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的灭亡和当时的经济状况有关是真的假的 有没有道理
2019-04-23 16:31:44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话说,如果我们说起隋朝的末代皇帝杨广,相信是无人不知。因为,他也算我们中国历史长河当中的一颗闪亮的明星了。当然,对于他的评价很多都是负面的,正面的评价则是寥寥无几。然而,就在这寥寥无几当中,有人说,隋朝的灭亡其实也不能太多地责备隋炀帝杨广,而是和当时的经济状况有关。那么,这种说法是真还是假?有没有道理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前往查看一番。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的是,杨广身上的所有罪名,其实都是造反的李唐王朝后来污蔑上去的,隋朝的灭亡和当时社会的经济状况确实有着一定的关系,而这种经济状况也不是杨广所能决定的。因为,想当初,他为了子孙后代的利益,曾经修建了一条京杭大运河,尽管后来的事实证明,京杭大运河是一项非常正确的伟大工程,但还是由于当时的隋朝经济基础太过薄弱,无力承担,故而才导致国库空虚,老百姓的日子陷入到了苦海当中,一时间,人们是纷纷揭竿而起

image.png

  其次,隋朝的灭亡和科举制也有关系。虽然当时的科举制打通了社会阶层上下之间的合理流动,有利于国家的整体发展,但是,当隋炀帝杨广实施了科举制(相当于公务员考试)之后,由于一下子动摇了隋朝的许多世袭集团的根本,影响到了很多官二代的利益,所以,一时间,许多世袭集团是纷纷起义,其中就包括大唐王朝的李渊。

  再次,隋朝的灭亡和隋炀帝三征高句丽多少有点关系。然而,隋炀帝打高句丽野也不能说不对。因为高句丽当时也曾经意图扩张自己的势力;故而它对隋朝关于和平的请求是置之不理,于是双方才兵刃相见。然而,尽管隋朝的猛将如云,为什么还是失败了?究其原因,就是隋朝对内还是没有形成一个团结安定的政治局面,一些掌权的官二代总是在部队的后勤的供应上给他“做手脚”。

  加上,从江淮到岭南,以及黄河中下游地区,即:今天的河南、山东一带素来就矛盾重重,有着众多支持南朝旧主的豪强地主。隋朝建立之后,尽管他们大都在表面上臣服了,但实际上依然是隋朝的一支异己力量。以至于在后来的南方地区大规模的武装反隋是风起云涌。

  总之,纵观历史,隋朝灭亡是因为经济的原因吗?这里面在一定程度上,肯定是有着经济的因素,但是,这只是原因之一。主要还是由于隋朝在建国之后,始终没有及时处理好贵族后裔和平民,以及相关各民族之间的矛盾,进而引发了一个大一统王朝得迅速崩溃。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