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夏江权倾朝野而低调内敛,他的真实身份惊人
2019-05-05 11:18:28 王仲荦 法显

  《琅琊榜》悬镜司的首尊夏江,是整部剧中非常清醒的一个智者。他和谢玉不同,谢玉在谋划赤焰案后,节节高升,一品军候,护国柱石,并且作为支持太子的一方参与了党争。而夏江和从前一样,依然还是悬镜司的首尊,没有一点改变。这就是夏江的城府境界远远高于谢玉的一个表现。

  在后来与梅长苏的对阵中,夏江始终很明智,他对梅长苏的打击全都落到实处。悬镜司在朝中的位置其实就是一柄利剑,而剑柄始终握在梁帝的手中。表面上,夏江对梁帝绝对服从,事实上,夏江是一个非常有主见大智之人,他可以数十年的隐忍,深藏自己的实力,凡事不动声色,暗暗地运筹帷幄。

  

  他最智慧的一点是,他有自知之明,这是谢玉远远比不上的。梅长苏被关押在悬镜司受审的时候,夏江就说过,我不知道你到底要怎么做,但是我知道,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于是他用乌金丸控制梅长苏。他非常清楚,在智谋上,他远远不及梅长苏,但是他有自己的方法去对付梅长苏。若不是梅长苏体内早有火寒毒,乌金丸就是置梅长苏于死地的最佳毒药,夏江显然是赢了梅长苏。

  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原则分明。他在剧中,始终都把握着一个原则,和自己没有关系的,绝不染指半分。他就像是一个铁人,没有自己的欲望。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竟然传言是璇玑公主的情人,并且在璇玑公主离世后的十多年里,始终如一日的去完成璇玑公主的心愿。这背后深层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看一下夏江这一生究竟做了些什么?他的一生很简单,首先是支持萧选登基,在萧选还是一个皇子的时候,那时候的老皇帝要悬镜司查萧选是否有谋逆之心,夏江给萧选通风报信,后来扶持萧选谋逆并登基。然后是他和璇玑公主走在一起,以致于疏离自己的发妻和亲子。与此同时,是他和璇玑公主,谢玉策划赤焰案,灭了大梁最有能力的皇长子祁王,并且在随后的多年精心准备着滑族的复国。最后,他策划了玲珑公主的儿子誉王的谋反,哪怕誉王失败后,他仍然咬住最后的希望,动用所有的滑族棋子,展开最后的拼搏。

  blob.png

  根据这些事实,抛开家事不说,夏江就做了三件大事,支持萧选谋反,杀大梁帝王之才的祁王,策划誉王谋反。这三次谋反和杀戮,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重心。第一是乱大梁,大梁有自己的皇帝,也有自己的太子,他偏偏要支持一个只是皇子的萧选,导致大梁五王夺嫡并且内忧外患数年。第二是害大梁,萧选并不是大梁最有能力德行的掌舵者,祁王的才华能力天下闻名,夏江为了灭祁王,不惜大手笔的灭了赤焰军七万人。第三是助滑族,在夏江选择萧选的时候,萧选有一个特殊的关系,那就是和滑族掌政公主玲珑的关系亲密,这是夏江助力萧选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夏江和秦般弱助力誉王谋反的时候,有一个细节很清楚,他并像是一个深爱已故璇玑公主的好男人在执行自己深爱女人的心愿,而更像是一个在不折不扣地执行璇玑公主的命令的忠心臣子。

  

  最后,再来说说夏江的家事。为了璇玑公主,他舍弃了自己的发妻和亲子,而且这么多年,都没有从明面上表达过对妻子的愧疚,对妻子的担心,他只是偷偷地去寻找儿子,他对自己儿子的爱是深沉的。在最后儿子向他磕头的时候,他的内心是震撼的,也是无奈的,但他没有悔意。

  blob.png

  综上,夏江的身份十有八九是滑族人。他这样一个做事沉稳的大智慧的人,绝不是为了个人私欲,可以违背自己一生基业的人。正因为他是滑族人,所以义无反顾地做了三件大事。那是夏江的使命,作为滑族人,他必须这么做。如此,也就可以理解他数十年所做的一切,可以理解他在大梁朝堂上的一切作为。他并不需要功名利禄,他也不需要个人得到什么,他只需要找机会,复兴滑族,打倒大梁,在他不知道誉王真实身份之前,大梁的一切事端他都不感兴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