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人吃饭放下一碎银就走?店小二不清点也不拦住,还热情送客!

  在很多古装电视剧中大家是不是常常看到一幕这样的场景,客人在饭店酒馆吃饱喝足了往桌子上丢了一点碎银子跟店小二招呼一声就走人了,而店小二连银子都不清点就热情的送客人出门,很多人会奇怪电视剧就这么随便吗,难道不应该算算多少钱核对了再送客吗?还是说碎银子在古代真的有这么值钱。

  其实古代白银真的很有价值,而且只有富贵人家才用的起,普通老百姓一般都是用铜钱为主,所以我们在电视剧中看到如果有贫穷人家得到了一锭银子那种惊讶不敢相信的表情其实是真实存在的,有些人甚至乎一辈子都没有拿到白银都是有可能的。每个朝代的银两换算有些不同,一两银子折合今天人民币大概三千块,所以有钱人家的主子出门带个几两银子也是正常的。

  西汉时期老百姓就开始使用白银,但是当时并不是那么普遍,一直到宋朝的时候才开始全面流通,在此之前大家更喜欢使用铜钱,首先铜钱方便购买货物和使用,就像我们现在的人用散钱一样买多少给多少钱,而白银就比较麻烦,因为白银值钱,小面值的有五两一锭十两一锭的,大的有五十两一锭,如果你用五两一锭的买了二两货物,那么商家在找你钱的时候就比较麻烦。古代有专门称银子重量的小型称,是宋代刘承硅发明的称量贵重物品的精密仪器,取名戥子,找零钱的时候先称一下银子重量,然后用钢剪或者凿子把银子剪碎找给对方。

  《红楼梦》中就提到过剪碎银子的过程,“那婆子站在外头台矶上笑道:那是五两的锭子夹了半边,这一块至少还有二两呢!这会子又没夹剪,姑娘收了这块,再拣一块小些的罢。”所以一锭元宝样式的银子在多次使用之后就成了碎银子,做生意的店家收的碎银子多了不好打理那怎么办,于是就有了另一个行业“倾银铺”, 倾银铺是专门镕铸银锭的店铺,按照要求把碎银子铸成一锭一锭的元宝样式。

blob.png

  碎银子虽然值钱但是也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比如携带多的时候很重又很显眼,容易成为小偷和山贼的目标,而且在一些小地摊上和小商铺不收白银,因为白银不好计算小商家很可能没有钢剪和戥子。每个朝代的经济不一样,乾隆时期一两银子等于700文铜钱,所以一般一两个人吃顿饭用少量的铜钱给完全可以,用一碎银子结算店小二一看就知道客官给的钱超出了这顿饭的价值,所以算都不会算账就热情的招呼客人出门。

  不过同样是一锭五两的银子有些价值也可能有区别,细心的人应该会发现电视剧中有些人拿到白银会仔细看一下成色,再用牙齿咬一下硬度。这是在看银子的纯度,有些人家实在没有钱用了会用银子做的首饰当银两用,而倾银铺只要是客人给的银子材质的都可以铸成银两,纯度愈高的银颜色就会又白又亮,含有其他杂质的银两色泽就没那么好。像五十两那种大银锭一般是做大买卖的才用的上,碎银子一般都是达官贵族使用,铜钱是普通百姓最常使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