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第一美男子潘安,为何参与谋害太子司马遹,造成西晋短命呢!

  潘安是古代著名的美男子,他貌美帅气,又才华横溢,而且与妻子杨氏一生深情。但是,他却参与谋害了西晋最有希望的太子司马遹,引发“八王之乱”,让西晋成为一个短命王朝,自己也被灭了三族。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潘安究竟有多美?

  潘安是西晋年间人,出生于荥阳中牟,原名潘岳,字安仁。

  关于潘安的俊美,史书中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只是抽象而笼统地用了“美姿仪”来形容。意思是说潘岳的相貌、气质、风度都非常出众。不过,史书还是对潘岳的美貌,用了两个生动的故事来演绎。

  一是“掷果盈车”。

  潘安太过美貌,所以圈粉无数,上至老妪,下至少女,都是潘岳的铁粉。

  在《语林》中关于潘岳的美有这样的描述:“安仁至美,每行,老妪以果掷之满车。”

  意思是潘岳长得特别帅气,有一天,潘岳驾着马车,从市井中经过时,人们听说难得一见的美男子潘岳出现了,引发骚动,争相目睹其姿容,以致车不能行,人不能步,潘岳只好停下马车。

  喜出望外的妙龄少女们纷纷前来送花,甚至老妇人也被他倾倒,把手中的水果等物丢在潘岳的车里,以至于将潘岳的马车都装满了。

  潘岳的这种待遇自然叫人羡慕,有一个名叫张载的文学家,自认长得还行,效仿了一把潘岳,结果闹出了大笑话。“时张载甚丑,每行,小儿以瓦石掷之,委顿而返”。张载结果装了一车砖头瓦砾回来,被人奚落了一把。

  还有比张载更惨的,“左太冲绝丑,亦复效岳游遨,于是群妪齐共乱唾之,委顿而返”。以一篇《三都赋》导致“洛阳纸贵”的文学家左思不信邪,也想体验一把。结果他连瓦石都没得到,迎接他的只有漫天飞扬的唾沫星子,被搞得灰头土脸

  当然了,也许张载和左思并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不过是别人调侃他俩,并以此突显潘岳的绝世无双和倾国倾城罢了。

  二是“连手共萦”。

  《晋书》中记载:“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潘岳还是少年之时,就已经美得惊天动地、无与伦比了。有一次,顽皮的潘岳外出玩弹弓,妇人们看见他,情不自禁把手拉成圆环,将潘岳围在中间,不忍他离去。

  潘岳不但美,而且用情专一,一生只爱其老婆杨氏。可惜天意弄人,杨氏没能陪伴潘岳走完人生,在50岁时就去世了。潘岳难掩悲愤之情,写下了三首《悼亡诗》,而且终生未娶。

  二、潘岳文学才华如何?

  潘岳一生写过很多有名的作品,如《闲居赋》《藉田赋》《秋兴赋》等等,人们常用“陆才如海,潘才如江”来形容潘岳的文学成就。同时,潘岳还位居西晋“金谷园二十四友”之首,足见其才华卓绝。

  三、潘岳为何被灭三族?

  潘岳生活在晋武帝时期,当时,外戚专权,“三杨”把持朝政。杨骏更是倚仗自己国丈的身份,为所欲为,把朝政搅得乌烟瘴气。晋武帝司马炎去世后,晋惠帝司马衷登基,杨骏成了辅政大臣,更是排除异己,培植党羽,大力扶持亲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潘岳进入了杨府,做了太傅主簿。

  后来,杨骏在贾南风发动政变时,被灭三族,恰逢潘岳不在杨府,逃过了一劫。如果此时的潘岳选择安分守己,吸取教训,也许他还能保全自己一生的“美名”。

  但是,潘岳却最终依附权贵,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公元296年,潘岳投靠了贾谧,再次为官,担任了黄门侍郎一职,从此成为“二十四友”第一人,和贾南风一伙同流合污。

  贾南风为了扳倒愍怀太子司马遹,设计强行将司马遹灌醉,然后让潘岳模仿司马遹的语气,写了一篇文章,其中有诸如“陛下宜自了,不自了,吾当入了之”等逆之语。

  烂醉如泥的司马遹,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贾南风哄骗着誊抄了一遍。因为司马遹几乎醉得不省人事,很多字的笔画都没有写完整,潘岳还帮着补上了。

  晋惠帝司马衷在看到这篇逆文章后,不辨真假,就废黜了太子。贾南风为绝后患,派人用药杵打死了司马遹。

  其后,赵王司马伦以贾南风谋害太子为由,毒杀了贾南风。潘安因此受到牵连,不但自己难逃一死,还被灭了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