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最经典的情节大闹天宫,为何失败呢

  悟空大闹天宫一直被人认为是西游记中最精彩的部分,除此之外,大闹天宫还是西游记中最具有反抗精神的情节,先来回忆一下,悟空大闹天宫的前因后果。

  话说悟空从菩提老祖那学艺归来后,苦于没有兵器,便去到东海龙宫强借兵器。成功得兵器如意金箍棒后,又到来地府销毁了生死博。因为这两件事,龙王、阎王纷纷到天庭告状。在太白的推荐下,玉帝没有派人清剿悟空,而是封悟空为弼马温。后来却被悟空得知这只是个芝麻绿豆的小官。悟空生气不已,回到花果山,要当齐天大圣。

  天兵天将抓取无果后,第二次招安开始,悟空成功在天庭当上了有名无实的齐天大圣,并管理蟠桃园。但是最终因为天庭对他的蔑视,悟空先是搅乱蟠桃会,后与天兵天将大战,被老君偷袭关入炼丹炉,却炼出火眼精金。悟空开始了他人生最开挂的时刻,大闹天宫天宫,无人能敌,无人能阻,玉帝无奈,请出西方如来,悟空才被压五指山。大闹天宫就这样拉下来帷幕。那么,最具反抗精神的大闹天宫为什么会失败呢?

blob.png

  有人认为,孙悟空太个人英雄主义,不懂得与人联盟,过于高估自己的能力,凭自己一个人就想与整个天界做对。对敌人的力量也没有估量,没有响应者,还将自己的缺点过分暴露给敌人,实在是有勇无谋。天时地利人和,没有一点占据优势,焉能不败?

  还有人说,孙猴子大闹天宫只是众人演的一场戏,天庭中能收服悟空的人多了去了。之所以要陪它演这场戏,就是因为天庭中的人并不团结。天庭各种势力都在暗中较劲,悟空之所以能跟开挂似的无人能敌,就是因为众人想看一看玉帝如何这个烂摊子。

blob.png

  玉帝也不是傻子,天庭高手们不愿帮忙,他自然有他自己的办法,所以他请如来这个外来势力帮忙。悟空面对如来还大言不惭,结果连人家的手掌心都逃不出去,还被逼的去取经。所以等到悟空下凡取经时,我们都发现,那个大闹天宫无人能敌的齐天大圣变弱了,弱得遇到什么妖怪都得请求支援。

  实际上,大闹天宫的失败是作者思想的局限性导致的。西游记的创作背景是在政治矛盾、民族矛盾以及统治集团内部各种矛盾加剧的明朝。在这个时候人们深受封建统治者的残害,内心对封建统治是抗拒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对封建统治者讽刺的情节。比如,车迟国国君听信变成道士的妖精谗言,就是在讽刺明朝国君一心求仙,不理朝政。还有,有背景的妖怪死不了,没背景的妖怪都死光了,也是在反映社会现状的黑暗。孙悟空大闹天宫就是矛盾爆发的体现。

  但是,人们也仅仅是反对封建统治者,而不是反对封建制度,换言之,只是不满自己的地位。在大闹天宫中,我们可以把玉皇大帝当成民间的皇帝,把孙悟空当成水浒里的梁山好汉。我们可以发现,玉皇大帝一招安,孙悟空便不在闹了,即使后来大闹天宫,也只是不满足于自己的地位。西游记中的悟空也只是个有十八般武艺的俗人罢了。

blob.png

  除此之外由于封建统治根深蒂固,人们在抗拒的同时,内心是不自信的,以前反封建统治者的人不在少数,但是都以失败告终。西游记的作者在深受封建统治者残害的同时,内心是是想让人反抗封建统治,但是却并不相信封建统治者可以被推翻,所以,孙悟空大闹天宫必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