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唯一的两只九尾狐是谁?他们是怎么死的?

  对于九尾狐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青丘白浅姑姑、涂山红红都让大家印象深刻。其实在明代小说家吴承恩的《西游记》也有两只九尾狐,不过他们不姓白也不姓涂山,最后被太上老君给害死了。

  说到西游这唯一的两只九尾狐,既不姓白也姓涂山,其实说起九尾狐的姓氏,这九尾狐最早的记载是《尚书·皋陶谟》和《楚辞·天问》上面记载的九尾狐是涂山氏女娇嫁给大禹的事,而这涂山氏女娇被后世称为九尾狐,是因为涂山氏的图腾是九尾狐,九尾狐姓涂山就从这来的。

  至于青丘九尾狐姓白,关于青丘九尾狐,最早是记载于《山海经》:“青山之丘,有怪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不过这里没提九尾狐的姓氏,倒是在《宋书·符瑞志》有这么一句话:“白狐,王者仁智则至”再加上《瑞应图谱》中说:“王者不倾于色,则九尾狐至焉。”估计青丘九尾狐姓白就从这来的。从文献时间上来看,涂山氏才是正宗,不过到了明清九尾狐姓氏就多了起来,在吴承恩的《西游记》九尾狐又多了一种姓氏。

  说起吴承恩《西游记》中的两只九尾狐,大家还记得那个“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的搞笑画面吗?相信平顶山的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大家应该没有忘记,他俩作为太上老君兜率宫扇火的童子,竟然在下界有一个九尾狐妈,这是不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当然最后大家都知道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之所以下界为妖,是南海观音菩萨问太上老君借的人,是考验唐僧去西天取经心诚不诚?讲真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忽然有一个九尾狐妈,原著没有什么详细记载,或许是认的干妈。

image.png

  当时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已经抓到唐僧了,这不两大王相当有孝心,准备请来老母亲共享唐僧肉。孙悟空早已窃听到这消息,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派去请老母亲的小妖,被他李代桃僵了。

  孙悟空前往压龙山压龙洞,请出了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的老母亲,两大王的老母亲被几个小妖用轿抬出了压龙山,走了五六里路后,孙悟空使计用毫毛变干粮,趁着几个轿夫低头准备吃干粮,拿出金箍棒全部打杀了,两大王的老母亲听到声音,从轿中伸出头来探望,孙悟空当头就一棒,打了个窟窿,脑浆迸流,鲜血直冒,拖出轿来看,原来是只九尾狐狸。

image.png

  当然在这里没有提这只九尾狐狸的姓名,但是在后面银角大王被收,金角大王手中也只剩下七星剑,他和孙悟空斗几十回合,不敌,败下阵来,往西南方向逃去,投奔压龙山。之后金角大王在压龙山会聚了大小女妖怪,讲述了孙悟空打杀了老母亲,装了兄弟,绝灭妖兵,偷骗宝贝之事,和众女妖怪抱头痛哭。很快第二只九尾狐就出场了,可参考原著《西游记》这一段原文:

  却说那老魔径投压龙山,会聚了大小女怪,备言 打杀母亲,装了兄弟,绝灭妖兵,偷骗宝贝之事,众女怪一齐大哭。哀痛多时道:“你等且休凄惨。我身边还有这口七星剑,欲会汝等女 兵,都去压龙山后,会借外家亲戚,断要拿住那孙行者报仇。”说不了,有门外小妖报道:“大王,山后老舅爷帅领若干兵卒来也。”

  老魔闻言,急换了缟素孝服,躬身迎接。原来那老舅爷是他母亲之弟,名唤狐阿七大王,因闻得哨山的妖兵报道,他姐姐被孙行者打死,假变姐形,盗了外甥宝贝,连日在平顶山拒敌。他却帅本洞妖兵二百余名,特来助阵,故此先拢姐家问信。才进门,见老魔挂了孝服,二人大哭。哭久,老魔拜下,备言前事。那阿七大怒,即命老魔换了孝服,提了宝剑,尽点女妖,合同一处,纵风云,径投东北而来。

  大家看到上面有一句:老魔闻言,急换了缟素孝服,躬身迎接。原来那老舅爷是他母亲之弟,名唤狐阿七大王。看来在吴承恩的《西游记》中这九尾狐以狐为姓,除了涂山和白,这九尾狐又多了一种姓氏。

  最后狐阿七大王被二师兄猪八戒一钉钯打死了,拖来剥了衣服来看,原来也是只狐狸精。金角大王被净瓶给装了。孙悟空又得了七星剑,这一劫难战利品真的很丰富,可是大家都知道,太上老君来了,收获的战利品物归原主,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也重新变成了童子。

  可怜西游唯一的两只九尾狐,因太上老君的扇火童子,枉死在孙悟空和猪八戒手中了,当然说起来,还是太上老君害死了这两只九尾狐,如果他不借给南海观音菩萨这两童子,不就没有这个劫难了吗?这两只九尾狐也能在压龙山过自己小日子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