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姜是谁?她为什么会被儿子软禁到死?

  穆姜何许人也?她是齐侯之女(具体不知是哪任齐侯),鲁宣公夫人,鲁成公之母。这又是一个齐国女子乱政鲁国的例子。

  鲁宣公死之前,穆姜还算安分,并给他生了个儿子黑肱。黑肱继位是为鲁成公,这时穆姜独守闺阁,寂寞难耐,很果断地勾搭上了臣子宣伯(叔孙侨如)。《左转》记载:宣伯通于穆姜。

  这就是老夫少妻的悲哀,老夫年龄大必然也死得早,而少妻年轻又难忍孤寂,势必会做出羞耻之事。本文的穆姜也是这样,但她犯了一个大忌就是乱政。这是怎么回事呢?

  鲁国自鲁桓公后,一直由叔孙、孟孙、季孙三家执掌大权。到了宣伯这一代,叔孙氏有所衰弱,于是宣伯与穆姜谋划要除掉季文子、孟献子,来独揽大权霸占两家财产。

  要说恋爱中的女子是糊涂鬼,这话还真没错。一番商量后,穆姜竟然直接找到了儿子鲁成公,要求儿子驱逐两人。涂涂在想,穆姜是对于自己过于自信呢?还是欺负鲁成公是“昏君”,让他杀掉肱骨之臣?可惜的是两个条件都不成立,自然穆姜的请求没有成功。

  穆姜因此大怒,认为儿子忤逆。正巧成公的庶弟公子偃经过,这个智商为0的女人指着公子偃说:“你不答应我,他也能成国君!”

  这时鲁成公感觉事态严重了,便吩咐孟献子率领禁军守卫宫廷,自己和季文子出发攻打楚国。战争结束后,鲁成公回国,穆姜再次旧事重提。奈何还是没奏效,这下穆姜总算消停了一会儿。

  穆姜泄气了,宣伯可没有。他又实施了第二套方案,行贿晋国大夫除掉二人,造成了季文子被捕。最后晋鲁两国协商,才放回季文子。

image.png

  接连三番被害,季氏孟氏二人回国后就以鲁成公的名义软禁了穆姜,杀了公子偃。宣伯一看形势就逃往齐国了。

  可怜了公子偃因为穆姜的话,招致杀身之祸,真是躺着也中枪的节奏。如果知道那一天会发生的事,打死他都不会出去瞎溜达了吧。

  话题转换回来,穆姜刚软禁时占了一卦,卦象非常好。“元亨利贞,无咎。”这卦属大吉大利之意。穆姜却不这样认为,元亨利贞是好字眼,是四种美德,只有有这四种美德的人,才能无咎,无灾祸。自己四者皆无,作恶多端,怎么能“无咎”呢?

  这就是所谓的自知之明吧,为什么很多人到了最后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是错的呢?这值得人们引以为戒。

image.png

  最后结局如她预料的一般,最后老死在冷宫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