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是怎么知道朱紫国国王是什么病?原因是什么

  在86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用两根红线为朱紫国王诊病,并且用马尿给国王治病,是很多朋友们童年时开怀大笑的回忆。

  那么问题来了,常常看见孙悟空打妖怪除妖怪,可从没听说过孙悟空会看病和诊病啊?

  并且貌似须菩提祖师并没有教过孙悟空诊病的法术和方法。

  那么孙悟空是如何知道朱紫国王的病症的呢?孙悟空医这个病症的方法又是从哪里学来的呢?

  而且孙悟空貌似对这个病症很是轻车熟路。

  也不对呀,咱们假设孙悟空能医病,遇上黄风大王和红孩儿的时候,都是因为孙悟空的眼睛怕烟,可是孙悟空连一点紧急自救的常识都没有。

  还有就是唐僧遇上500年前的旧情人白鼠精的时候,一下子得了重感冒,病倒了三天三夜。

  以孙悟空的本领,竟然不会医治,也不知道去天上找什么药。

  也就是说孙悟空作为医生的时候,医病的本事其实并不高。

  那么孙悟空又是如何得出朱紫国王的病症病因以及医病方法的呢?难道有人把朱紫国王的病告诉了孙悟空?

  西游记第71回,孙悟空降服赛太岁的时候,观音来把赛太岁给救了。

  观音对孙悟空说:朱紫国王还是王子时,在落凤坡射伤了孔雀大明王的两个孩子。所以孔雀大明王找观音打麻将的时候,被赛太岁听了,就来抢了朱紫国王的皇后,让朱紫国王被拆凤三年,给孔雀大明王出气。

  好吧,这是观音告诉孙悟空的,也就是说在这之前,观音所说的这个事情没人知道。

  那么孙悟空给朱紫国王治病的时候没人告诉孙悟空,朱紫国王得的是什么病?

  咱们再看原著第69回,孙悟空给朱紫国王诊病,孙悟空很轻车熟路的就说出了朱紫国王病症:

  陛下左手寸脉强而紧,关脉涩而缓,尺脉芤且沉;右手寸脉浮而滑,关脉迟而结,尺脉数而牢。夫左寸强而紧者,中虚心痛也;关涩而缓者,汗出肌麻也;尺芤而沉者,小便赤而大便带血也。右手寸脉浮而滑者,内结经闭也;关迟而结者,宿食留饮也;尺数而牢者,烦满虚寒相持也。

image.png

  然后,孙悟空得出了朱紫国王得的是双鸟失群之阵,意思就是老婆去世或者长时间不在身边,却又不喜欢其他女人的相思病。

  孙悟空治其他病没啥本事,治相思病却是一把好手。

  因为孙悟空在花果山当猴子还不是妖怪的时候,禽兽知母不知父,孙悟空和许多母猴子交配生孩子。

  可是有人偏偏让孙悟空活到300岁之后,孙悟空想反正不知道什么时候死,不如去寻找一下长生的办法。就踏上了拜师学艺的道路。

image.png

  孙悟空诊相思病肯定不是菩提祖师教的,是孙悟空在南瞻部洲的八九年,学人话和人礼,为了寻找长生的办法,而医生却把孙悟空当死了老婆的相思病教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