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皇室中第一位出家的女性——没藏皇后

  就在西夏处于复杂的外交环境中时,西夏宫廷内却悄然吹来一缕佛音。当元昊移情于儿媳的美貌时,没藏皇后对此心灰意冷,夜夜独守空房的巨大寂寞包围着这个聪慧而美丽的党项女子,这时,她接触到了佛教

  佛教教义让她放下了奢华而尊贵的生活及对元吴还能回到自己身边的美好愿望。一卷卷佛经诵读后,一个清凉的早晨,没藏皇后带着一颗清凉之心走进了自己长期敬香的戒坛寺。随着剃度前的钟声响起,皇后看见自己那一头曾经让元昊迷恋不已的秀发一缕缕落地,也似乎看见了那些美好而甜蜜的岁月如晨雾般消失了。青丝落地、佛意出场,西夏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元昊的没藏皇后消失了,取代她的是戒坛寺里众多尼姑中的一位,这是西夏皇室中第一位出家的女性。出家的没藏皇后虽然离开了兴庆府里的皇室生活,但对儿子谅祚的命运一直关注着。从襁褓中的谅祚被抱着继承西夏帝位的那一天起,没藏皇后一心希望儿子龙运长久。

image.png

  为保儿子谅祚“圣寿以无疆”、“宗桃而延永”,出家的皇后尘心未尽,想依靠自己的影响力“大崇精舍,中立浮图”。公元1050年,没藏皇后开始让人设计并在兴庆府建造起一座寺院,因为是“皇太后承天顾命”而建的寺,因此被称为承天寺。这是西夏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皇家造寺,整个工程历时5年零7个月。在寺里后来又兴建了一座比长安城里的大雁塔还高半米的如云宝塔,这就是近氏年间一直屹立在兴庆府且成为城市标志性建筑的承天寺塔。从此,巍峨的塔尖迎来兴庆府的晨曦、送走兴庆府的斜阳,默默地记录着大白高国政治心脏里的风土人情

  承天寺建成后,宋朝朝野也一片震惊。这是当时中国最高的宗教建筑,恢弘的建筑、云集的高僧、朝拜的信众使得承天寺塔成了大白高国软实力的象征,回鹘吐蕃、党项、汉人纷纷前来礼佛敬香。1055年,没藏皇后派遣专使前往开封,向大宋皇帝迎请一部《大藏经》并珍藏于寺中。随着建筑规模及收藏经卷的增多,承天寺成了吸引西北地区高僧大德讲学弘法、研佛修行的上胜之地,没藏氏和谅祚也常到这里来听高僧讲经。当时的承天寺,与后来在西夏境内兴建的凉州护国寺、甘州卧佛寺,同为西夏三大佛教圣寺。

image.png

  西夏历史上,历代帝王、皇后都笃信佛教,没藏皇后虔诚的佛教态度及从小就带谅祚出入寺院对谅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西夏历史上曾经六次向宋朝求赐佛经,谅祚在其19年执政期间就有三次。其中第三次是在他亲政后第二年完成的。同时,谅祚还继承了元昊时期将汉文佛经翻译成西夏文的工作,他在迎请佛经时也向宋朝提出派精通翻译佛经的高僧到西夏的请求。承天寺里日益繁盛的香火并有使没藏氏彻底忘却红尘,她也没有将自己的晚年尽付青灯之下。这位春心未泯的党项女人不久就将先前与前夫野利遇乞的财务官李守贵的私通半公开化。

image.png

  此后,美丽而率性的没藏氏又与担任过元昊侍卫官的宝保吃多已偷情。没藏太后的移情引起了李守贵的嫉妒,公元1056年十月的一天夜晚,没藏太后与宝保吃多已在出猎贺兰山的夜归途中,遭到李守贵密派的骑兵伏击,没藏皇后和新情人宝保吃多已都被击杀。没藏太后死于情人的三角冲突,为时9年的西夏没藏母族摄政至此结束,也给西夏历史留下了一个风流皇后入宫、得宠、出家、摄政、偷情、死亡的人生足迹。尽管佛音在西夏上层中逐渐漫漶,但战争的阴影依然弥漫在这个王朝的上空。

  公元1067年,是西夏历史的一个重要节点,一个叫王韶的汉族人给宋神宗递上了一份《平戎策》,引发了西夏建国以来的重大战役。王韶当时任建昌军司理参军,他的奏疏引起了朝野一片震惊,自然也引起了宋神宗的高度关注。王韶在这封奏疏中指出:西夏一旦攻破青唐城,就扫除了南下的屏障,会大规模地掳掠渭水秦地;而占据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区的吐蕃首领董毡、瞎毡的军队根本不是西夏的对手,河湟一带、甘肃中部一带随时可能成为西夏的地盘。

image.png

  因此,他建议宋朝想要谋取西夏,“当先复河湟,则夏人有腹背受敌之扰”。他的这些战略主张赢得了王安石的赞许,自然也就得到了宋神宗的赞同,王韶因此被任命为秦凤经略安抚司机宜文字。尽管这是一个文职,但王韶抵达秦州后立即发挥了他的军事和经济头脑,开始注重和河湟一带的吐蕃人修好,在边界处设立贸易市场。王韶的这些举措得到了后台老板王安石的大力支持,王安石积极向皇帝说王韶的好话,并提拔王韶为提举秦凤路蕃部及市易司事,主管在西部边境地区和吐蕃人的商业贸易。

  这期间,吐蕃人俞龙珂统领的部落势力不断增长,对边境形势有着前瞻性判断的王韶带领身边的几个骑兵,直接到俞龙珂的军帐,当面陈述了与宋朝联合的利害关系。烛火映照的军帐里,两个人经过一个通宵的谈话后,俞龙珂终于下定决心,带领12万人马归附宋朝。宋神宗给俞龙珂赐名“包顺”,很快又授他负责今甘肃临洮、青海东部地区的蕃部巡检。王韶和吐蕃势力的修好,使西夏向西发展遇到了一座坚硬的屏障。要突破这个屏障,必须依靠战争,这场战争就是谅祚执政后期开始的夏宋战争。

  谅祚即位之初,宋朝宰相韩琦曾轻视地认为:谅祚是个狂童,没有元吴的计谋和智慧。然而,党项羌好战的血性在执政后的谅作身上喷张,让韩琦等宋朝官员大吃一惊。西夏综合国力的逐步提升使大宋宰相韩琦察觉到西夏的边防力量已经比元吴时代大为增强,便建议英宗对西夏停止岁赐,终止榷场生意。宋英宗为此发诏书谴责谅祚,并且提出要中断榷场。聪明的谅祚再次出台了灵活的外交政策,派遣使者到开封向宋英宗谢罪,司马光对此警惕地指出:谅祚的这个举动,一是为了骗取宋朝的岁赐;二是有利于西夏人到开封贸易;三是让宋朝放松警惕。

image.png

  不过战争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经过一定时期的国力储备后,谅祚于公元1067年下达了对宋作战的命令,并秉承首领亲自带军出征的传统,领数万西夏军队出兴庆府向东直抵位于今陕西绥德县的绥州,开始他生命中第一次也是最后次东征。西夏控制绥州,派驻的军事首领是嵬名山。1067年十月,宋朝发兵围困绥州,宋朝将领种鄂事先利诱嵬名山的弟弟嵬名夷山等人做内应,胁迫嵬名山率众归顺宋朝,宋朝因此得到党项及其他蕃部首领300人、1500户居民和上万士兵,并击退了前来夺城的4万西夏军队。

  谅祚认为这是宋朝知保安军杨定对西夏的欺骗,于是设计在十一月诱杀了杨定等人。因为以前杨定曾在出使西夏时向谅祚称臣跪拜,接受了西夏的馈赠,回去后却向宋朝政府上交了谅祚赐给他的宝剑等部分物品,私自将谅祚赏赐的金银藏了起来,并且夸口可以刺杀谅祚,还因此被提升为知保安军。西夏政府向宋朝方面提出索要嵬名山及此前叛逃宋朝的西夏横山酋长,而宋朝也向西夏方面索要杀害杨定的凶手及此前被俘的宋朝官员。双方谈判失败后,谅祚带领的西夏军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终结这些胜利乃至谅祚生命的是围攻大顺城之战。

  大顺城守将蔡挺得知西夏军来攻,下令沿边人户坚壁清野,全部进入城堡,不得派兵出战,又事先在城堡周围护城河中布满铁蒺藜,西夏人马渡水多被铁蒺黎所伤,进攻迟滞。谅祚冲锋在前,带领西夏军士次次围城进攻,攻了三天后,仍然一无所获。谅祚最后一次亲临阵前督战,蔡挺命令蕃官赵明带领800名弓弩手埋伏在城外,宋军箭如雨下,西夏军死伤不计其数,谅祚也被宋军神射手的毒箭射穿铠甲,身受重伤的谅祚流血不止,西夏军只好撤退。

  谅祚回到军营后,饱受箭毒带来的痛苦,回兴庆府后仍是无法治愈,不久便死去,时年21岁。于是,一个内外环境更加复杂的西夏,被推给了他7岁的儿子秉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