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里的“鬼子六”历史上真有其人吗?

  《风筝》一剧,“鬼子六”郑耀先,军统王牌特工,实则是代号“风筝”的中共情报人员。在三十多年的情报生涯里,他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个角色没有历史原型。

blob.png

  剧中“鬼子六”是军统八大金刚中的老六,但实际上,军统没有所谓“八大金刚”。

  军统是国民党蒋介石最重要最残暴最得力的特务情报机关,它的全称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其前身是国民党复兴社(别称蓝衣社)特务处,其后称为“中华民国国防部保密局”,国民党蒋介石政府逃到台湾后改名为情报局。

  军统在戴笠的经营下,派系众多,触角广泛,在国民党统治大陆期间,影响无远弗届。 当然,各类人才也是一济济,有“四大金刚” “三剑客” 十三太保“等称谓。

blob.png

  军统“四大金刚”分别是陈恭澎、赵理君、沈醉、王天木。

  陈恭澎曾任军统局天津站站长、华北及上海区区长、军统局本部处长等职,也是军统重要骨干和行动专家,参与策划、领导和亲自指挥过军统局的数次重大暗杀活动。

  赵理君,上海滩流氓出身,是军统头子戴笠的四大杀手之一,江湖人称“追命太岁”。抗战后成为汉奸。

  王天木,东北人,他和军统头子戴笠是儿女亲家(王的女儿许配给戴的儿子)。据说王天木与戴笠长相惟妙惟肖,戴与他结成亲家,传说戴是要在某种场合下,叫王天木做他的代替品。

  沈醉,字叔逸,湖南湘潭人。国民党陆军中将,长期服务于国民党军统局。在军统局素以年纪小、资格老而著称。

  军统“三剑客” 是指沈醉、徐远举和周养浩三人

  他们职务相近,年龄相仿,都深受戴笠、毛人凤的器重,也都是在1949年12月被起义的国民党云南省主席、保安司令卢汉将军扣。之后,他们都作为战犯被人民政府收监改造。由于表现不同,待遇迥异,人生的结局更是截然不同。

  军统“十三太保” :指“蓝衣社”13个核心创始人:贺衷寒、邓文仪、康泽、郑介民、酆悌、曾扩情、蒋孝先、桂永清、萧赞育、潘佑强、刘健群、戴笠、杜心如。

  不过,国民党倒有“八大金刚”的说法,指:何应钦、刘峙、顾祝同、蒋鼎文、张治中、陈继承、钱大钧、陈诚。 但这就与军统不相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