有使用过“定风珠”的原故。

  若人静坐一须弥,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静心成正觉。

  先天法宝“定风珠”只有一枚,如来佛祖根据工作需要,将定风珠交给了灵吉菩萨,居于小须弥山,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唐僧师徒,安然渡过黄风岭和火焰山两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