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周瑜更厉害的水军都督,灭吴之功无人能比!
2019-04-24 14:16:40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司马昭通过灭蜀活动,树立了自己的权威,于是重演了曹操当年表演过的把戏,由晋公前进一步,变成了晋王。这套把戏以前在历史上上演过,以后还要经常演,成为改朝换代、杀人灭口、百试不爽的良好工具。

  这个马儿是匹有追求的马儿,以王莽曹丕等哥们为榜样,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结果操作过猛,阴谋也变成了阳谋,特别渴望想当皇帝的野心弄得是路人皆知。但是老天没有给他这个机会,还没来得及实现这个愿望就死了。这没关系,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

  公元265年(魏咸熙二年),其犬子司马炎废魏元帝曹奂,终于圆了一家三代的梦想,自称皇帝,改国号为晋,仍定都洛阳。

  晋建国后的头等大事就是灭吴,小马只有把东吴灭了,才能显示自己的能耐,才能证明自己不仅仅是官二代,也是靠才华混饭吃的。

  当然,最关键的条件是政治条件,当时天下分裂已经近百年了,人心都希望能统一。

  其二是孙吴内部出现了巨大问题。孙权统治的后期,逐渐失去早年的锐意图强精神,日益刚愎自用,信任校事吕壹,杀了很多功臣。

  孙权死后,皇族中争权夺利斗争极为严重。能力挽狂澜的是平定山越而享有很高声誉的诸葛恪,受命辅政后,在一年中打败魏的七次进攻,不料却引起孙氏的猜忌,真是出力不讨好,还被孙峻、孙貅杀害。

  后来皇帝孙休又杀掉孙貅,宗室大族间的倾轧愈加严重。尤其是在孙皓即位之后,大兴土木,赋役繁重,老百姓的反抗情绪日增,统治极为不稳。

  蜀的灭亡不但使吴彻底孤立,也使它失去长江天险,晋拥有上游优势。晋还在蜀地大造舰船,调练水师,对灭吴作了充分的准备。

  今天我们的主角就是在蜀地大造舰船,调练水师,对灭吴作准备的大将王濬。此人可以说是比周瑜更厉害的水军都督,灭吴之功无人比,活到80得善终。具体情况我们接着看。

blob.png

  王濬字士治,小字阿童。弘农郡湖县(今河南灵宝西)人。王濬出身官二代,小伙不仅长得帅,而且爱学习,爽朗旷达,恢宏有大志。

  比如有一次,王濬曾经翻盖自己家的老宅第院,特意在门前开了一条数十步宽的路。街坊对他说路太宽没有啥用、浪费土地,王濬自豪的说:“主要是以后我回家,肯定前呼后拥的随从太多,还有好多仪仗兵,所以路得留宽点。”吹牛不怕吹死呀,邻居都笑他,王濬说:“陈胜这个农民还说过,燕雀哪能知道鸿鹄的大志呢?何况我还是官二代,你们可不要小瞧我!”

  王濬后在征南将军哪里当了个参谋,作为主帅的名将羊祜非常器重这个小伙子,以深交知己待他。

  羊祜的侄子羊暨对羊祜说:“王濬为人志向太高,奢侈不节,不可单独担当大事,对他应该有所抑制。”羊祜说:“王濬有大才,将要实现他的愿望,是可以任用的。”后转为车骑将军从事中郎,大家都认为认为羊祜可算是善于荐贤的人了。

  晋武帝泰始八年(272年),王濬转任广汉太守,对百姓广施德政,百姓非常爱戴他。因为政绩突出,很快就升任益州刺史,当了一把手。王濬在任,广施仁政,树立威信,当地各族百姓,多来归附。

  王濬因政绩突出,被拜为右卫将军、大司农,准备回到朝廷担任要职。

  这时,车骑将军羊祜开始筹划灭吴大计,首先想到的是王濬这个人才。便密上表章,要求朝廷仍留王濬于益州,参与平吴大计。同年,晋武帝依羊祜之建议,复任王濬为益州刺史。

  灭吴的关键障碍是长江天险,71年前赤壁大战失败的关键就在于水军不行。司马氏明显汲取了曹操的教训,重点将打造水军的任务交给了王濬。

blob.png

  王濬在蜀地建造许多连舫大船,大船方一百二十步,每艘可装载二千余人,即使放在现在,在排水量也属于舰的级别了。大船周边以木栅为城,修城楼望台,有四道门出入,船上可以来往驰马,这在当时,简直就是航空母舰了。又在船头画上益鸟怪兽,以恐吓江神,船舰规模之大数量之多,自古未有。

  因为造舰规模太大,保密工作根本没法开展,削下的竹屑木片浮满江面,顺流漂下。吴建平太守吾彦看到这满江的垃圾后,很是忧心忡忡,就给孙皓打了个报告,并附上捞的木片,说:“晋必有攻吴的打算,应在建平增兵防守,建平攻不下,晋军终不敢东下。”孙皓这没心没肺的货竟然不理不睬。

  吾彦一看,根本指望不上这伙,没办法,只好自己动手、自力更生,在长江浅滩处布置大量的铁锥,在险要之处安装许多道大铁索,作为拦截措施。

  可是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开战的消息,望眼欲穿,也望不见晋军的到来。发生了什么是?原来,自从赤壁大火后,把北方烧出了恐惧症,对跨江作战都有心里阴影,尤其以贾充、荀勖为代表的主和派更是进谏以为不可伐吴。结果一晃就是十几年,羊祜熬死了,也没等到开战的命令。

  直到咸宁五年(279年),王濬给司马打了报告,说:“臣多次查访研究吴楚的情况,孙皓荒淫凶暴,荆扬一带无论贤愚,没有不怨恨的,观察目前形势,应从速伐吴。今日不伐,形势变化不可预测。如果孙皓突然死去,吴人更立贤主,文武各得其所,人尽其才,则吴国就成了我们的强敌。再者,臣造船已经七年,船日渐腐朽损坏,另外臣年已七十,死期临近。以上三事如不遂人愿,伐吴更加困难。诚恳希望陛下不要失去良机。”

  司马炎内心十分赞成王濬的意见,准备在报告上签同意的时候,贾充、荀勖这两主和货再次提出了反对意见,司马炎又再次开始了左右摇摆,正好这时杜预自荆州上表请求伐吴,正在下棋的司马炎就征求棋友张华的意见,张华表示坚决同意武帝伐吴,武帝这才下诏,分别布署伐吴兵力。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渡江作战拉开序幕。

  当时吴国有童谣:“阿童复阿童,衔刀浮渡江,不畏岸上兽,但畏水中龙。”而王濬的小字又是“阿童”,正应了童谣之言,为了应景,迷信的晋武帝还加封王濬为龙骧将军,监梁益诸军事。统帅蜀地水军顺流而下。

  王濬的水陆大军自成都沿江而下,过瞿塘峡、巫峡,进至秭归附近。王濬率巴东监军、广武将军唐彬攻破吴丹阳,擒吴丹阳监盛纪。然后顺流而下,进入西陵峡,遇到了吴军设置的拦江铁锁和暗置江中的铁锥。为了对付这些路障江障,王濬做了几十个大木筏,每个也有方百余步大,筏上安放稻草人,个个被甲执杖,令善水士兵乘筏先行,铁锥刺到筏上都被筏带去。又做火炬,长十余丈,大数十围,灌上麻油,放在船前,遇到铁锁,就点起火炬,将铁锁熔化烧断,于是战船通行无阻。

  太康元年(280年)二月初三,攻克西陵,俘获吴镇南将军留宪、征南将军成据、宜都太守虞忠。初五,攻克荆门、夷道二城,俘获监军陆晏。初八,攻克乐乡,俘获水军督陆景,平西将军施洪等投降。十八日,晋武帝下诏进王濬为平东将军、假节、都督益梁诸军事。

  晋武帝害怕王濬打乱整体部署,就下诏书要求王濬攻下建平以后受杜预调度。杜预到江陵,对诸将帅说:“如果王濬能攻下建平,则可顺流长驱东下,威名显赫,不应受我的制约。如果不能攻下建平,则也无理由去调度他了。”

  王濬到了西陵,杜预给他写信说:“足下能摧毁吴西边的屏障,便当直取秣陵,讨伐数世为患的逃寇,解救吴民于涂炭之中。再自江入淮,渡过泗水汴水,溯黄河而上,整军还都,这是旷世未有的盛事啊!”

  王濬将到秣陵时,有孤军深入的危险,晋武帝要求王濬接受王浑指挥,王浑也派遣使者令王濬暂停,到自己军中商量事情,王濬根本看不起这货,直接命令张起船帆直往前驶,回报王浑说:“风大,船不能停。”

  王濬从蜀出兵,无坚不摧,夏口、武昌的吴军,无敢支吾抗拒者。于是挥师顺流而下,直抵吴都附近的三山,孙皓派遣游击将军张象率水军万人抵御王濬,号称精锐的吴国水军望见晋军旗帜就直接投降了,要是当年大破曹操的周瑜知道后人是这个熊样子,在棺材里能不能气的打滚?

blob.png

  孙皓等听说王濬军队的旗帜器甲,连天蔽江,威势极盛,直接吓破了胆。决定好汉不吃眼前亏,直接投降,保命要紧,于是向王濬递上降表。太康元年(280年)三月十五日,王濬进入石头城。孙皓这哥们驾着素车白马,袒露肢体,缚住双手,衔璧牵羊,率领着老婆孩子一大帮人,来到王濬军营门前。王濬亲自为孙皓松绑,接受了玉璧,烧掉了棺材,将孙皓送往洛阳。从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分裂了近百年的中国,终于再次迎来了大统一,尽管此次统一时间有点短。

  王濬平吴后,功劳非常大,害怕受到猜忌,尤其是害怕邓艾灭蜀而被杀这种事情在自己身上上演,于是就开始食则佳肴,衣则锦绣,纵情奢侈享受,表示自己就这点追求,用来防止司马炎卸磨杀驴、过河拆桥。

  太康六年,王濬去世,终年八十岁,谥号为武。唐朝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并为他们设庙享奠,当中就包括“抚军大将军襄阳侯王濬”。及至北宋,宋室依照唐代惯例,为古代名将设庙,七十二位名将中亦包括王濬。在北宋年间成书的《十七史百将传》中,王濬亦位列其中。

  唐代诗人刘禹锡有诗《西塞山怀古》曰: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从今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