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神探狄仁杰1》中的虎敬晖简介

  虎敬晖,电视剧《神探狄仁杰1》中的人物,由祝延平饰演,芒莱配音。剧中,他是蛇灵的六大蛇首中排行第三的剑灵,绰号“蝮蛇”,他是使用无影针的第一人,擅使一柄幽兰宝剑。他本是王皇后的侄子,为报仇而卧底于武则天身边,做了不少坏事,爱人是翌阳郡主李青霞,即谋划刺杀突厥使团的金木兰,后被狄仁杰真情感化,决定不再滥杀无辜,并劝自己的情人改邪归正,却未能成功。他既不忍离开自己的爱人,又不希望狄公受到伤害。最后为保护狄公死在李青霞刀下。

blob.png

  角色设定

  虎敬晖,四品千牛卫中郎将。武则天对他十分信任,并称赞他忠正耿直、勇武过人。亦是蛇灵六大蛇首之一的“剑灵”。

  然而在暗中,他却是人称“蝮蛇”的冷血杀手,擅使一柄幽兰剑,武艺高强。身上藏有暗器“无影针”,并且豢养着剧毒的毒蛇。“蝮蛇”行凶,惯用毒蛇开道,杀人之后会在现场留下一方湖丝手帕。

  角色经历

  他是王皇后的侄子。王皇后被武则天杀死时,王姓一族十五岁以上男丁尽被诛灭。刚满月的他也被赐姓为“蝮”,跟随家人发配到了岭南。成年后,他为报此仇,改“蝮”为“虎”,成为金木兰麾下的杀手,并卧底于武则天身边,官拜四品千牛卫中郎将。其间,他为了金木兰的阴谋,害使团、烧土窑;袭击郡主行驾、追杀吉利可汗:多次行凶。后来,狄仁杰往幽州查察使团被杀案时,虎敬晖奉皇命随行,负责保护狄公的安全。一路上,他被狄公的仁义和智慧深深地打动。虽然仍为金木兰执行着各项计划,但渐渐地,他发现自己感佩之下,已把狄公当成了父亲。

  “蝮蛇”一次又一次暗中行动,使自己露出了破绽。狄公由此识破了他的身份,并与李元芳定下了一条“捕蛇计”。一天夜里,“蝮蛇”果然中计,前去刺杀化名李二的吉利可汗,结果被李元芳偷袭,吐血倒地,狄公揭掉了他的面具。面对惊讶的李元芳和痛心疾首的狄仁杰,虎敬晖从容地讲述了他的遭遇。他自认栽在狄公手中,心服口服,只求速死。狄公却出于对他的悲惨遭遇和不公平处境的怜悯、出于对大唐江山的大义,毅然放走了虎敬晖。

  虎敬晖的暴露使金木兰遭受到重大损失。虎敬晖回到金木兰处,劝她偃旗息鼓,并警告她已经毫无屏障可依,再不放弃就要身败名裂。然而金木兰早已丧心病狂,她决定孤注一掷,杀死狄仁杰,提前举事攻占幽州。她将任务下达给于风等人,自己则以翌阳郡主李青霞的身份重新出现在狄公面前,随狄公进入幽州都督府。而他不忍弃金木兰而去,却也担心狄公安危,于是遁形前来叮嘱李元芳,要他保护好狄公的安全。

  终于,幽州城拉开了战斗的序幕,于风竟然率人攻进了都督府,李元芳率领卫队赶去支援。双方酣战之时,郡主李青霞隐隐发现中了埋伏,最终原形毕露,举起匕首向狄公刺去。千钧一发之际,虎敬晖挺身而出,匕首深深地刺进了他的胸膛,他倒在了地上。李青霞是爱之深而恨之切,对其破口大骂,她恨虎敬辉背叛了她。她重新举起了匕首,这时虎敬晖竟然又站在了李青霞的背后,他迸发出最后的气力,将李青霞击飞在地。

  最终狄公得救了,虎敬晖死了,李青霞一败涂地。狄公将他留下的幽兰宝剑送给了李元芳。 [3]

  评论

  “蝮蛇”是人们称呼他的真正名号,他真正的服饰是一身黑:黑袍\黑靴\黑长角帽和黑面具,展示他作为剑客的狠毒无情。但真正的剑是不会光有毒辣血腥的一面,有时还展示剑客的侠骨柔情。虎敬晖自己就是那把利剑,在沾染了无辜者鲜血的同时,也被狄公用真情感化,决定改邪归正,遂展示出真正的侠客风范,尽管他已经身负罪恶。他既不愿伤害狄公,却又不愿弃爱人而去。最终这把剑选择了为正义而死,为狄公独挡罪恶,而他的幽兰宝剑却永远地保留了下来,不再被蝮蛇的剧毒沾染,而他本人,再也不会生活在复仇的痛苦绝望之中......大多数观众对其还是以赞美和同情为主。

  杀人事迹

  率领杀手攻击突厥议和使团,将使团及其卫队共百余人全部杀死于戈壁中。追杀始毕可汗时,与李元芳大战一场后全身而退,留下一张手帕;

  在沙漠中杀死始毕可汗;

  千牛卫中郎将虎敬晖

blob.png

  袭击翌阳郡主的官轿,杀死所有卫队士兵 ;

  劫土窑救刘金,杀死了看守刘金的所有千牛卫和一名军官;

  刺杀吉利可汗,却被吉利的麻绳阵困住,于是放出了毒蛇将吉利咬伤;

  奉狄仁杰之命与李元芳共同带兵,平定幽州假方谦叛乱时,单骑冲阵:将五城兵马司的熊将军一枪挑飞,钉在了数十步之外的战鼓之上,又一刀砍死一员参将。策马直冲叛军,一刀将幽州司马吴益之的首级斩下,众军骇然。

  六大蛇首

  六大蛇首排名如下:闪灵、血灵、剑灵、魔灵、变灵、动灵“

  “闪灵”虺文忠:(淳于珊珊饰)蛇灵第一高手,擅使一柄竹筒长刀,精通东瀛忍术。蛇灵元老,袁天罡的得力亲信,隐居于瀑布下竹屋中。最后死于平生劲敌李元芳的宝刀之下。

  “血灵”小梅、小凤:(舒砚饰)蛇灵最神秘的杀手,两人为孪生姐妹,擅使柳叶双刀。既是袁天罡的忠实下属,又深得肖清芳的信任,任蛇灵五堂和九堂的堂主。最后小梅被狄如燕偷袭杀死,小凤被朝廷拘捕。

  “剑灵”:即虎敬晖。

  “魔灵”:蛇灵的一流杀手,擅使钢刀,暗藏虎头链子双爪。肖清芳的得力属下。曾被李元芳打成重伤,最后被狄如燕和张环、李朗联手诛杀。

  “变灵”苏显儿:(姜昕言饰)人称“苏将军”,蛇灵一流女杀手,擅使柳叶双刀。

  肖清芳一手带大的得力部下。后因爱上李元芳而倒反蛇灵弃暗投明。被狄仁杰认为侄女,改名狄如燕。

  “动灵”:人称“影子”,蛇灵一流杀手,擅使单刀。肖清芳派其到狄仁杰身边易容成狄春做卧底,并多次易容行恶,曾被李元芳打败。后被狄仁杰识破身份,又被李元芳用无影针封住穴道导致无法动弹,最后被拘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