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死后的西凉将领怎么样了 他们最后是怎么走向覆灭的
2019-04-20 10:30:54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公元192年四月,汉司徒王允联合吕布上演了一场宫廷政变,把持朝政胡作非为的董卓最终死在了吕布的手上。然而董卓的死却并没有换来局势的稳定,董卓的部将们打着为董卓复仇的旗号率大军蜂拥杀向了长安。这些群龙无首的西凉将领攻陷长安后烧杀掳掠无恶不作,那么这些作恶多端的将领后来是如何走向覆灭的呢?

  王允、吕布杀董卓时将董卓留在长安的家属也一并诛杀殆尽,当时董卓的女婿牛辅因为率兵驻扎在陕地得以幸免于难。这个时候牛辅是唯一能安稳西凉军的关键人物,但牛辅只是一个贪财怕死的人在关键时候却选择抛弃军队带着财宝出逃。牛辅后来被亲随出卖不仅夺了他的财宝还将他人头送给了朝廷。

  牛辅死后董卓的西凉军彻底失去了首领。牛辅帐下的校尉李傕、郭汜、张济等人见牛辅已死便商量分行李散伙,后来在贾诩的劝说之下这些人一不做二不休自发组织起来招揽董卓的余部杀向了长安。董卓的部将樊稠、李蒙、王方等纷纷响应李傕、郭汜,最后西凉军到达长安城下居然有十多万之众。长安城破之后汉献帝被西凉军阀们所挟持,李傕被封为了车骑将军,郭汜为后将军、樊稠为右将军,这三个人留在了长安把持了朝政。张济则被封为了骠骑将军率军驻扎在弘农。

  董卓的西凉军被李傕、郭汜、樊稠、张济四人瓜分,朝政事无大小咸决于这四人。这时同在西凉割据的势力马腾、韩遂也想入朝分一杯羹,他率兵屯驻在长平观并且暗地里勾结朝中的谏议大夫种邵、左中郎将刘范准备来个里应外合除去李傕、郭汜等人。马腾、韩遂的阴谋败露之后,李傕、郭汜等人商议让樊稠带兵去攻打马腾、韩遂。樊稠打仗很有一手他率军一鼓作气将马腾、韩遂联军从长平观驱逐回了凉州。

  《九州春秋》记载,樊稠率军追赶马腾、韩遂联军到了陈仓,马腾、韩遂一路上被樊稠追着打既没有安全感又很没面子。于是韩遂便和樊稠打起了感情牌,韩遂约见樊稠说道:“天下之事无常,我们之间并没有私怨。而且我们都还是老乡,做人留一线 日后好相见!”樊稠觉得韩遂说的很有道理于是骑马上前和韩遂寒暄了一番。李傕侄子在樊稠帐下效力,他将樊稠和韩遂的事汇报给了李傕。李傕因此认为樊稠和韩遂有勾结于是便设下鸿门宴诛杀了樊稠。

  樊稠的死是西凉军内部分裂的一个征兆,首先樊稠的死导致了李傕、郭汜之间产生了隔阂。李傕、郭汜和樊稠本来是京城三巨头,而李傕随随便便处死了樊稠,这难免不会让郭汜觉得李傕是在铲除异己方便独揽大权。不久李傕、郭汜之间的矛盾激化,双方在长安城展开了激战。汉献帝和朝中的大臣成为了李傕、郭汜手上的人质。

  李傕是董卓四大将里最有实力的一个,不过在和郭汜争权期间他的部将杨奉带着帐下的军队反叛了李傕。李傕的实力一下子被削弱,于是他在张济的撮合下这才和郭汜讲和。这个时候杨奉正偷偷带着汉献帝在回洛阳的路上,李傕、郭汜派兵追赶却被杨奉击败。后来汉献帝辗转各地最终被曹操接到了许都。

image.png

  李傕、郭汜之前火并相互削弱实力锐减,而且他们还丢了汉献帝这个护身符很快便成了众矢之的。李傕最终被关西诸将讨伐兵败身死,郭汜则被部下所杀。而驻扎在弘农的张济独木难支只得带部众流窜到了南阳,后来张济因为军中缺粮纵兵抄掠在攻打穰城时战死。张济死后他的侄子张绣统领了他的部众。张绣先依附荆州牧刘表后来又归顺了曹操,张济的旧部成为了曹操的军队,在官渡之战众张绣带着张济的旧部在战场上屡立战功受到了曹操的嘉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