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河北四庭柱之“悲剧猛将——高览”
2019-04-25 15:28:18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河北四庭柱”这个说法,其实在《三国演义》中是没有这个概念的,最早是在张国良先生的评话三国中提及,后被广大网友和三国迷们沿袭使用。指的是东汉末年诸侯袁绍手下四大猛将,颜良文丑张郃、高览。

blob.png

  初读三国,会感觉把高览与其他三个人放在一个级别有些牵强。因为他实在是没什么高光时刻,也没能有体现出一流猛将的事迹。

  但是读完再回味一下,再翻回来再看看,会发现,高览其实也是十分勇猛。勇猛到什么程度呢?能够和许褚一较高下。许胖子的武力值大家不会否认吧,演义中的描写很清楚了,动不动就脱衣服战这个斗那个的。能跟他捉对厮杀不分胜负,甚至能一较高下的,武力能低了么?

  官渡之战曹操与袁绍列阵交战,双方先互相开骂,曹操说是奉诏讨贼,袁绍说自己封衣带诏讨贼,反正就是说翻脸了,然后曹操很生气,让张辽出战,袁绍那边张郃出战迎住张辽。二张打起来了。两人打了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曹操方面,许褚挥刀纵马前去助战了。袁绍这边高览纵马迎战许褚。四员大将,捉对厮杀。

blob.png

  首先张郃与高览齐名,两人私交也不错,不然不能一块去投降曹操。有句话叫“与虎同眠,岂有善兽”,张郃的朋友肯定不能只是个普通的武将,武艺至少相当,所以高览的武艺至少是张辽级别的。而且他敢于在许褚上来的时候迎战,说明对自己的武艺也是有自信的。而事实上也是如此,高览迎住许褚放对,后面的曹操受不了了,令夏侯惇、曹洪各引三千军,进行冲阵。而后双方展开混战,最后曹操大败,退回官渡。

  这里我们可以从行为上分析一下战场上的情况。张郃和张辽打斗了四五十回合未分胜负,许褚为何要出战?肯定是曹操面色露出着急了,为什么着急?只能是张辽露出败像,许褚看出曹操心思,于是要上前助战。袁绍那边高览一看那肯定不能乐意啊,于是迎战许褚。这里原文中没有写打了几个回合,然后曹操就安排人冲阵了。曹操为什么要冲阵呢?如果此时许褚占上风,直接斩杀或者打赢高览后,再冲阵,不是更合适么?只能是因为,要么高览与许褚武艺相当,短时间内分不出胜负,而一旁的张郃却快要打赢张辽了;要么就是高览的武艺比许褚还高。不管是哪个原因,都能看出,高览的武艺不在许褚之下。

blob.png

  那么这么一个武艺高强的猛将,为什么在投靠曹操之后,被赵云秒杀了呢?赵子龙的武艺就高到这种地步了么?其实也不能简单的就看结果,还得结合着当时的环境来分析。

  当时的高览,跟张郃一同投降了曹操,经过南征北战立下不少功劳,已被封为偏将军、东莱侯。恰逢此时,刘备反曹,从趁着曹操和袁绍展开官渡之战时,在汝南默默发展着自己。曹操平定了河北地方,自然是要消灭刘备集团了,于是就带队征讨汝南。

 

  曹操的实力哪是刘备能比的,兵多将广,刘备再经营也不是对手,被曹操各路大军打的七零八落,到最后刘备与手下众人分散,四处逃亡,逃亡路上先是遇上张郃,刚想着换个方向跑,就发现山头上有军队拥出,为首大将正式高览。刘备两头无路,仰天大呼:我的命太衰了!到这份上了,死了吧!然后就想抹脖子。这个时候刚刚相遇的刘辟表示要为主死战,然后就找高览玩命去了。结果不到三回合,被高览砍死。刘备一看,完!干脆自己上吧。摆开架势还没上呢,高览后军大乱,赵云赶到,一枪挑翻高览,然后杀散后面军队,大战赶来的张郃,打了三十回合,张郃不敌,撤了。

  这里高览的死,跟闹着玩似的。赵云武艺高超这个没什么可说的,但再厉害,也不至于秒杀啊。张郃也打不赢赵云,但能从容撤退,高览纵然不敌,也不至于被秒杀。就是因为这个秒杀,让高览变成了整个三国最悲剧的猛将,本是勇猛无比,却因缘际会,变成赵云的垫脚石。可以说,高览是由于已经把刘备逼住无路可逃,从而放松了警惕,被赵云突袭没能反应过来,再加上赵云救主心切,气势磅礴,加上马匹一只在奔跑的蓄力等种种因素加在一起,造成了秒杀。这个秒杀,让本应是一流猛将的高览,沦为龙套武将。何其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