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吕布和高顺死后 麾下的陷阵营最后去了什么地方
2019-04-29 16:07:33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要说三国时期最强悍的几支精兵,吕布麾下高顺的陷阵营绝对是首屈一指,和公孙瓒的白马义从是轻骑兵以及曹操的虎豹骑是重装骑兵不同,陷阵营是重装步兵,因为装备精良,所以人数不多,总共也才七百余人,史称“铠甲、斗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

  陷阵营

  陷阵营的主帅是高顺,高顺此人武艺可能不如张辽(四五十合不敌夏侯惇),但是练兵绝对一流,陷阵营正是在他的操练之下才有如此强悍的战斗力,它最初形成战斗力应该是在濮阳之战时,曹操在那一战吃过不少陷阵营的亏,随后更是大放光芒,在徐州时击败拥有关羽张飞这样超一流武将的刘备军队,随后更是大败领兵前来救援刘备的夏侯惇和夏侯渊的大军。

  可是就是这样一支闻名天下的精兵,却在曹操攻破下邳杀了吕布和高顺之后销声匿迹,不见了踪影,难道真的是消失不见了吗?其实它一直都在,或者说陷阵营的精髓尚存,我们做些分析如下。

image.png

  高顺网络图

  首先陷阵营有没有可能在曹操攻破下邳的时候全军覆没了呢?应该没有,曹操是水淹下邳,吕布手下造反献城,并没有经过激烈的战斗,所以陷阵营也不可能在战斗中覆没。

  其次陷阵营有没可能在吕布和高顺死的时候一起赴死呢?可能性也不大,当时除了吕布,高顺,陈宫三人外,其他人包括张辽,魏续等人都投降了,而且有一点,高顺性格耿直,屡次劝阻吕布,所谓忠言逆耳,所以吕布把陷阵营交给了魏续统领,只有在战时才交由高顺作战,所以陷阵营也没必要在高顺死后一起赴死,何况三国时候战败投降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image.png

  吕布剧照

  第三,陷阵营有没可能被曹操整体解散?可能性应该也不大,这样一支有着强悍战斗力的精兵,任谁都不可能就这样让他消失了,当时各方诸侯酣战不休,有此精兵在手,曹操怎么可能放着不用?

  第四,既然没有被歼灭,没有赴死,没有被解散,那就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陷阵营还在,剩下的问题是交由谁来统领的问题。首先排除曹操旧将比如夏侯渊,曹洪等人,那么合适的人选只有两个,一个是魏续,一个是张辽,魏续一方面曹操对他能力和人品都不会认可,而且不久之后就死了(演义中他被颜良斩杀了),所以剩下最合适的一个人选就是张辽,其后张辽的几次作战都能隐隐约约看到陷阵营的影子。

  曹操剧照

  第一次是公元207年,曹操出征乌桓,两军阵前,曹操以张辽为先锋,张辽辽引军突击,大破乌桓,斩单于蹋顿于阵前。吕布高顺死于198年,9年过去了,陷阵营老底子当初七百余人应该有不少人还在,而且重装突击破阵正是陷阵营的拿手好戏,这一战张辽大破乌桓应该有陷阵营的功劳在里面。

image.png

  张辽剧照

  第二次是公元215年的逍遥津之战,张辽率800步卒凌晨突袭孙权中军大营,把孙权围在土山上,张辽耀武扬威了一阵子后率众突围而去。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本来突袭不是骑兵的拿手绝活吗?可张辽偏偏放弃机动能力强的骑兵,而是率领800步兵,显然在他心目中这800步兵突袭效果比骑兵更好!虽然说离吕布高顺之死过去了17年了,陷阵营的老兵剩下不多了,但是作为高顺的同僚,张辽对高顺的练兵之法还是了解的,所以他的这800步兵很可能就是他平时训练的陷阵营士兵(当然那时候陷阵营的称谓不一定在,但是陷阵营的精髓和精神依然还在)。而且他的打法也和陷阵营类似,还有一点就是在东吴军队合围的情况下,骑兵不一定能安然突围,反倒是结成方阵的重装步兵突围的把握更大(可以参考大唐怛罗斯之战时,李嗣业率陌刀队断后时的战例)。

  这两次战例可以看到陷阵营往昔的骁勇,吕布高顺之后,应该是张辽继承了陷阵营的衣钵和精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