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是什么善什么水?

  人体70%以上都是水 ,维持着生命的新陈代谢。我们每天从大河从井中取水饮用,自来水公司从水库抽水输送到千家万户,后来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开始喝纯净水、矿泉水,没人敢说离开水能活下去的。有人统计,正常的人离开水最多能活七天。

  一、不是心灵鸡汤的善,不是水货的水,是大道之水。“上善若水”是写《道德经》的老子对水之道的感悟,原句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有人以为这个善是寻常意义的善良,其实这是以偏概全的误解,不止如此。老子的《道德经》讲的是“道”,水之道无处不在,就好象老子穿越千年,望见千百年的生活。当此浮躁上火时代,水之道德,实在太需要它来解渴了。

blob.png

  上善若水的善,是最上层的善,如同水之善。水,很善于扶助万物生长,又不与万物争执,停留在地面低洼处,不与其他争高,这是接近大道的辉煌。听了有没有眩晕感觉?其实话啰嗦,到道理点拨得很过瘾。我们平常的小善良在大道面前有时苍白,经不住考验。比如,我们认为狼吃羊是残忍的,可在狼看来,这是它生存的权利;而对整个自然进化看来,草原上的野生食草动物没有狼这样猛兽的威胁会退化。而大部分人吃着肉还骂着狼,多少有点伪善。

  老子不讲什么心灵鸡汤,他看破宇宙万物点破至高的道是什么样。感知了道的奥秘,他一直推崇柔弱胜刚强的道理,如同最深的山谷深埋深不可测的思想,不与他人争执,却万古长存。老子对水之道感悟的太深了,发出感叹:天下莫柔弱如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春秋时代,就是无数人争名夺利,君王们争强好胜打来打去,而底层的平民如同水潜伏在山谷中,却屡有奇才出现。老子的水之道、水之善实在是说到人们心里舒坦。诸子百家很多来自平民,他们对水的理解、对善的感悟别具一格

blob.png

  二、有人格的水,是孔子的感叹。

  孔子是登过高山的,登东山小鲁,登泰山小天下。孔子喜欢看热闹,学生们睑着发现的小眼睛质疑:老师怎么这么喜欢到大河边,你也不钓鱼,想看什么?孔子从河边溜达回来很舒畅,眨着眼睛微笑着说:看水,学习水陶冶性情修养啊。你看水它周流全世界,无偿滋润万物,是有德行如君子;水流经的地方,助万物生长,如有仁爱之意;水向下流动,与外物契合形状,如有高义品质;河水在浅滩流动不止,流到深渊又深不可测,如有大智慧;当水从高处跌落成瀑布,决然奔向脚下深渊,是果断勇敢化身;水无孔不入渗入到最精微处,简直是明察秋毫;当水被误解冠以恶名,黯然流淌不去申诉争辩,有包容豁达胸怀;当水与泥沙为伍,最后依然能澄澈清明,好象君子能以正能量影响世界;当水装入器具中,能保持水平状态,是公正平和的;水装满器具就停止,多了就溢出,很有分寸尺度决不贪多;河水千回百转,最终流向大海,如同君子的信念和意志一样坚定。这样的水,每次遇到当然要反复观模反思了……孔子对水有很深的感触,但历史上未见有关孔子到大海边的旅行记载,也是一大遗憾……  三、百家平民之水、君王之船的警戒。  司马迁在《史记》引用了“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这是人对水的不同状态的应变选择,如果河水清就洗我的帽缨,如果河水浑浊就洗我的脚。这并不是司马迁的发明绝句,乃是春秋时的民歌,是平民的感物咏叹之歌。平民对水的态度,是积极进取的放歌。屈原听过引用到他的作品中,后来又被司马迁引用到《史记》中。  中国历史深受两种思潮的影响,一个是孔子的儒家,一个是韩非子的法家。孔子在汹涌奔腾的大河上感叹光阴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blob.png

  而韩非子却看到水的束缚和人的权力:君王如器,百姓如水,君王方则百姓方,君王圆则百姓圆。

  权力大到皇帝,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那么皇帝的一举一动影响着平民的一切生活,所谓上行下效。  在庄子看来,水是洁净的,是通透的,所以“君子之交淡如水”。孔子也以平民身份看待江山,认为平民思想者可以做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而君王们如果不警醒就会末日来临,他呼吁“夫君者舟也,人者水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有没有似曾相识的熟悉感觉?原来到了唐朝李世民时,这句“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成了治世名言。    荀子很善于学习,也会指导别人学习,发出对水的感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这是对水的多种形态的理解。多才多艺的墨子走遍山河,发出“江河不恶小谷之满已也,故能大。”“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镒之裘,非一狐之白也。”最善战的孙武也从水中悟出用兵之道,“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上善若水”果然是深不可测,诸子百家以720度旋转跳水,压出的水花各个都得了精彩高分,在时光中永恒生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