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为什么会在这个地方 该位置有着什么样的寓意

  读过冯梦龙《三言》的朋友一定对杜十娘的故事不陌生。在这篇小说中,杜十娘被李甲欺骗,痛斥李甲、孙富,怒沉百宝箱,同时投江自尽。杜十娘骂李甲、孙富的情节就在京杭大运河与长江的交汇处,也就是瓜州故渡口所在地。

  杜十娘的故事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上,李甲带着她从潞河坐船,一路南下,来到了瓜州。潞河在今天的北京通州,是明清时代京杭大运河在北京的起点。当时的潞河往来船只非常多,李甲与杜十娘就是搭乘的瓜州返程船回南方的。

  从潞河上船一直到瓜州,关于大运河上的所有描写就是“一路无话”。就这么几个字将运河上的故事带过了,直接切入到了瓜州,讲在瓜州的时候,李甲身上没有钱了,生怕父亲怪罪,于是在孙富的撺掇下,要卖掉杜十娘。

  故事的高潮就发生在瓜州,杜十娘骂两位富人为富不仁,不知情义,真是骂得酣畅淋漓。杜十娘愤怒投江,让周围的人对李甲、孙富恨之入骨。这段故事引起了当时很多人的共鸣,所以杜十娘的故事沿着大运河传开了,南北皆知。

  据说,杜十娘的故事很早就有了,只不过是冯梦龙改编了一下而已。其实不能这么讲,杜十娘的故事原本是什么样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冯梦龙的版本为何这么写?其实,这与当时消费文学的读者定位有关。冯梦龙时代,运河南部最发达的城市包括苏州、南京、扬州、杭州等。

image.png

  这些城市周围的一些城市也逐渐发展起来,共同组成了中国的经济中心。明代中国的经济中心一直在南方,所以市民社会也在南方早早崛起。冯梦龙写作《三言》的时候,是民间出版蓬勃发展的时代,也是消费文学特别火的时代。

  整个运河上,瓜州是个承上下的重要地理位置,冯梦龙将故事的高潮放在瓜州是极为有意义的。本身扬州就是当时的经济中心,也是文化非常昌盛的地方。大量的发文人墨客集中在这里,各类商人也集中在这里。

  冯梦龙的《三言》核心读者是商人阶层与读书人阶层。将故事放在瓜州,周围城市的人都非常熟悉,代入感极为强烈。仔细分析下会发现,冯梦龙小说是沿着大运河从南往北传播的。这个故事在南方的影响力远大于北方。

  从冯梦龙的案例可以看出,明代并非我们理解的黑暗专制,在市民社会领域和文化领域也是极为繁荣昌盛的。当时的商人阶层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经济、文化势力。同时,当时出现了冯梦龙等一大批文人和思想家,可谓中国的文艺复兴

  遗憾的是,明清鼎革,这股文艺复兴的文脉彻底被阻断了。杜十娘的故事是商业文学的缩影,在清代的时候也影响了很多作者的商业化创作。只不过,再也找不到冯梦龙时代的文化脉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