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的经济实力能恐怖到什么程度 唐太宗用其一生的时间都没有能追上
2019-04-23 16:29:09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在南北朝长达几百年的战争之后,杨坚南下征战,消灭了陈朝,结束了当时长期混乱的局面,使中国回到了和平的年代。杨坚统一了多国制,这便是上承南北朝。下唐朝隋朝,隋朝虽然在中国历史上像流行一样存在,但它的丰功伟绩不得不提。

image.png

  杨坚剧照

  废除旧制度,建立新制度

  很多人都知道开元盛世,但其实隋朝比唐朝时期更富有,杨坚登基之后注重改革,他削弱一些无能的人,提拔了一些有能力的大臣。当时的钱币也比较混乱地情况下创造了《开皇律》,将原来非常残忍刑法全部废除,完成了自汉文帝以来的刑法制度的改革。 杨坚时期的科举制,使心中有雄心才智的人通过考试获得国家的重用,这样就不会埋没人才,科举在中国历史上延续了一千多年,一系列的改革使得隋朝越发繁荣昌盛。

image.png

  杨坚剧照

  货币统一,推动经济发展

  隋朝统一了货币制度,废除了比较混乱的纸币。 货币制度的统一,结束中国当时货币形状不同、重量不同的混乱状况,是中国古代货币史上由杂乱向统一规范形状的一次重大演变。秦半两钱确定下来的这种货币制度,一直沿续了很长时间。这对当时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大大加强了当时的经济发展。

  古代货币

  粮食储存量达到鼎盛时期

  古代考量经济指标会考虑到两个方面,一个是粮食的储存量,一个是人口数量的情况。隋朝有人口接近五千万人,西晋朝当时统计的人口数字是一千六百多万人,而在乱世动荡时期隋朝人口增加如此明显自然跟当时的富强有关系。隋朝实行土地制,使得人民种地的热情非常高,国家也更繁荣,所以国库的粮食储备量在中国的历史上达到一个鼎盛的时期,在后人研究中华历史时,不管是生活还是其他方面,它的成就都是不可磨灭的。

image.png

  隋朝大运河

  唐朝李世民看着隋朝的粮库,曾说过一句话,大致意思就是计算天下所有的粮食,可以供百姓食用五十多年了。由此可见隋朝的繁荣昌盛。隋朝在历史中的存在短暂入流星,但它确灿烂辉煌。无可争议,它是历史中第一个“强国”。唐太宗用其一生的时间,没让唐朝经济赶上隋炀帝时的经济,是什么原因让隋朝如此富有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