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姬:汉朝历史上一位“最毒妇人心”的皇后

  她杀宫女,废太子,立新君,握政权,祸宫廷,手段阴险,嗜血成性,杀人不含糊,行事够狠毒。如果“最毒妇人心”是对宫廷女人实质的正确写照,那她就是这个写照由来的真实原形。她就是阎姬汉安帝刘枯的皇后。

image.png

  这里,正在举行隆重的皇后就职典礼仪式。

  首都洛阳的皇宫大殿里,满朝文武木桩子一般立得整整齐齐,高高的龙椅之上,安帝刘枯正襟危坐,他的旁边,端坐着皇太后邓绥。他们是当时东汉王朝的当权人物。此刻,另一位未来将在这里叱咤风云的人物正被他们的权力之手缓缓托起一—又一位站在男人肩膀上玩弄政治的皇后阎姬。当这名幸运的少女闪亮登场时,时间在那一刻凝固了,皇宫也屏住了呼吸——天啊!大美女啊!但美女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资本,决心要用它换取更多的东西。

  从洛阳向东150公里,就是美女阎姬的老家荥阳。阎家的底子还算够硬,阎姬的祖父阎章,在汉明帝时当过尚书。阎姬的爸爸阎畅,共有4个儿子和一个闺女,分别是阎显、阎景、阎耀、阎晏和阎姬。女孩总会担当提高家族地位的特殊使命,尤其是漂亮女孩。间姬从小就被父亲视为掌上明珠,受到百般宠爱。说来她运气也不错,当她出落成一名绝色美少女的时候,正遇上皇帝选宫女,这样的美女怎能落网。

  这时的安帝,刚二十出头,血气方刚,且因实权被邓太后掌控而终日郁闷,因此把精力都用在了谈恋爱上了。阎姬美若天仙,安帝对她一见钟情,两人当然如胶似漆,难舍难分

  不久,安帝就把阎姬封为贵人,列入众多小老婆的一员。

  公元115年,也就是阎姬入宫的第二年,她就幸运地被扶了正,被册立为皇后。这位新皇后很霸道,仗着自己大老婆的身份,不许安帝找他的一干小老婆人等,哪个小老婆要有幸和安帝有过多交往,她就要留一百二十个心了,因为在大老婆间姬那里有一本“黑名册”,胆敢“过分勾引安帝的”就会被列人其中,而一经记录在案,她的小命就危矣,大老婆随时都会找个由头或没有由头害死她。

  然而,百密一疏的事情发生了。后宫中有一个宫女李氏,得到了安帝的宠幸,竟然没有食物中毒或失足落水而死,还生下了一个孩子,取名刘保。当然了,既然被记录在案,李姑娘就难逃一劫,很快就被阎姬毒死了。

  今人敬佩的是,阎姬在害人时连眼睛都不眨一下;更令人敬佩的是,安帝发现阎姬毒死了李氏,竟没有任何反应,反而将阎姬的父亲封候,食邑五千户。女人能把一个男人收服到这种程度,不得不教人竖大拇指:高,实在是高。

  这事就这样过去了,云淡风轻万里无云。按照阎姬的逻辑,杀个宫女不过就像踩死蚂蚁一样简单。那些宫女在没有被封为贵人、嫉妃之前,不过是皇帝的后宫奴隶而已,就算是贵人、妃嫔我看不顺眼了也照样害死她,哼!!

  但这一次她却疏忽了,她杀死的这名宫女,已经生下了龙种—一刘保,这就为她倒台的命运留下了祸根。

  而这个刘保,就是后来的汉顺帝

  刘保是在永宁元年(公元120年)被立为太子的。他能当太子,靠的是他奶奶,皇太后邓绥。当时刘保已经6岁,太后常夸他聪明伶俐,加上他又是阎姬的白色恐怖统治下惟一的落网之鱼一—硕果仅存的一名皇子,所以尽管阎姬有万分不乐意,但她自己又生不出皇子,也就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刘保当了太子。但她心中暗想:看你能当几天,总有一天我要废了你小样的!

  不久,邓太后病死了,安帝亲政。一看刘保的靠山倒了,阎姬立刻来了精神,她想:我没有皇子,却有兄弟!只要我的四个兄弟全都手握重权,还怕你个不成气候的毛头小子不成?

  于是,她就利用自己的优势位置,在安帝身旁不停吹枕边风,一来二去,她的四个兄弟就借着这股东风扶摇直上,全被封为卿校,掌管京师禁军阎氏家族迅速崛起。

  这时,她认为废了那个眼中钉的时机已到,于是就指使一些人捏造罪名,诬陷太子与他身边的那些随从们图谋不轨。安帝看到这些书面材料并不相信,但架不住最亲近的老婆大人整日添油加醋,煽风点火,慢慢的,安帝也就相信了,便于延光三年(公元124年)九月废了太子刘保。

  这一年,刘保才10岁,他被安帝贬为济阴王,委屈地住在德阳殿西钟下。废掉了太子刘保,安帝准备另立太子。这时正好南方有事,他就南巡去了,可到了河南叶县就得了急病,死在乘坐的车子里了。年仅32岁。

  他这一死,使随行的阎姬猝不及防。她感到害怕极了,但是随即安排秘不发丧。

  于是,一场好戏就开演了:阎姬悄悄地将安帝的尸体转移到卧车里,并传话下去:“皇上病了,需要休息,概不见客!”一路上,我们的女主角照例每天给皇上端茶送药,走上一段路,还要向车内的尸体问候起居,再自说自笑一番。想必阎姬要是生活在今天,就凭着这一场好戏,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桂冠不给她都说不过去了。

  采取这种办法,我们的演技高超的女演员果然忽悠住了所有人,并把汉朝的政权也成功忽悠到手。

  但是好景不长,阎姬在安帝驾崩的时候,极力阻止身为人子的济阴王刘保哭丧,甚至连安帝的最后一面也没让刘保看,这波操作让阎姬成了众人眼中的无情无义之人,为日后埋下了隐患。

  公元125年,一场腥风血雨的政变将阎姬拉下权力之巅,关进了离宫,而乳臭未干的刘保被推上了皇位,即汉顺帝。

  如果没有这位要人命的阎姬,后宫就会少了许多冤魂,而安帝也许就会多有几个孩子管他叫爹,也就不至于让刘保这个没本事到家的“独苗”接班,把汉朝的国家大事整得一团糟;如果没有这个演技高超的阎姬,汉朝最少能多消停一两年,而一个国家一两年的安定发展具有很大的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