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人喝酒都要“烫”一下再喝?
2019-04-19 11:09:22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咱们中国的酒文化非常悠久,从最初的记载,到现在大约有4000多年历史了。而且咱们善于酿酒,也喜欢喝酒。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为什么古代人喝酒之前,都要先“烫”一下,温热了再喝?,最著名的就是“关羽温酒斩华雄”,还有曹操刘备煮酒论英雄”。而现在却很少有人这样做了,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第一点:酿酒技术,古代人的酿酒技术还不完善,里面还有很多“杂质”,比如甲醇、乙醛等,影响健康。虽然也发面了“掐头去尾”的方法,却依然不能完全去除这些物质。但是如果把酒加热以后,甲醇和乙醛之类就挥发掉了,再喝的话就没事了。

image.png

  第二点:健康因素,古代人也很重视养生和健康,认为白酒是“表热里寒”,直接喝的话,会伤及五脏六腑,所以要温热了再喝。比如在《红楼梦》里宝钗劝诫宝玉说:“难道就不知道酒性最热,要热吃下去,发散的就快,要冷吃下去,便凝结在内,拿五脏去暖它,岂不受害?”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第三点:闻香识味,在南宋以前,蒸馏技术还未普及,酒的度数很低。远没现在说的浓郁酒香,但是把酒稍微加热一下,空气中就弥漫着酒香和曲味,能增加喝酒的氛围,让人融入其中。比直接喝冷冰冰的酒要好,这就为什么古代宴会,经常要温酒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第四点:御寒治病,古人衣着和取暖设施没现在好,冬天把白酒温热一下在喝的话,会非常暖和,可以驱寒保暖。还有把黄酒加上姜片葱白,或者白酒加上红糖,加热以后喝,不但很暖和,还有防治风寒感冒,治疗咳嗽的作用。直到现在依然有些老人在冬天会这样做,喝过以后浑身舒坦。喝过的朋友知道这种感觉。

  而现在的白酒酿造技术很完善,里面没有“杂质”,完全不需要加热再喝。加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不再需要喝温酒来取暖。于是这种温酒的方式就渐渐的“失传”了,到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在这样做。其实在冬天,“烫”一壶黄酒慢慢喝,真的很舒服,建议你有机会试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