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王朝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 为什么日本从未改朝换代呢

  在中国古代的历史上,每两三百年就得改朝换代,就连时间最长的周朝也只是存在八百余年。可是,世界上有一个王朝,居然存在了两千多年,而且没有人敢推翻它。这个王朝就是日本的“菊花王朝”,日本从开国至今长达2600多年的历史上,自始至终只有这一个王朝。为什么日本从未改朝换代?这个被奉为神明的家族,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存在呢?

image.png

  在古代,皇帝除了长生不老,最盼望的就是千秋万代。但是这句不可能的漂亮话,在日本天皇那里却变成了现实。自日本神武天皇建国以来,天皇一族就从未被推翻过。有历史专家分析,日本四面环海,这一天然屏障有效的阻挡了外敌的入侵。有史书记载,蒙古曾两次派兵征讨日本,结果每次出海连日本的岸都没摸着,就被台风刮了回来。

image.png

  可即便日本没有外患,就没有爆发过内乱吗?当然有发生过内乱,就在神武天皇一族统治了日本将近一千五百年的时候,日本相继发生了源平相争、镰仓幕府等十几次内乱,这些幕府将军们将天皇的权力架空,天皇随之变成了傀儡皇帝将近千年之久。但最奇怪的是,这些将军们大权在握但是却没有人敢杀掉皇帝取而代之。

image.png

  这就要说到关于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的一个传说了。根据《古事记》记载,最早在蛮荒的日本海岛上,先民正在遭受凶神的残害,忽然有一天,天空中飞来了一只八尺神鸟,引领神武天皇降临海岛,救先民于水火之中。自此,在日本国民的眼中,天皇就是太阳神之子。对当权者而言,似乎没必要为杀掉一个傀儡而引发众怒。但真的是这样吗?

image.png

  12世纪末,掌权的大将军源赖朝去世,于是天皇密谋夺回政权。源赖朝的儿子赖家在收到密报后,马上动身率领十九万幕府大军攻进京都城,要向天皇亮刀。可是当武士们占领都城后,面对近在咫尺的天皇,竟无人敢拔刀剑。最终,赖家仅仅将天皇处以流放。更不可理解的是,他再次把天皇的血亲请到了皇位上。

image.png

  若想理解这么反常的举动,就必须得从日本的文化下手。在古代的日本,其实并不存在哲学的观念,他们唯一的信仰就是神学,这个神就是他们的天皇。而日本国民公认的宗教,就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道教。也就是说,天皇根本不是人间的皇帝,而是下凡的上帝,试问有谁敢取上帝的首级呢?正因为日本人这种迷之坚定的信仰,所以直到二战昭和天皇向美军宣布投降,美国政府也没敢处决他,据说是怕招致举国疯狂的报复。不得不说,日本皇族真的太幸福了,经历了两千余年,依然屹立不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