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青州军为什么会差一点就变成叛军?真相是什么

  东汉统治末年许多没有才能的大臣掌握了权力之后,只知道收敛钱财,不关心天下老百姓的生活。手袋压迫的人们集结起来,反抗汉朝的统治。军队越来越多形成了当时的黄巾军。可以说这场农民起义将东汉王朝的统治推向到灭亡的道路上,这支部队的首领张角通过自己创建的宗教团体,不断发展信众,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之后,发动兵马攻击州府。

  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各个州府地方的军队都没有来得及急做好迎战的准备,所以说黄巾军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占据了很大的一块土地,很多的地方官都在战斗当中被杀掉了。可是后来大汉王朝还是集结起了很多的军马,对于这次农民起义进行了残酷的镇压。由于多种原因,这场黄巾起义最终被统治阶级平定。曹操当时也率领自己的军队参加了这场战斗,并且俘虏了一大批的农民起义军,为了壮大自己的势力,曹操就从俘虏的这些军队当中挑选一些年轻力壮的士兵充当自己的军队,经过严格的训练之后,这支部队被曹操命名为青州军。

  这支部队和曹操本人之间有非常深的感情,也是曹操在许多战斗当中的进攻主力。凭借良好的训练和军队整体的战斗素质,这支部队曾经立下过非常多的功劳,也受到了曹操很多的奖赏,最后慢慢发展成为了由曹操直接负责率领的军队,除了他的命令之外,谁的命令也不听。

image.png

  后来这支部队曾经跟随曹操去攻打东吴,企图能够消灭孙权统一天下。战斗中作战的工具主要是战船,而不是青州军所擅长的战马。可是这些士兵为了报答曹操最初对自己的恩情还是进行了非常积极的训练,在这一过程当中,很多士兵因为晕船等等原因丢掉了性命,可是他们也没有放弃。后来周瑜命令自己的部将用火攻的方式击败了曹操的水军,给这次部队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损失,可是在最紧要的时刻也是他们保护曹操的安全,成功撤回了北方。经历过无数次磨难之后,这支部队真正的成为了一支王牌部队。

  可是不久之后曹操去世了,刚刚继位的曹丕本来打算动用这支部队进行作战的,可是他却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命令这支部队。甚至部队当中的将领,在听说曹操去世之后,想要发动叛乱。这时候许多忠于曹魏政权的大臣就开始建议皇帝派兵进行镇压。但是青州军这支部队总共有二三十万人,战斗力很强,如果派兵镇压的话,对于曹魏政权内部军力的消耗是非常大的。如果这个时候诸葛亮再次率兵进攻曹魏政权的话,皇帝将很有可能面临着没有兵马可以调动去抵抗外敌的现象。可是也不能放任这支兵马不管,如果真的产生叛乱的话,也会非常麻烦,毕竟人数实在是太多了。

  为了结局这件事,曹丕派了一名自己非常信任的大臣去和青州兵谈判。虽然这支部队只听从于曹操的命令,但是毕竟来说是曹操为曹魏政权的创建打下了基础,他们们之间是有感情的,所以这群将领在最初的时候就提出了希望能够回家的愿望。

  收到这个消息之后,大臣迅速把这一消息禀报给了曹丕。虽然皇帝的心里非常的舍不得这支部队解散,但是相比于发动叛乱的话,这也不失为一种更好的解决办法。于是曹丕同意了青州军的要求对部队进行了解散,每个人发给了不少的路费和安家费,就这样原本一场叛乱得到了解决,曹丕也终于稳定了自己刚刚获得的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