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坚开创的隋朝,为何只传了两代?

  都知道在隋朝建立以前,我国是处于魏晋南北朝时期,这一时期中国经历数百年的动荡,国家分裂,百姓饱尝了战乱之苦。期间,虽然也出现一些雄才大略的君主,但仍无法结束这战乱不断的时代,直到杨坚的出现,这一动荡的局面才得以改变。

blob.png

  在南北朝末期,北周、突厥和陈朝三个主要政权并存。北周宣帝死后,丞相杨坚掌管朝政。公元581年二月,北周静帝禅让,杨坚登基建立隋朝,史称“隋文帝”。仍建都长安。当时隋朝领域大体包括长江以北,汉代长城以南,东至沿海、西达四川的广大地区。杨坚在北周和北齐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一系列加强君主集权、发展社会经济的措施,使隋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力量日益壮大。

  在隋朝建立之初,隋朝尚没有统一全国,当时还有南方的陈朝和位于江陵一隅之地的西梁。开皇七年(587年),杨坚废西梁后主萧琮,西梁亡。

  而江南陈朝传至后主陈叔宝时,保有长江以南、西陵峡以东到东南沿海的400余县、200余万人口。政治腐朽,上下猜忌,赋税繁重,府库空虚,刑法残暴,人民怨声载道;后主沉醉于酒色,疏于戒备,凭借长江阻遏隋军进攻。

  隋文帝经过数年准备后,终于决定遣兵灭陈以完成一统。公元588年(开皇八年)三月,隋文帝下诏,列举陈后主罪行二十条,并将诏书在江南散发三十万份,以争取人心。

  同年十月以晋王杨广为尚书令统筹各路兵马共五十一万大军,三路伐陈。开皇九年,隋军攻入陈朝的都城“建康”,活抓陈朝皇帝陈叔宝,陈朝灭亡。

blob.png

  开皇十年(590年)八月,隋派使臣韦洸等人安抚岭南,冼夫人率众迎接隋使,岭南诸州悉为隋地。至此,隋朝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近300年的战乱状态,实现了中国又一次的统一。

  统一全国之后,隋文帝杨坚开始励精图治,整顿政治,发展经济,开创了开皇盛世。当时的隋朝,政治安定、民生富庶、人民安居乐业,光是隋朝粮仓中的粮食,就够全国人民食用五六十年。

blob.png

  但是这样强大的隋朝,却只传了两代,就在杨广的手中走向了灭亡,这是为啥?只因杨广干了不少蠢事。

  蠢事一:诬陷杨勇夺嫡太子,杀父即位,失去民心

  我国古代历朝历代都奉行宗法制,也就是嫡长子继承制。杨广还有一个哥哥杨勇,当时是太子,杨广为了夺太子之位,设计诬告陷害杨勇。最终,开皇十二年(600)十月,隋文帝废杨勇,十一月,改立杨广为皇太子。

  杨广被立为太子后,本性就暴露出来了,在仁寿四年(604年),隋文帝患病住在仁寿宫时,竟然还调戏陈夫人,隋文帝知道后太怒,准备废掉太子杨广。

  杨广知道后迅速调来东宫的裨将兵士宿卫仁寿宫,宫门禁止出入,后宫的人员全被赶到别的房间去,一会儿,隋文帝死了,杨广即位。因此朝廷内外有很多不同的说法。因此失去民心。

blob.png

  蠢事二:同时下令建东都、开凿大运河、造龙舟

  大业元年(605年),杨广为建东都,迁都洛阳,同时还下令开凿以都城洛阳为中心,分为三大段,南抵余杭(杭州),北达涿郡(北京),全长2700公里的大运河。这两个工程浩大,但是建东都一项,每个月征调的民夫就高达二百万,更不用说,那全长2700公里的大运河了。因此,在杨广统治时期,隋朝百姓苦不堪言

  蠢事三:三征高句丽

  在完成营建东都、开凿大运河,这两项大工程后,隋朝的国力就已经消耗了许多,而且百姓的日子也过得苦不堪言。但隋炀帝杨广却丝毫没有反省,反而开始三征高句丽。这三次大规模的战争,不仅没有取得丝毫的战果,反而消掉了隋朝最后的一点国力。

  在杨广的折腾下,隋朝的百姓早已苦不堪言,所以为了逃避无休止的劳役,有些人自己砍断自己的手和脚,更激烈的人,则揭竿起义。所以,在杨广死后,隋朝走向灭亡情理之中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