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君主有哪些?至少有两人的重要性超过秦始皇
2019-04-28 10:12:03 徐福 赵高 秦始皇

  秦国在战国后期是诸国霸主,尤其是在秦始皇时期,更是一统六国,成为天下唯一的霸主,之后北逐匈奴,夺取河套之地,南伐百越,扩地近百万平方公里,也因此让秦始皇成为千古第一帝,不管历史对其是褒是贬,都无法磨灭他对华夏的功绩。

  但是在秦国历史上,真正伟大的君主共有五位,其实说白了,秦始皇的确不凡,但更多的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成就的,来看看这五位伟大的君王都是谁吧:

  TOP、5 秦始皇

  秦始皇13岁登基,当时吕不韦为秦相,独擅大权。秦王政即位时由于年少,尊吕不韦为仲父,国政皆由吕不韦把持。直到21岁时才得以亲政;但是当时秦国内部政治斗争十分激烈,秦始皇先后车裂嫪毐、驱逐太后、流放吕不韦后,彻底把控朝政大权。

  秦王政掌权后,任用尉缭和李斯等人,积极推行统一战略;以绝对的信任姿态任用名将王翦、内史腾、李信、王贲等人攻伐六国,尤其是灭楚之战的时候,秦王政派王翦带60万大军出征,大破楚军于蕲,迫使楚将项燕自杀,这是何等的信任和魄力?

  秦国从公元前230年起,到灭齐时止,耗时10年陆续兼并了六国,继而于公元前219年开始"秦攻百越之战"平定南方百越,从此完成统一大业,结束了贵族王侯专政的王国时代,进入了君主的帝国时代,并奠定中国本土的疆域。

  秦始皇在位时期针对大一统的帝国,实行了三公九卿,管理国家大事。地方上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同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修筑万里长城,修筑灵渠,沟通水系;为维系中华大一统奠定了基础。

  TOP、4 秦孝公

  秦孝公继位时年仅21岁;早在秦孝公出生前,秦国经历了自秦厉共公之后几代君位动荡,国力大为削弱。魏国趁秦国政局不稳之机夺取了河西地区。秦孝公之父秦献公继位后,割地,与魏国讲和,安定边境,迁都栎阳,修养生息,并且数次东征,想要收复河西失地,无奈愿望没有实现便去世;反而是秦国因为多次出征,导致国家到了崩溃的边缘。

  秦孝公继位时与齐威王楚宣王魏惠王、燕文公、韩昭侯赵成侯并立。秦国地处偏僻的雍州,不参加中原各国诸侯的盟会,被诸侯们疏远,像对待夷狄一样对待。秦孝公继位后以恢复秦穆公时期的霸业为己任,广施恩德,救济孤寡,招募战士,明确论功行赏的法令,并在国内颁布了著名的求贤令,命国人大臣献富国强兵之策。

  卫国商鞅在公叔痤死后听闻秦孝公的求贤令,便携带李悝的《法经》投奔秦国,经过几番会谈后,深得秦孝公赏识和信任,并大胆的任用商鞅对秦国进行彻底的变法;虽然以往山东六国都陆续的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变法,但都是在奠定在原有基础上,所以改革并不彻底;而商鞅变法可以说是颠覆式的改革,所以面对的阻力也极大。

  但是在秦孝公毫无保留的支持下,商鞅变法最终还是实施了下去;秦国的实力迅速强大,之后秦国开始展露獠牙,打败魏国,夺取了河西之地;如果不是秦孝公大胆的任用商鞅变法,或许秦国就此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说不定成为战国第一个被消灭的大国也说不定,更别说后面的秦惠文王、秦始皇等人了。

  TOP、3 秦穆公

image.png

  秦穆公是春秋时期的一位秦国君王,秦穆公刚继位的时候,就亲自率兵征伐茅津一带的戎人,取得了胜利;之后又极力与当时中原霸主晋国拉拢关系,互通姻亲,所以才有了后来的秦晋之好

  秦穆公与晋国的关系非常微妙,他是夷吾和重耳两人的姐夫,又是夷吾的儿子公子圉的旧老丈人,还是自己的舅子重耳的新泰山。最后来,秦穆公的舅子兼女婿——重耳成为有名的“春秋五霸”中的晋文公

  秦穆公继位后任用百里奚、蹇叔、由余为谋臣,秦国实力迅速膨胀,但是秦国异常低调,表面上尊晋国为尊;但是在晋国霸主晋文公去世后,迅速出兵击败晋国,俘晋惠公,灭梁国、芮国、滑国等。在晋国的土地上,秦军往来驰骋,为所欲为,犹入无人之境,晋军哪敢迎战。

  但是晋国终究是曾经的霸主,哪怕此时秦国已经崛起,但仍不是缓过劲来的晋国的对手,后分别在前627年崤之战和前625年彭衙之战中两次被晋军击败,三将被俘,秦军全军覆没,秦东进的路自此被晋牢牢地扼住。秦穆公于是掉头向西发展。他用计将从晋国投奔到戎人的由余招来作谋士。

  秦国根据由余的计划,逐渐灭掉西方戎人所建立的国家20个。秦穆公对戎人的胜利,周王特加祝贺,并赐金鼓,希望他擂鼓继续向戎人进攻;秦穆公于周襄王时出兵攻打函谷关以西的国家,开辟国土千余里,因而周襄王任命他为西方诸侯之伯,遂称霸西戎,为日后秦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石。

  TOP、2 秦襄公

  公元前778年,秦庄公为犬戎所杀,他的长子世父率军与犬戎作战,而把国君位置让给秦襄公。当时秦国力弱,狄戎为近患。秦襄公即位初,将其妹缪嬴嫁给戎人丰王为妻,以分化戎人。公元前776年,秦襄公迁都汧邑,向东进逼。

  公元前771年,申侯联合犬戎进攻镐京,袭杀周幽王于骊山之下,秦襄公以兵救周。周平王东迁,秦襄公出兵护送,以功封诸侯。东迁后,周平王把王室无力控制的岐山以西的土地赐予秦国,自此秦国开始成为西周的诸侯国,为日后秦国强大打下基础。秦襄公是春秋时期秦国被正式列为诸侯的第一任国君。

  TOP、1 秦非子

image.png

  秦非子是上古部族首领颛顼的后裔。其先祖伯益辅佐舜帝驯服众多鸟兽,舜帝赐其为嬴姓。后来伯益后裔造父因平定徐偃王之乱有功,周穆王将赵城赐封给造父,造父的族人以此为氏,称赵氏,即为嬴姓、赵氏。

  周孝王时期,非子居住在犬丘,喜欢马和牲畜,善于喂养繁殖。周孝王为了振兴王室,抵御北方戎狄的侵扰,选择汧水、渭水之间这块土壤肥沃的天然牧场大肆繁殖马匹。周孝王对这件富国强兵的大事十分重视,每年都要去牧场检阅一番。

  后来周孝王更是把秦地赐给非子,让他再延续嬴氏的祭祀,号称秦嬴。而且也不废黜申侯女儿的儿子成做大骆的宗脉,以便与西戎和睦。秦非子乃是秦国第一任君主,这等功绩,还用说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