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苗国为什么会被灭亡?真相是什么
2019-04-23 10:36:05 嫦娥 防风氏 许由

  上古时代,众邦纷起。三苗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强大部落,三苗即苗蛮集团。

  “蛮”在上古时代指的是相对于中原地区“华夏”大地而言的南方部族。

  据《尚书 吕刑》记载:苗民,谓九黎之君也。九黎之君于少昊氏衰而弃善道,上效蚩尤重刑,必变九黎。言苗民者,有苗,九黎之后。

  《史记 五帝本纪》说:“三苗在江、淮、荆州,数为乱。”三苗部落的聚集中心,大致在洞庭、鄱阳湖之间,伏牛山南麓以北,包括了整个南阳盆地。

  与华夏集团、东夷集团一样,苗蛮集团同样也是一个古老的部族,而且社会发展水平也相当发达,完全能够与黄河流域相媲美。

  如此强大的部落最终却落下铁蹄践踏,城毁人亡的结局缘由何起呢?

  相传在尧时期,三苗的首领不敬神灵、杀害黎民,残忍无德,背信弃义,反复诅盟。深陷水深火热的平民百姓乞求上天,上天因为闻不到祭祀的馨香,只闻得到滥用刑罚的之后留下的血腥味而震怒。尧哀怜这些可怜的平民,所以决定发兵三苗,用武力遏止三苗首领的残暴,并且要让他永世没有后嗣。

  尧举兵进攻,同三苗在丹水岸边进行大战,最后三苗战败,尧将其流放。

  在舜时期,三苗部落否定舜继承尧的位置,舜心中感到不满,在江淮一带洪水泛滥之时,舜趁此机会南下攻打三苗,三苗再次战败。

  而后,在禹为帝时,江汉地区天灾不止,发生大地震,地动山摇,禹认为此时天时地利均占,所以对三苗发动大规模进攻,战斗激烈,在经历最后一次长达70天的战斗之后,三苗大败。至此,三苗便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

  虽然看起来尧在位之时,讨伐三苗是为了救世民于水深火热,但也可以间接的看出,在那个时代苗蛮集团已经是内忧不断,社会矛盾日益尖锐,才导致尧趁机攻打。

image.png

  同时苗蛮集团的强大让中原地带的部落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所以乘三苗内忧之时,开始连续发动战争,打击苗蛮集团,以此来解除苗蛮集团对自己的威胁。

  苗蛮集团究竟有多发达以至于黄河流域部族集团感到如此大的威胁呢?

  据考古研究发现,江汉地区部落主要是以稻作为主,在屈家岭文化遗址中有大量的稻谷出土、建筑物里面发现稻壳或用稻秆,说明当时他们以稻壳或用稻秆拌泥增加建筑物的坚固程度。同时也侧面反映出当时粮食出产的庞大。

  制陶业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不同规格的陶纺轮,说明了当时已经将纺织分化成以满足不同需求的精纺和粗纺。

  从出土的玉器来看,石器和玉器的制作工艺也相当成熟,甚至说已经明显地高于同期的黄河流域。

  可以想象,在当时,这是多么强大先进的一个部族。

image.png

  伐苗的战争的结局苗蛮集团的衰落,黄河流域部族集团取得胜利。因而石家河文化也退出了南阳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

  黄河流域部族集团的胜利,顺利让河南龙山文化进入南阳地区,这为中原文化南下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后来中原王朝的崛起也是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进而变得水到渠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