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打昏君,下斩奸臣”的4大兵器,你知道几件?

  我国历史上封建社会保持了2000余年,在这2000多年来都是皇帝在统治着整个国家。在那个时候皇帝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的。所以皇帝的命令也是不可违抗的,在古代有一种说法,大家肯定在电视剧中看到过,那就是“抗旨不遵”这句说的意思就是皇帝说的话谁没有听或者哪位大臣不愿意做那这就叫抗旨不遵,这是一种罪行,而这种罪可是要被杀头的呢。所以皇帝的话就是权威。

  皇帝的地位确实很高,但是有一种大臣却可以打皇帝、杀大臣。这这种大臣一般都是两朝元老级别的人物。一般先皇会赐给自己信任的大臣武器,而这几件武器可以“上打昏君,下打奸臣”,拿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么厉害呢?

  1、尚方宝剑。尚方剑是古代历代皇帝的御用宝剑,就是皇帝自己一个人的剑,这是对皇帝身份的象征。在汉朝时代“尚方宝剑”又被称为“尚方斩马剑”。在明代的时候它被称为“尚方剑”。之所以这是皇帝御用剑,所以皇帝不管赐给谁,那个人都有先斩后奏的权力,并且不管皇帝在不在场,见宝剑者如见皇帝,必须行对皇帝行的礼。尚方宝剑全长:103厘米,刀神71厘米,刀神宽度5.5厘米,一面雕刻龙,一边雕刻凤,象征权贵。

blob.png

  2、九龙监国锡杖。这个武器是天波府佘老太君的武器, 相信大家都看过《穆桂英挂帅》这部电视剧。剧中的佘太君打的拐杖就是”九龙监国锡仗“这个武器是很尊贵的,是皇帝御赐之物。佘太君是朝廷有名的女武将,为国家立下种种大公而且他的婆家杨家也为朝廷牺牲了很多生命,所以皇帝赐给他“九龙监国锡仗“,上面刻有八个字“虽无銮驾,如朕亲临”,意思就是说这个人见到皇帝可以不用行李,而且没有人不敢不尊重她。

  3、打王鞭。打王鞭,就是金锏,打王鞭一般经常出现在唐朝和宋朝两个朝代,皇帝授予某个大臣,打王鞭可以“上打昏君,下打奸臣”。它相当于汉朝和明清时期的尚方宝剑。一般情况下,打王鞭是先皇帝赐给信任的元老忠臣的。

blob.png

  4、青天三铡刀。青天三岔刀也被称为御铡三刀,这个武器是开封包拯(包青天)的最高刑具,是仁宗皇帝御赐之物,见御铡三刀就要像皇帝亲临一样,完全可以先斩后奏。铡三刀分别分为: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龙头铡:可铡皇亲国戚、凤子龙孙。虎头铡:可铡贪官污吏、祸国奸臣。狗头铡:可铡土豪劣绅、恶霸无赖。

  拥有这些武器的人,可谓是人上之人。但是可不是谁都能拿的呢。对于“ 能“上打昏君,下斩奸臣”的4大兵器,你知道几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