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兵书 为什么众人都在抢武穆遗书,而没有提起孙子兵法呢

  《武穆遗书》不是武功秘籍,它是一部兵法,而且是常胜将军岳飞岳将军的心血结晶。岳飞百战百胜,不仅武艺高强,而且经天纬地,是一个具有雄韬伟略的将帅之才。可惜被奸人所害,最后悲剧收场。最后岳飞将他一生排兵布阵的实战经验,总结成一部兵法,留待后人能够用它再战沙场,收复河山。

  可以说,《武穆遗书》是《射雕英雄传》中,一部地位高过《九阴真经》的秘籍。《九阴真经》虽然厉害,但终究只是武功方面的秘籍罢了,而《武穆遗书》却关系到作战的胜负,关系到整个大宋的安危。可以说,《武穆遗书》是一部境界远胜《九阴真经》的秘籍。而《射雕英雄传》的矛盾,也是围绕这一兵书展开的。

  金国的完颜洪烈,就是为了得到《武穆遗书》,方才深入大宋,四处寻找。也因为这个缘故,完颜洪烈才会出现在牛家村,才有了整个《射雕英雄传》的故事。《武穆遗书》原本藏在大宋皇宫之中,后来消息传到了江湖,首先被铁掌帮得悉。当时铁掌帮老大上官剑南马上把这个消息上报老将军韩世忠,最后决定倾尽整个铁掌帮的实力,闯入皇宫把《武穆遗书》盗了出来。围绕《武穆遗书》,《射雕英雄传》中形成了两派势力,针锋相对!当然,最后《武穆遗书》落到了郭靖手里,郭靖也凭借《武穆遗书》中的内容,立下了赫赫功劳,而且在守护襄阳的过程中,武穆遗书更是功不可没。

image.png

  既然如此,《射雕英雄传》时期怎可能还有另一部兵法?甚至比《武穆遗书》还厉害呢?答案还真有,而这部兵法就是历史上享誉盛名的《孙子兵法》。《孙子兵法》的影响力远胜《武穆遗书》,甚至到今天,《孙子兵法》都是一些军校的必读书物。既然这么厉害,为什么射雕时期,全部的人都去抢《武穆遗书》,却没人提到《孙子兵法》?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两部兵法的内容不一样。

image.png

  《孙子兵法》是一部军事理论著作,它的实战远不如《武穆遗书》,而当时的形势非常危急,已经没有时间再来研究《孙子兵法》。相反的,《武穆遗书》的内容却非常具体,按书中所言,《武穆遗书》记录了“定谋、审事、攻伐、守御、练卒、使将、布阵、野战等”行军打仗中,具体情境下的最实用的战术和方案。换言之,《武穆遗书》相比《孙子兵法》,更具实用性!而在形势和军情都非常危急的关头,《武穆遗书》当然比《孙子兵法》更吃香。

  这应该是大家都去抢《武穆遗书》,却不理会《孙子兵法》的原因所在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