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五品郎中拖尔弼之女万琉哈氏定妃简介

  定妃(1661年-1757年)万琉哈氏,亦称瓦刘哈氏,满洲正黄旗人,正五品郎中拖尔弼之女,生于顺治十八年正月,康熙二十四年生皇十二子胤祹,五十七年十二月册为定嫔。雍正帝即位,奉皇太后懿旨:“朕念十二阿哥之母,多年侍奉皇考,甚为谨慎,久列嫔位,今晋封为妃。”雍正帝尊为皇考定妃。雍正年间定妃就迎养于履亲王胤祹府第,乾隆朝每逢岁时节日必迎入宫,赋诗献寿,亦称为宫中盛事。但再未进尊封。定妃九十大寿时,乾隆帝亲至府第祝贺。乾隆二十二年四月初七日薨,终年九十七岁,是清朝后宫中最长寿的嫔妃,堪称有清一代后妃之冠。

blob.png

  人物生平

  定妃万琉哈氏,正五品郎中拖尔弼之女。原为正黄旗包衣辛者库人,雍正元年因系定妃外家拨出包衣。

  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万琉哈氏出生,比康熙帝小7岁。定妃应是经上三旗宫女选拔入宫。

  康熙二十四年(1686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寅时,生皇十二子胤祹, 时年26岁。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十二月,万琉哈氏被册封为定嫔,时年58岁。

  雍正二年(1724)六月,雍正帝晋尊定嫔为皇考定妃。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丁丑四月初七日,定太妃薨,终年97岁。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十月二十五日,奉安于景陵妃园寝。

  家族职务

  根据《八旗满洲氏族通谱》的记载:

  万琉哈氏,为满洲一姓氏,此姓世居清河地方。

blob.png

  尼喀达,正黄旗人,世居清河地方,国初来归,原隶包衣,于雍正元年因系定妃之外家,从特旨出包衣,编半个佐领,令其曾孙谢尼管之。本年奉旨将正红旗郎中尚义国一族移于正黄旗归入谢尼佐领,作为公中佐领。

  尼喀达之子托合齐原任司库,孙托赖、满丕俱原任内管领(即辛者库),桑格原任头等侍卫兼太常寺卿衔。胡什屯原任膳房总领,托尔弼(定妃父亲)原任郎中、参领兼佐领。曾孙托塞原任内副管领。彰福绶原任内管领,巴什原任内管领兼茶房总领。齐色原任司库,吴尔塞原任郎中,来保原任笔帖式,费扬古现任头等护卫,元孙托晋原任骁骑校。四十八原任笔帖式,官保现任右春坊右中允。穆腾额现任笔帖式,常安现任中书,恩特赫墨现系生员。四世孙福泰翻译进士,现任主事。永浩现任中书,永泰翻译举人,现任笔帖式。世爵现任笔帖式。世英现系翻译举人。

  从定妃家族职务可以看出,她家任内管领(即辛者库)的职务较多,而根据《钦定大清会典则例》的阐述:“管领即辛者库,内管领即辛者库。” 可以得知定妃家族确系出自上三旗辛者库,为皇帝世仆,家族世代担任膳房总领、宫内管领等职务。而定妃本人应系参加内务府上三旗宫女选拔入宫,后被康熙帝纳为后妃。

  另外根据《八旗通志》里显示:”正黄旗包衣第一参领第一管领系顺治六年分立初以陶色管理;陶色故,以桑格管理;桑格故,以包衣大托赖管理;托赖故,以包衣大满丕管理;满丕故,以包衣大托尔弼(定妃父亲)管理;托尔必故,以包衣大七十管理……“,再“正黄旗满洲都统第五参领第十七佐领系雍正元年奉旨将履郡王之外祖托尔弼合族人丁由包衣拨出本旗,编为半个佐领,即以其族子谢尼管理;继复奉旨以正红旗郎中商吉图之族人归并于谢尼佐领内为一整佐领,仍以谢尼管理……”。定嫔族人也曾多次出任内管领一职,均在一参一管。

  独子

  爱新觉罗·胤祹(1686年1月18日-1763年9月1日)清康熙帝十二子。生于康熙二十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寅时,生母是定妃万琉哈氏。自幼被苏麻喇姑抚养,没有参与兄弟皇位的争夺。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七月廿四日未时,胤祹病逝,享寿79岁。是康熙诸子中最长寿的,谥号懿,子2人。以乾隆帝之子永珹为嗣孙。

  定妃所生的皇十二子胤祹,于康熙四十八年三月封贝子,经常随康熙帝出巡。五十七年办理正白旗满洲、蒙古、汉军三旗事,六十一年授镶黄旗满洲都统,十二月进封履郡王。雍正二年,胤祹受宗人府弹劾,因治事不能敬谨而被夺爵,又因事降为镇国公;八年五月复履郡王。乾隆即位后,封胤祹履亲王,乾隆二十八年七月二十四日薨,终年七十九岁,称得上母子皆高寿。而乾隆和胤祹有另一层姻亲关系,胤裪的嫡福晋富察氏是大学士马齐之女,也就是乾隆帝孝贤皇后的堂姐。

blob.png

  姓氏

  满族万旒哈氏,满语为Wanlioha Hala,世居清河(今辽宁西丰小清河),后多冠汉姓为万氏、定氏。其定氏鼻祖为清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的定嫔,到清雍正帝爱新觉罗·胤禛时尊为皇考定妃,并在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将整个万旒哈氏由包衣身份抬入满洲正黄旗旗分佐领,定妃高龄至九十七岁薨,其族人有以先祖母爵号为姓氏者,称定氏,世代相传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