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牛的两个俘虏,一个当面嘲讽司马炎,一个吓得司马炎逃跑,一个诸葛靓,还有一个你想不到呢
2019-04-25 14:57:50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俘虏大都是屈辱的,例如吕布,作为三国第一猛将,主动走下白门楼,向曹操请降的时候,被用绳子捆得非常紧,被迫跪在阶下,苦苦哀求曹操给自己松绑。刘禅作为曾经的一国之君,被押解回洛阳之后,而对司马昭,也只能装疯卖傻,留下了乐不思蜀的笑谈。蜀汉的名士张裔,被囚禁在东吴的时候,更是不敢出头,导致孙权一直不知道他的存在。可是,凡事皆有例如,在当时有两个俘虏,非常牛掰,都曾让晋武帝司马炎吃瘪,这是怎么回事呢?

blob.png

  此事还要从司马炎灭亡东吴,统一三国说起。他灭掉江东之后,捉回了两个非常大牌的俘虏,其中一个敢当面嘲讽他,让他哑口无言,另一个则在躲了他很久之后,只用一句话,就吓得他狼狈逃窜,这两个人分别是谁呢?

  一、江东之主孙皓

  孙皓是东吴的末代皇帝,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不仅介绍过他的暴虐,还介绍过他的口才。例如,他被俘到洛阳之后,西晋重臣贾充好奇的向他询问:“听说您在江南,经常凿人眼睛,剥人面皮,请问什么样的人,才会受到这样的刑罚呢?”孙皓回答说:“那些敢于弑君的不忠之人,就要遭到这样的刑罚。”暗讽贾充曾怂恿成济,杀害曹魏的第四任皇帝曹髦,让贾充惭愧不已。

  不过,在西晋,不止贾充一人,体会过孙皓的嘲讽,其开国皇帝司马炎,也没能幸免。当孙皓刚被带到洛阳的时候,司马炎召见他,并在他行礼之后,对他道:“我在这里为你设座,已经等你很久了。”没想到孙皓一点都不肯示弱,回答说:“巧了,我在南方也为你设了这样一个座位。”司马炎听后,不知如何答应。

  二、诸葛靓

blob.png

  诸葛靓是诸葛诞的幼子。我们都知道,诸葛诞是淮南三叛的主将,失败之后被夷灭了三族,那么为什么诸葛靓能够活下来呢?原来,诸葛诞在起事之前,曾与江东勾结,于是诸葛靓作为质子,被他送去了江东,他被夷灭三族之后,其血脉由诸葛靓保留了下来。因为司马炎与诸葛靓年纪相仿,因此两人曾是发小,而且一度关系不错。所以,当东吴灭亡,诸葛靓作为罪臣也被带到京城之后,司马炎一直想与这位昔日的故友恢复往日的交情。

  可是,诸葛靓的三族,就是司马炎的父亲司马昭,下令夷灭的,诸葛靓又怎么可能没心没肺到,继续与司马炎做朋友呢?于是他一直躲着司马炎,不与司马炎相见。可是司马炎依旧不肯放弃,因为他的婶婶是诸葛靓的姐姐,于是借婶婶之名,将诸葛靓约了出来。然而,他没想到的是,一见到他,诸葛靓便直接躲进了厕所里。司马炎倒也足够执著,他继续追过去,“深情”地问:“难道你不记得,我们小时候的交情了吗?”

blob.png

  这个时候,诸葛靓只说了一句话,就吓得司马炎转身离开了,他说,“我没有做到往身上涂漆,把脸上的皮刮下来,又见到了圣上您的面容,我实在是又愧又恨”,意思是说,他为了给家人报仇,刺杀司马炎,才是最应该做出的选择。《晋诸公赞》记载:“吴亡,靓入洛,以父诞为太祖所杀,誓不见世祖。世祖叔母琅琊王妃,靓之姊也,帝后因靓在姊间,往就见焉,靓逃于厕中,于是以至孝发名。”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得不承认,司马炎这个皇帝,做的有点憋屈——他虽然一统了三国,但是却捉了两个大牌的俘虏,接连让他吃瘪,一个敢于当面嘲讽他,一个则直接恐吓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