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陵之变中,司马懿为什么会成功?原因是什么

  说起三国时代,我们对曹操很是敬佩。因为作为一代雄主,在各方面都很优秀和突出,最终建立打下了魏国的根基。死后他的儿子曹丕建立了魏国,开曹家一族当为帝皇的历史。可惜整个家族却在后来因为一场政变,直接垮掉,除了名号之外,所有的权力都被司马一族直接把持着。

  那场政变叫高平陵之变,具体来说就是魏明帝死前托孤给了两个大臣,要辅助自己的小儿曹芳。一个是曹爽,一个是司马懿。结果后来曹爽凭着自己的身份,大势排挤人才,把所有的老臣全部扫到了一边。而且对司马懿更是过分,直接一步步夺取了他的实权,后来司马懿假装生病,躲过了侦查,同时发动了政变,结果居然是成功了,真是令人吃惊不少。

  那么为啥会成功了,按理说当时的形势对曹爽来说,并不是那么糟糕,至少皇帝在他这一边,而且军队基本还在。从大意名分上来说,他是占理的,司马懿发动的政变才是不合法的,而且假借了太后的旨意,根本不作数。但是为啥司马懿就是成功了,而曹爽直接失败,导致了整个家族被灭,甚至整个曹魏势力基本覆灭呢。

  第一来说,曹爽太过自大,不懂得分蛋糕。事实上曹爽掌握大权之后,干的一些事情,真让人吃惊不少。整个大部分朝臣,特别如蒋济高柔这些都被他直接弄到了清水衙门去养老,更别说其他大臣了。而且他换上了都是亲近宗族的这些官二代们,说能力基本上没有。而且在地方上更是大势插手,开始肆意夺取属于政府的权力,导致了很多人的不满。可以说曹爽的敌人不仅仅是司马懿一个人,而且大多数满朝文武那些。这恰恰就是他自己弄出来的苦果,而自己却不知道,或者说知道了也没当回事。

image.png

  第二来说,始终不听人言。比如在司马懿发动政变之后,曹爽自己不是没有战力的,而且其优势很大。加上他还有一个智谋之臣桓范不顾生命地跑出城到了高平陵,给他提出了一个建议。那就是曹爽自己把皇帝弄到许昌去,而且这也是当年曹操干过的一件事。

  最主要的是高平陵里许昌并不远,只有两天的路程,那里军械那些都是很充足的。粮食来说,虽然困难,但是桓范自己有大司农令在手,可以签发征调就是。到了许昌,基本上只要开展勤王之事,相信天下整个魏国响应者还是很多的。毕竟整个曹魏政权深入人心几十年了。到那个时候,司马懿没有大义名分在手,败亡也是迟早的事情。可惜这些曹爽没有听。

image.png

  第三来说,曹爽一直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投降了就可以做个富家翁。在这一点上,其实他是最可悲的,之前即使把司马懿撵下台都没有取他性命。他估计认为人家和一样,可惜大错,要知道当初连曹操及曹丕乃至后面的皇帝都在防范他。结果曹爽想当然认为自己不会死,于是兴起了投降的念头,结果最后被人找了个由头直接族灭。如果曹爽还活着,知道他犯下的这三条大错,我估计也会直接羞愧而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