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皇后的婚姻保卫战给隋朝江山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由于隋文帝独孤皇后的话向来言听计从,所以,独孤氏这种近乎病态的誓死捍卫“一夫一妻”的理念,给隋朝的未来带来了难以预测的灾难。

  齐国公尚书左仆射高熲,文武兼备,素有谋略,通达世务,备受隋文帝信任与重用。其执朝政二十年,以天下为己任,朝野推服,事无异议。开皇之治,功劳至伟,真被称为真宰相。当初,因为高熲是独孤信家的常客,因此独孤皇后与他的关系也相当亲密有礼。

  然而,自从发生尉迟女被杀之事,高熲劝杨坚“陛下岂以一妇人而轻天下”的一句话传入独孤皇后的耳中后,皇后便因此怀恨在心了。当时,太子杨勇已失去了皇帝和皇后的宠爱,两人都有了另立太子的想法,皇帝试探高熲说:“有神灵对晋王妃说,晋王(杨广)一定会领有天下,你看如何是好?”高熲长跪于地说:“长幼有序,岂可废弃?”隋文帝默然不语,不再提及此事。独孤皇后知道高熲的主张难以改变,便暗地里计划除掉他。

  是时,高熲的夫人去世,独孤皇后对隋文帝说:“高仆射年事已高,不幸丧偶,陛下当为他续弦才是。”文帝把皇后的话告诉了高熲,高熲流涕拜谢道:“臣今已老,退朝之后,唯有斋居读佛诵经而已。虽蒙陛下垂怜,至于纳妾,非臣所愿。”文帝遂打消此念。但不久,高熲爱妾诞下一男,文帝闻之甚喜。而独孤后本已心存介蒂,今高熲小妾又生一子,则更是不高兴。由是,在文帝面前谮毁道:“当初陛下要为他娶妻,他心里想着爱妾,就当面欺骗陛下。如今他的诡诈已经暴露,陛下怎能再信任他?”杨坚历来唯独孤氏之言是听,从此高熲便被杨坚疏远了。

  当时正值讨论征伐辽东之事,高熲认为不可出兵,杨坚不听劝告,任命高熲为元帅长史,随汉王杨谅远征辽东。由于军队遭遇风雨疾疫,遂失利而还。独孤氏趁机诋毁道:“高熲当初不赞成出兵,陛下勉为其难地派遣,妾早已料知,其必无功而返。”出发前,隋文帝因汉王年少,将军队指挥权一统交给高熲。高熲认为责任重大,应当对大隋尽心尽责,全然未理会别人的猜忌。在远征途中,汉王杨谅的意见大多未被高熲采纳,杨谅甚为不满。回京后,杨谅向独孤皇后哭诉:“孩儿幸而未为高熲所杀。”皇后和皇帝闻之,皆愤愤不平。不久,高熲因受人牵连,问罪当杀。众臣皆力证高熲无罪,杨坚愈怒,朝臣皆不敢言。最后,杨坚因感到当时杀功臣太多,高熲方才得免一死,遂解除一切职务,仅以齐国公爵位回家养老。由于独孤氏对妻妾关系的偏执在大臣们的身上发生了作用,故使国家失去一栋梁。

  由于独孤皇后为维护一夫一妻生活,而产生的不喜欢媵妾受宠的偏执,使得她在关乎国本的废立太子的问题上被人利用了。杨勇是杨坚的长子,杨坚称帝后,立其为太子。起初,凡军政大事及审核罪犯,隋文帝都让太子参与决断;有关国家的大政制度,太子也经常提出意见,隋文帝也乐于采纳。太子非常好学,且长于词赋。其性情宽厚和悦,从无矫饰之行。可是,在太子的东宫里内宠却很多。其中他特别宠幸昭训云氏,对云氏的礼遇与太子妃无别;而由独孤氏选定的太子妃元氏却反而倍受冷落,这无疑犯了皇后不喜媵妾受宠的大忌。一日,元妃患心疾,不到两日便暴卒,独孤皇后疑为云昭训所害,杨勇因此受到不少责备。偏偏不久云氏又生了儿子,这让本来就对元妃之死耿耿于怀的独孤皇后更加不满,甚至有了更换太子的心思。于是她经常派人伺察太子的言行,搜寻他的过错。

  独孤皇后的这些举动,让在宫中安插了眼线的晋王杨广,找到了谋夺太子之位的机会。从此,杨广利用各种机会,内外勾结,投其所好,终于赢得了独孤皇后的极端信任。开皇二十年(公元600年)十月,太子杨勇被废。一个月后,在独孤皇后的极力主张下,次子晋王杨广被立为皇太子(详情将在杨广夺位篇中叙述)。

  仁寿二年(公元602年)八月,独孤皇后病逝于永安宫,时年五十岁。史料没有记载其病因,估计与她在一夫一妻保卫战中精神受挫,而郁郁成疾有关。这个一心一意要践行和维护一夫一妻生活的女强人,一定想不到,她的“一夫一妻婚姻保卫战”的最终结局是:在她死后不久,一直饱受到性压抑折磨,已到垂暮之年的隋文帝,一反常态,坠入花丛,扩充后宫,肆意享乐,专宠宣华夫人和容华夫人。两年后,一病不起,在太子杨广的阴谋中,无比凄凉地与她在地下相见了。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当初由她选定的“不好色、特朴素”的理想接班人杨广,却是一个比原太子杨勇更为好色荒淫的两面派;在她的灵前,杨广当众手扶灵柩,哀号悲哭,痛不欲生;背着众人却饮酒吃肉,欢笑如常;而又一个两年后,为了提前登上皇帝宝座,杨广又上演了一出弑父杀兄的惨剧。当杨广终于不光彩地当上皇帝后,便抛弃所有伪装,花天酒地荒淫无道,不顾民生,大兴土木,仅仅用了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就将一个如花似锦的大隋王朝给葬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