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赵云在长坂坡七进七出 为什么会被围凤鸣山呢
2019-04-18 15:38:09 赵广 赵统 关平 姜维 赵云

  在三国中,蜀国刘备的麾下有五虎上将关羽张飞被称为是万人斩,马超在与曹操的对战中名震四方,而老将黄忠在年迈之际力斩魏国大将夏侯渊。还有赵云是常胜将军,而在长坂坡的战役中,赵云可以突围成功,而在凤鸣山之战中,赵云却叹息要命丧于此。这时为何呢?

image.png

  我们先来说一下赵云此人的生平。赵云在东汉末年的时候投于公孙瓒的帐下,希望可以实现自己的抱负。但是公孙瓒却不是一位好的主公,他并没有很大的野心,而是偏安一隅。所以最后失望的赵云以家中之事为由,离开了公孙的帐下。

  而在此时他也遇见了他以后会追随一生的主公——刘备。但是当时因为刘备也还是寄人篱下,所以两人虽然交好,但是还是分道扬镳。之后赵云也在观察天下大势,考虑投靠谁的门下。此时赵云和刘备再次重逢。

image.png

  也就是这次重逢,让赵云最后决定更随刘备。当时刘备和赵云交谈,在话语间都透露出自己想要逐鹿天下的决心。而赵云知道刘备素来以仁义处世,所以他认为刘备必定会建立起一支仁义之师,而且刘备是皇室后裔的身份,所以刘备的起兵算是匡扶正义,将是天下大势所趋。

  所以赵云跟随刘备出生入死,在长坂坡战役中,刘备和曹操对战打败,只好撤军逃走,此时赵云仅用一人一骑,竟然在万军之中七进七出,仿入无人之境。而且在被敌军重重包围之际,赵云砍倒了曹军两面大旗,杀死了五十多位将领。

image.png

  当时双拳难敌四手,所以赵云被张郃的部下逼入了坑中。正在张郃一位必能将其活捉,得意之际。但是此时赵云竟然从坑中一跃而起,一个长枪过去,差点就刺伤了张郃。赵云也趁机得以逃脱,突围而去。

  当时曹操正在高处观战,看到赵云如此勇猛,当即称赞不已。而在汉水之战中,赵云前去支援黄忠,当即吓退了张郃和徐晃的大军,救出了蜀军的将领。曹操看到时就和身边的人感慨到:“昔日当阳长坂英雄尚在!”

  但是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赵云随军出征,当时赵云中了程武的诡计,所以被困在了凤鸣山,但是当时赵云多次尝试,都没有突围成功。当时赵云认命的叹息道:“吾不服老,死于此地矣!”

  当时幸亏诸葛亮派的援军赶到,赵云才得以从凤鸣山逃脱。此时大家就不免有些疑惑,当初赵云在长坂坡七进七出,但是到了凤鸣山被围,为何就叹息自己要命丧于此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第一就是英雄迟暮的悲哀。在长坂坡之战的时候,赵云身强体壮,正处在人生的巅峰期,所以他孔武有力,一人就可以震慑曹操大军。但是在凤鸣山的时候,赵云已经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将了,所以自然气力不足,难以抵挡数万大军。

  第二就是赵云的心态转变。在长坂坡之战的时候,赵云正是血气方刚时期,对待战争自然敢于硬拼和冒险,而且赵云七进七出长坂坡也是为了救出自己的少主刘禅,这才激发了他的潜能。而凤鸣山之战,赵云已经年迈,早已不复当年的英勇了,而且他看到蜀国那么多的大将死去,内心是被一种悲伤挫败感所围绕的,而且此时的他已经没有当年的热血了。

image.png

  还有就是当初长坂坡,赵云可以说是没有什么名气,像是一匹黑马冲入敌营,使得曹军方寸大乱。但是在凤鸣山的时候,赵云已经是一位功成名就的大将,所以是敌军必要将其置之死地的人,对于对方的刻意针对,赵云又力不如前,怎能不感叹自己要命丧于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