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的菊花王朝可以万世一系 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

  说到中国古代的封建王朝,大家都知道是不停的轮换,即便是最长的朝代,也就是几百年,今天是姓杨的天下,明天就是姓李的天下,今天是姓赵的天下,明天就是姓朱的天下。总之,今天是你的明天就是我的,然而,我们的邻国日本,却号称自己的菊花王朝是万世一系,他们真的做到了万世一系吗?为何有这种说法呢?

  如果从西历公元前六百年左右算起,一直到现在的明仁天皇,日本皇族确实已经存在了两千多年了,按照日本人的说法就是菊花王朝历经一百二十五代,是世界上最长的皇族,他们自称是万世一系。

  那中国呢?如果从公元前二十一世纪算起到清朝灭亡,这数千年的历史中,有很多个朝代。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中央集权国家开始,阶级矛盾就始终存在着。有一种说法就是,历史上无数次的农民起义,民众就是为了一块土地,这种说法就说明了尖锐的阶级矛盾,这也是王朝轮换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说到日本的万世一系,这确实是有一些夸张的,这和大臣说皇帝万万岁是一个道理。日本弥生时代之前,估计很多人还穿着茅草衣服在玩泥巴呢,而这时候中原王朝各种耕种技术早已非常成熟了,所以日本人很明显是把自己的菊花王朝夸大了。

image.png

  在日本,天皇被他们视为最高的统治者,而且他们的天皇还是日本的表率和象征。和普通日本人不同,日本皇族不具有普通公民所举有的姓氏和公民权益。这明显是对日本皇族的神化。

  日本皇族也承认这是一荒诞说法,所以昭和天皇取缔皇族的“神性”,不过日本人还将其视为自己的爹娘和国父,这从二战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万岁冲锋就能够看出来,只要去死,都会说什么天皇万岁。虽然日本人不承认其皇族的神性了,但是在1889年的日本宪法中,还是列出了“天皇神圣不可侵犯,总揽统治权”的条目。二战后,有人要求废除天皇制度,但日美联合,最后还是将日本天皇制度保留了下来。

image.png

  二战保留下来的天皇制度,也成为日本再次炫耀其“万世一系”的资本。那么为何上千年的日本天皇制度一直能保留到现在呢?

  首先我们看看日本天皇的历史。其实,他们所说的万世一系如果考证的话,很多都是子虚乌有,日本有一个神话书叫《古事记》,他们的初代天皇就是神武天皇,这其实就是毫无根据的一个天皇,有没有还是另一回事儿,而且自神武天皇之后的十四代天皇,都像神武天皇一样,根本不知道有没有,然而,日本对这些不知道存不存在的天皇是大书特书,所以就有了夸张的“万世一系”之说。

  还有一点也是日本天皇制度保留下来的原因,这一原因就是日本天皇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傀儡,很长一段时间日本天皇是根本没有实权的,这也是其菊花王朝不更替的原因,既然是傀儡,谁喜欢给你争啊。

  历史上日本天皇最风光无限的时刻是大化革新时期,不过,当时日本天皇的风光并没有多长时间,之后藤原氏的崛起,其皇族权力沦丧,日本进入外戚摄政时期。之后又是武士阶层的崛起,各大幕府纷纷掌权,日本天皇凄凉无比,这种凄凉一直持续到江户幕府败亡。

image.png

  即便是二战的裕仁天皇,最后宣布投降的时候,日本军部都还武力威胁不让他投降。所以,习惯性当傀儡,也是天皇能够一直存在的重要原因。至于他们说的万世一系,我们听听就可以了,不必和他们较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