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嫔妃之一:仪嫔的生平简介及轶事典故

  仪嫔(?-1736),黄氏,包衣管领下人戴敏之女,乾隆帝嫔妃之一,无子女,于雍正十三年诏封嫔位后不久即去世。

  雍正十三年九月二十四日乾隆册封后妃谕旨:

image.png

  "格格黄氏著封为嫔,按黄氏之母家系包衣管领下人,著拨归本旗包衣佐领。"

  雍正年间入侍乾隆潜邸,为格格。

  雍正十三年九月初三,宝亲王弘历皇帝位。

  雍正十三年九月二十四日,格格黄氏初封为嫔,因未拟封号,暂称"黄嫔"。同日将黄嫔家人由内务府包衣管领下移至本旗包衣佐领下。包衣管领下人(即辛者库)初封即为嫔位,并于诏封当天改隶为包衣佐领下,可见仪嫔很受宠爱。

  雍正十三年九月二十四日乾隆册封后妃谕旨:

  "格格黄氏著封为嫔,按黄氏之母家系包衣管领下人,著拨归本旗包衣佐领。"

  黄氏诏封为嫔后不久即去世。(见黄嫔祭文日期为雍正十三年)

  乾隆元年九月二十八日乾隆谕旨称:

  " 追封格格黄氏为仪嫔,遣官读册,致祭如例","

  乾隆元年十月行哲妃、仪嫔追封礼;

  乾隆十七年十月二十七日,首批葬入清东陵之裕陵妃园寝。

image.png

  轶事典故

  仪嫔亦有误传为银妃。"银妃,山东青州人,乳名珠儿。父某,诸生,年56生银妃。未二年而父死,母以家贪,不及卒养,乃送与同里黄氏为义女,故笄后尚承黄姓。黄故望族,加以珠儿有艳名,媒妁遂相属于道,黄氏悉婉谢之。乾隆某年,高宗南巡经鲁境,有绳珠儿之美者,默志之。及回銮手谕鲁抚,命与黄婉商,欲迎珠儿入宫。鲁抚奉谕造黄,出手谕。黄北向叩首应命。次日,辇珠儿入都。高宗安置于坤宁宫,复恐太后知,又匿之于四知书屋。某夕喧言珠儿承恩,敕封银妃,佩符矣。"这只是野史传说而已。

  人物评价

  仪嫔黄氏原为内务府包衣辛者库人,本为乾隆帝的格格,雍正十三年九月二十四日初封即为嫔,同时其家族由辛者库拨出为包衣佐领下人,应算颇受乾隆皇帝宠爱的。

  对比乾隆的两位宠妃嘉妃和令妃,嘉妃出身包衣佐领,父亲是三品官,而她初封只是贵人;令妃初封是嫔位以下,她也出身辛者库,但是令妃直到乾隆十六年才由包衣管领下人拨出为包衣佐领下人,乾隆十六年令妃已经封妃位好几年了。通过和这两位宠妃的对比更能显出乾隆对仪嫔的不同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