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钧老祖和昊天上帝是什么关系?她们之间发生了什么

  昊天上帝其实就是天帝,在古老的周朝时期,当时还没有玉皇大帝这位神,玉皇大帝是宋朝时期才出现的,按照这个时间观念,有很多神话小说就把昊天上帝当成了玉皇大帝的前任天帝,这也是合理的。

  《通典·礼典》记载:“所谓昊天上帝者,盖元气广大则称昊天,远视苍苍即称苍天,人之所尊,莫过于帝,讬之于天,故称上帝。”,过去人们经常说一个词~老天爷,这个“老天爷”就是昊天上帝的另一种称呼,“上帝”也是称呼不同,实则同人。到了现代,一说上帝,大家都认为是基督教中的上帝,其实中国的上帝按照古人的看法,就是上苍~老天爷~昊天上帝,称呼不同,意义相同。

  《封神演义》中的昊天上帝是天庭的主宰,日后上封神榜之人都必须服从天庭,也就是说昊天上帝是他们的最高领导。如果不仔细看原著,还以为昊天上帝是打酱油的,其实这个老天爷的权利大的离谱,大到根本不需要出场,就有人替他打理好一切。

  昊天上帝在《封神演义》中确实没有出场的机会,可能是他地位太高,只要有手下能帮他分忧,他就不会出面。在全书中也是侧面描写:话说昆仑山玉虚宫掌阐教道法元始天尊因门下十二弟子犯了红尘之厄,杀罚临身,故此闭宫止讲;又因昊天上帝命仙首十二称臣;故此三教并谈。

  这里面提到昊天上帝命仙首十二称臣,这话显得昊天上帝非常霸气,十二上仙平时都是逍遥自在的,一旦称臣,那就没有那么自由了,基本都要工作上班,替上帝分忧。后来的结局就是十二上仙可以不称臣,但是要立“封神榜”,榜上有名之人来替他们上班。

image.png

  有人说《封神演义》中只要是仙,都不归昊天上帝管束,可以自由自在的,这话明显错误。昊天上帝的权利大的没谱,可不是光管没有肉体的神,上仙照样管!

  南极仙翁的实力比十二上仙厉害,那是毋庸置疑的,在破红砂阵时,燃灯加十二上仙都没有破阵的把握,南极仙翁破阵时,显得非常轻松。反观燃灯道人破阵磨磨唧唧的,把武王的命都塔上了(后来又救活了)也不能破红砂阵,实力明显不如南极仙翁。

  南极仙翁这种级别的高手,在天庭面前是什么地位呢?答案就是他只是个小臣,有证据吗?原著中很明显。说这个问题之前,大家一定要清楚《封神演义》借鉴《西游记》,昊天上帝就是玉皇大帝,瑶池金母就是王母娘娘,南极仙翁就是老寿星。

  为了让天犁顺利弄死殷郊,需要素色云界旗,南极仙翁去管瑶池金母借旗,这个瑶池金母就是天庭二号人物,地位仅次于昊天上帝。原文这样写:且说南极仙翁即忙收拾,换了朝服,系了叮当玉佩,手执朝笏,离了玉虚宫,足踏祥云,飘飘荡荡,鹤驾先行引导。怎见得,有诗为证:祥云托足上仙行,跨鹤乘鸾上玉京。福禄并称为寿曜,东南常自驻行旌。注意里面的关键词:换了朝服,福禄并称为寿曜。这跟我们西游记看到的寿星形象是一样的,都是玉帝的臣。

image.png

  后文:话说南极仙翁俯伏金阶,口称:“小臣南极仙翁奏闻金母:应运圣主,鸣凤岐山,仙临杀戒,垂象上天;因三教并谈,奉玉虚符命,按三百六十五度封神八部,雷、火、瘟、斗,群星列宿。今有玉虚副仙广成子门人殷郊,有负师命,逆天叛乱,杀害生灵,阻挠姜尚不能前往,恐误拜将日期。殷郊发誓,应在西岐而受犁锄之厄。今奉玉虚之命,特恳圣母,恩赐聚仙旗,下至西岐,治殷郊以应愿言。诚惶诚恐,稽首顿首。具疏小臣南极仙翁具奏。”,看这段话南极仙翁的态度,就知道天庭老大才是他的主子。有人说封神是封神,西游是西游,没有半点关系,不能一起讨论。针对这种观点,只能是呵呵,不予反驳,谁叫你连原著都没有看过呢?况且都是神话小说,怎么可能没有联系。

image.png

  那有人问了,昊天上帝这么牛,跟鸿钧老祖比,谁厉害?书中没有答案,只能是推理,既然昊天上帝是老天爷,那地位可以看成是天,或者说是“天”的化身。鸿钧是什么?书里没说,但是他的徒弟三清天尊都比天厉害,鸿钧只能是“道”的化身。道的地位比天高,天地化生都要遵守道。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天地万物都是由”道“生出来的,这就是一切的本源,是最高的准则,即终极真理。从中国古代哲人老子的观点来看,道是天的上一级。如果换成神话小说,鸿钧老祖是昊天上帝的上级,有点太上皇与皇帝的意思,也可以想象成董事长与总经理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